首页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日本拟派军舰进钓鱼岛 中国军方首次回应发出警告

核心提示: 就日本拟派自卫队舰船进入钓鱼岛海域一事,中国国防部回应称,中国军队将坚定捍卫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利益,敦促日方不要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就日本拟派自卫队舰船进入钓鱼岛海域一事,中国国防部回应称,中国军队将坚定捍卫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利益,敦促日方不要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问:日本媒体报道称,如果中国军舰进入钓鱼岛附近海域12海里,日方将派遣自卫队舰船要求中方舰船迅速离开。请问中国军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中方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方在有关海域开展航行和巡逻活动完全正当合法。我们敦促日方不要颠倒黑白,混淆是非。

中国军队将坚定捍卫国家的主权和安全利益。

相关新闻: 日本再挑钓鱼岛事端 达赖集团赴日被讽卖国生怕迟到 2016-01-14 16:28:53中国西藏网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日本政府有关要派自卫队船舰驱走驶入钓鱼岛海域中方舰只的言论,引起广泛关注。而与日本右翼势力勾结反华的达赖集团在此时派出“流亡政府”头目赴日活动,被中国网友讽刺“达赖没几天好蹦跶了,所以卖国生怕迟到”。这已不是达赖集团第一次在日本挑起钓鱼岛事端之时访日了。

中国海警船巡航钓鱼岛

据达赖集团媒体报道,“流亡政府”头目1月8日抵达东京,于次日会见部分日本前国会议员与民众,1月13日返印。

这是他4年后第二次访日,而时间恰好在1月7日台湾“外交部”在其官网刊出“关于钓鱼台(台湾称钓鱼岛为钓鱼台)列屿的十大事实”,重申钓鱼岛是台湾附属岛屿,日本是在片面武力并吞琉球的基础上窃据钓鱼岛列屿之后。1月12日,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即放出日本政府有关钓鱼岛的新应对方针。

据英国BBC中文网报道,近年达赖喇嘛几乎每年访日从事政治活动,今年5月10日至13日又将访日的“说法”。近年来,达赖失宠西方,可能遭遇经济危机。有鉴于此,BBC在报道中含蓄地说“达赖喇嘛……每次访日说法,几乎场场座无虚席、门票早早售罄”。

作为渐渐失效的政治筹码,达赖集团近年来越来越不被西方各国看重,活动空间越来越被压缩,此时攀附日本,双方可谓一拍即合。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约有6800个离岛,日本政府2009年决定强化无人岛管理,推进无人岛命名和国有化。然而计划推出了8年,截至2015年11月,仅有158个无名岛获得命名,该项工作其实已陷入停滞。日本国土交通省人士称:“去现场很麻烦又需要费用,所以各部门相互推诿。”但2012年9月11日,日本政府却对钓鱼岛实施了国有化。

此举引发华人强烈愤慨,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均推出强力反制措施,中国多次派出公务船及飞机前往钓鱼岛海域巡航执法,大陆、台湾、香港民间人士联手“保钓”,世界各国华侨举行游行、集会,发表声明,刊登“钓鱼岛属于中国”的主权广告。

就在海内外中华儿女以各种方式向全世界发出捍卫中国领土主权完整的强烈声音之时,2012年11月5日,达赖在日本横滨举行记者会,公然卖国,将中国钓鱼岛称作“尖阁列岛”。13日,达赖又在日本参议院会馆发表演讲,140名日本国会议员参加并宣布成立“支援西藏议员联盟”。达赖集团与日本右翼势力勾结的底牌揭开。

img

李登辉言论引发台湾民众示威

李登辉访日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见面

无独有偶,去年7月,李登辉访日时称“钓鱼台是日本的”引发两岸痛批,尽管台湾民进党对外战略与美日同盟站在同一阵线,但“总统”参选人蔡英文也不得不表态称,民进党对于钓鱼岛的立场一直都很清楚,“钓鱼台属于台湾”。

钓鱼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不论是达赖喇嘛还是李登辉,让所有中华儿女更加看清了“藏独”、“台独”分裂势力对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极端危害性,必遭唾弃。(中国西藏网 文/刘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