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超6成90后愿做不买房一代 专访青岛年轻人新观念

核心提示: 记者对居住在岛城的90后做了一个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愿做“不买房一代”的90后竟然高达6成。

002170e130ff1616acbf03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社会蓝皮书》。调查显示,毕业一年后,约三成90后大学毕业生居住面积不足20平方米,但他们更希望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而不愿做房奴,更看重个人价值的90后大学毕业生,可能成为“不买房一代”。

记者对居住在岛城的90后做了一个调查,调查结果显示,愿做“不买房一代”的90后竟然高达6成。

青岛90后更看重生活质量 “不买房一代”占比高达6成

“买了房子,钱就是死的,而且要面临高额的房贷,我为什么要买房?”90后小孙是济宁人,12年大学毕业后留在青岛工作了2年,这2年的时间里他一直都是租房居住,但从未考虑过买房,在他看来,一旦买房就会降低生活质量,“如果车、房二选其一的话,我会选择买车,等我有足够的经济实力的时候再考虑买房也不迟。”

陈丽是一名90后的大学生,她的想法与小孙类似。“如果我有钱了,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比如创业,创业期间先跟父母住在一起,买房的事情我根本没有考虑。”陈丽如是说。

记者在青岛街头随机采访了36位90后,这其中既有在校的大学生,也有已经踏入社会的青年,明确表示“不会买房”或者“暂时未考虑买房”的人数占比高达6成。但是也有部分90后认为会将买房列入人生的首个重要规划。

青岛大学读研究生的90后刘静告诉记者:“我要是赚钱了肯定先付个首付,买了房子心里就踏实了。把钱放在银行我不放心,买其他东西我也不放心,还是买房子最合适。”工作了1年的程启飞也表示愿意先买房,他的理由很简单:“买房是中国人的传统思维,而且房子也是生活必需品。”

不买房体现90后消费观转型 有助于房产市场理性发展

与为房所累的80后相比,90后的置业观似乎显得更“前卫”。近日,《人民日报》对于这一现象发表评论,文章认为,初入社会的年轻人在买房问题上的消费观念日益转型,某种程度上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让更多人跳出“有房才有幸福”的传统思维,敢于追求自己想要的人生,既是个人选择,也是社会蓬勃进取的活力所在。

《人民日报》观点认为,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说,跳出“有房才有幸福”的束缚,确实才可能轻装上阵,大胆尝试创业,也不必非得有了房子才谈婚论嫁。克而瑞高级分析师张斌认为,90后的置业观,从某种程度来看是件好事。“中国人普遍把买房看做人生的一件大事,而且在超出自身支付能力的情况下依然不惜一切代价买房,这就大大降低了生活的质量。”张斌说,“90后似乎改变了这一观念,他们把生活质量放在首位,等到有一定经济实力的时候再买房,不但对他们自身有利,而且能促进房地产市场的理性发展。”

专家:90后涉世未深 置业观尚不成熟

然而,对于当下90后“不买房一代”占比之高,科威不动产青岛区总经理孙杰认为很大程度是因为“大部分90后涉世未深,对于社会现实了解太少”。

“当下的90后心理发育尚未成熟,思想还比较单纯,并没有认识到社会的现实,再加上他们本身生活在物质条件较为优越的年代,并未对房子产生正确的概念。”孙杰说,“如今的80后都在为房奔波,但是放在10年前,他们也可能会说将来不买房。同样的道理,再过5年,你重新采访现今的90后,可能得出的结论就完全不一样了。”

张斌认为,90后之所以愿成为不买房一代,确实存在观念的变化,在他看来,90后对于租房生活的接受程度要高于其他年龄层,所以对于买房的欲望并没有很强烈。但同时他也认为,“租房只是一时的,等90后们长到了一定年纪,肯定还是会选择买房的。”

“不得不说的是,现在买房的难度越来越高了,已经到了一个普通人不是随便攒几年钱就可以承受的地步,这也是90后不愿意买房的重要原因吧。”张斌补充说到。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