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医学生"5+3"培养模式启动 再无7年速成研究生

医学硕士、博士毕业,能写论文、能搞科研,能在小白鼠身上做实验,但是面对病人,却往往缺乏实战经验,毕业后需要历练三四年才能独当一面。这样的医学生培养局面,今后将有望改变。2014年秋新学期,包括山东大学、青岛大学在内的64所高校,已经在临床专业2014级研究生中试行并轨教育,研究生要在医院里经历三年严苛的“学徒工”生活,毕业合格不仅可以拿到硕士学位证和毕业证,还可以拿到执业医师资格证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2015年起,速成的七年制临床医学硕士招生也将成为历史,取而代之的是“5+3”培养模式,三年学徒工生活也不能少。

医学学徒工,毕业多拿俩证

吴升坤是青岛大学医学院2014级肝胆外科硕士研究生,不过,他的研究生生活并不在校园里度过,而是从新生报到起便进入医院。“研究生三年,我会有33个月的时间在医院里,没有寒暑假,剩下的3个月时间用来写论文。”吴升坤说,将近3年的时间里,自己要转遍医院的普外科、胸外科、神经外科、骨外科、泌尿外科、麻醉科和ICU ,普外科时间待得最长,差不多会有15个月,普外科里又细分心胸外科、肝胆外科、甲状腺外科、乳腺外科、血管外科、急诊普外等。

“我们研究生还有些学分需要修,现在每个周末都要回学校上课,前段时间,每周三、周五的晚上也要上课,从下个学期开始,就全部时间在医院里。”吴升坤笑着说,自己的研究生生活那是相当充实。

作为全国首批64所试点高校之一,青岛大学在2014级临床医学及口腔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新生中,试行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轨培养,吴升坤就是首批参加并轨培养的近200名学生中的一名,经过三年学徒工生活毕业后,将比常规模式培养的研究生多拿两个证,那就是执业医师资格证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

“像我们肝胆外科研究生今年一共15人,有2名是科研硕士,其余13名专业硕士中,只有4人选择常规培养,另外9人选择的都是并轨培养模式。”吴升坤告诉记者,这种研究生的并轨培养,北京和上海都已经试点了好几年,自己选择并轨培养,就是觉得这条路应该不错。

七年速成临床硕士将成历史

吴升坤搭上了医学研究生并轨教育的头班车,而闫涛则赶上了七年制临床医学的末班车。

2014年,胶州考生闫涛以666分的成绩考入山东大学七年制临床医学专业,他的这一成绩也是这一专业在山东的最低录取分,比山东理科一本线高了94分。闫涛可以用七年时间取得硕士文凭,从明年起,这一招生形式将不复存在。

根据教育部、国家卫计委等六部门日前印发的《关于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意见》,从2015年起,将大力推进以“5+3”为主体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不再招收7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这意味着,一名医学生想成为一名医生,在经过5年的系统培养之后,首先要到国家认定的培训基地当3年的住院医师,通过考核并获取职业资格许可之后,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临床医生,以避免“医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入医院而临床经验不足的尴尬。

“我们这届,七年临床已经改成‘5+X’模式。”闫涛告诉记者,虽然考的是山大七年临床,但同学们有多种选择,5年本科毕业后,可以选择直接毕业;可以继续读两年、完成7年临床硕士的学习;也可以选择3年规范化住院医师培训。

记者了解到,在山东有七年制临床医学招生的高校,都集中在本科一批,有20所左右,省内的山东大学和青岛大学更是七年制临床医学的招生大户,2014年,山东大学七年制临床医学招生114人,青岛大学七年制临床医学招生120人。

“5+3”培养能看病的医生

“明年学校招收的临床专业研究生,不会像今年一样还有选择的机会,都要参加并轨教育,明年也不会再招七年制临床医学硕士,而是变成‘5+3’一体化培养。”青岛大学医学院主抓教学的副院长刘成玉认为,“5+3”的模式早该开始了,医学生5年本科考试合格,不应该直接考研,而应该直接参加培训,这是真正培养医生,培养能为老百姓看病的医生。

“‘5+3’的这种模式做好了,对提高医学生的临床实战能力非常有帮助。”谈到这一改革,青岛市中心医院副院长邹晓表示,3年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相当于三年带薪培训,是真正的实战,医学生是需要顶班的,三年下来再进入医院,就能直接上手,在这3年时间,医学生将完成从学生到医生的转变。

赶上七年制临床医学末班车的闫涛,也很看好“5+3”的模式,而且并不觉得多出的一年会带来多大负担。“七年临床毕业,到医院后,一般也需要两三年才能拿到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但‘5+3’的三年中,这些证书都可以拿到,毕业时该有的都有了。”闫涛说,那三年得跟学徒工差不多,医院给点儿生活费,吃住没问题,然后基本都得泡在医院里。闫涛感觉这三年的学徒工生活,对医学生来说很正常,而且三年过后,既可以找工作,也可以考博,这三年的经历对博士论文写作也会很有帮助。

规范化培训和职称挂钩

“青岛之前也有住院医师培训,但是一些医生的积极性并不高,因为觉得参不参加住院医师培训,对自己影响不大。”一位医院的人事负责人表示,目前医生的工资收入和职称完全挂钩,初级职称和中级职称每月基本工资就能差出七八百元,再加上其他的,差别更大。在目前的职称评定中,学历、论文和科研成果还是占了很大的比重,和医生的临床工作却关联不大。

“青岛市2013年已经下文,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与职称评定相结合,现在青岛市正在着手落实好这一事情。”青岛市卫计委科教与交流合作处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青岛的医生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并取得证书,将与职称评定息息相关。

2014年9月,国家卫计委公布了第一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名单,山东共有22家,其中青岛有两家,那就是青岛大学附属医院和青岛市市立医院。

根据青岛市卫计委今年11月新发布的政策,自2016年起,《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作为临床类专业岗位的医师报考相应专业中级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的基本条件、作为2013年以后新进入临床类专业岗位的医师聘用中级专业技术岗位的必备条件。

记者采访中,不少医学界人士都肯定了“5+3”模式对于提高医学生临床实战能力的重要性,但也有专家认为,作为一名医生,只会动刀做手术也不是唯一要求,如果一名医生日复一日做着一例例最简单的手术,即使工作量很大,但在医学界也不会有什么地位,“5+3”培训模式也需要不断摸索,将医学生的实战能力和后续医学发展结合起来。

根据教育部、国家卫计委等六部门日前印发的《关于医教协同深化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意见》,从2015年起,将大力推进以“5+3”为主体的临床医学人才培养改革,不再招收7年制临床医学专业学生。这意味着,一名医学生想成为一名医生,在经过5年的系统培养之后,首先要到国家认定的培训基地当3年的住院医师,通过考核并获取职业资格许可之后,才能成为一名真正的临床医生,以避免“医学生”毕业后,直接进入医院而临床经验不足的尴尬。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