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乐活 > 正文

银龄互助乐夕阳 金家岭街道启动“学雷锋志愿服务月”活动

来源: 信网 责编:王熠冉 2023-03-02 13:55:33

志愿服务活动现场(来源:金家岭街道办)

信网3月2日讯(通讯员 王勤超)为进一步营造良好社会风尚,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不断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内涵,引领社区居民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3月1日,由青岛市崂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金家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各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晓慧馨雨助残服务中心共同开展的“银龄携手 志愿同行”聋健共融志愿服务活动在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举办,拉开了金家岭街道“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的序幕。

“以老助老”,开启服务新模式

作为金家岭街道“学雷锋志愿服务月”的首场活动,此次活动主要以银龄人服务银龄人的形式开展,旨在营造守望相助的社区氛围。“在崂山区有一群听障老人,他们渴望增长见识、融入社会,在金家岭街道则有一群富有爱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银龄志愿者。我们一直在摸索如何将两者结合起来,实现‘以老助老’的服务新模式。”金家岭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此次“银龄携手 志愿同行”志愿服务活动就是在这个背景下举办的。

为了更好地服务听障者,活动开始前,晓慧馨雨的负责人贾晓慧就一些日常生活中听障者常见的需求表达方式及回应方式,对银龄志愿者进行了简单培训。“银龄志愿者没有手语基础,如何让他们在活动时能够及时回应听障者的需求,是此次志愿活动的难点。”贾晓慧表示,为此,培训中她就如何召集大家集合、避免大家掉队等一些细节进行了重点培训。

积极探索,推动助老服务纵深发展

活动开始后,在银龄志愿者的陪伴下和手语翻译王艺超的手语讲解下,大家有序参观家电博物馆。这座复古与科技结合的沉浸式博物馆,让大家倍感新奇。百年老家电的AR时空穿越、海尔智慧家庭的便捷交互、科技范儿与艺术范儿共存的文创产品……大家在博物馆营造的浩瀚蓝海中忘我遨游。

作为一次新的尝试,银龄志愿者于女士很有感触:“这是我们第一次服务听障者,刚开始有点不知所措,经过老师的培训后心里有底了,整个陪伴过程下来还是很开心的。志愿服务从来都不是年轻人的专利,我们老年人也是可以的,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参加志愿服务。”

“学雷锋志愿服务月”中,金家岭街道将持续开展志愿服务主题系列活动,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探索推行“以老助老”服务模式,引导银龄志愿者为高龄老人、空巢老人、残疾老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多元化、个性化服务,引导更多有需求的老人走出家门,用志愿陪伴的方式共享丰富多彩的晚年生活,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乐、老有所享、老有所学,营造守望相助的社区氛围;持续深化“五为”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擦亮“一站四联 志惠金岭”志愿服务品牌,推动新时代美德青岛建设。

参观家电博物馆(来源:金家岭街道办)

[来源:信网 编辑:王熠冉]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