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洋”望星月 | 就在今晚!艾山天文台登上央视讲述“龙抬头”天文知识

春回大地

万物萌发

今天,农历二月初二

民间俗称“龙抬头”的日子 

今晚8点,央视频APP将举办大型直播节目《祥龙抬头 大展宏兔》,全方位呈现二月二的文化组成。青岛艾山天文台台长周昆将作为直播嘉宾从天文学角度介绍龙抬头的含义并延伸中国传统星宿的知识,欢迎大家收看。

c 

个人简介

周昆 

青岛艾山天文台台长  

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 

山东天文学会会员 

青岛艾山天文台 

青岛艾山天文台是我国流星光学、流星光谱两大基础观测学科的科研总部,所创办的由80个观测站点构成的全国流星监测网是我国最大规模的流星监测网络,承担着流星监测、近地空间流星体大数据模型搭建、轨道计算、光谱收集、陨石定点等任务,其数据直接对接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供上层科研使用。

A

青岛艾山天文台会不定期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直播和科普活动,让更多的人了解天文知识,领略星空之美。

“龙抬头”是啥意思?

据介绍,我国古人为观测天象,把天球赤道和黄道一带的恒星分成二十八个星组,称为二十八宿。二十八宿中,每七宿为一组:东方为苍龙,南方为朱雀,西方为白虎,北方为玄武。

东方苍龙包含角、亢、氐、房、心、尾、箕七宿,生动勾勒出一条龙的形象:角宿作龙头,亢宿为脖颈,氐宿为胸膛,房宿为龙腹,心宿是龙身,尾宿和箕宿共同代表龙尾。

“龙抬头”反映的就是角宿从东方地平线升起的形象,像是“龙头”抬起来了。

“龙抬头”几点抬?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今年的“龙抬头”发生在晚上十点前后之后的近两个月内大家在晚上不同时间段可以看到“龙头”角宿从地平线升起的景象整条“苍龙”从地平线升起需要约6个小时。

今年有两次“龙抬头”

今年农历二月有些特别,因为今年还有一个闰二月,两个农历“二月”共计59天。这也意味着今年有两次“龙抬头”,分别是2月20日和3月22日。

闰二月,较罕见。统计显示,上个世纪仅有4个年份闰二月:1909年、1917年、1928年和1947年,本世纪也只有4个年份闰二月:2004年、2023年、2042年和2099年。

b

今晚8点,定好闹钟看“龙抬头”啦!

央视频APP《祥龙抬头 大展宏兔》我们不见不散!

悄悄说一下,咱们青岛艾山天文台,晚8点15分左右上线哦~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妮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