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乐活 > 正文

补齐技能人才短板 青岛市政协委员助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 信网 责编:孙宝震 2022-12-22 16:35:17

【编者按】按照“提得准、说得对、办得好”的提案工作目标,市政协提案办联合信网传媒推出“优秀提案背后的故事”系列策划,挖掘优秀提案的思想内涵,捕捉提案人的思想亮点,广泛宣传、典型引路,以此不断提升政协委员履职成效。

信网12月22日讯(记者 赵彦阅)更高质量推进党的教育方针落地生根、更高质量推进职教体系建设、更高质量增值赋能、扩优提质,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职业教育支点……“推动具有青岛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是青岛市政协委员、青岛电子学校校长崔西展在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上的提案,也是这次会议中的优秀提案。崔西展提案受到了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市教育局表示,将深入宣传贯彻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组织实施《青岛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巩固职业教育类型特色。

市政协委员关注职业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今后一个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主题。职业教育作为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紧密、与就业和民生关系最直接的教育类型,必须奋力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调整职业教育层次结构和专业结构存在必然性。”崔西展告诉信网,目前全市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总量的比例达到25%,随着产业不断的智能化发展,每年的技术技能人才缺口就能达到 3-4万人,再加上先前“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发展格局已经发生根本性改变,扩大高等职业教育规模已成为刚需。

“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既需要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更需要数以万计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才能把先进的技术设备真正转化为生产力。”

青岛现代职业教育尚存不足

青岛职业教育一直位居全国职业教育的第一方阵,是国家高职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城市、全国首批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在法制保障、经费统筹等诸多领域领先全国。作为职业学校的校长,崔西展对青岛职业教育当前的现状和未来的发展有着自己的思考,“青岛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还不健全、缺乏真正意义上的本职教育。”

崔西展表示,国家现有33所职业技术大学,但青岛目前还是空白。从社会层面上来说,不少人对职业教育仍存偏见,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有待提高。从学校层面上来说,部分职业学校同企业、产业结合不紧密、办学特色不鲜明。此外,职业教育培养的技术技能人才无论在数量上、结构上,还是质量都不能完全满足城市的需求。

市教育局高度重视 多举措促进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崔西展的提案受到了市教育局的高度重视。近年来,市教育局印发了《青岛市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 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等13个文件,推进职教高地各项建设任务。

青岛在职业教育领域可以说是成绩不断,打造具有青岛特色中高本一体化培养体系,全市公办职业学校均与对口合作高职开展“三二连读”合作招生。2021年全市中职学校80%以上的学生通过“三二连读”“3+4专本贯通”等方式升入高职、本科院校就读。新建青岛工程职业学院等6所职业院校,为产业链企业培养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十四五”期间每年净增技术技能人才4万人、技术技能培训近40万人日,满足高端装备制造业、现代服务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需求。

另外,市教育局还推进“上下贯通”“普职融通”,出台《关于高中阶段普职融通联合育人的指导意见》,青岛市中本贯通培养“3+4”年招生计划占全省三分之一,推动中考招生由一考定终身向多次选择转变、由学生被动选择向自主需要转变。

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表示,将深入宣传贯彻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组织实施《青岛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巩固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推进中职办学条件达标、高职办学规模扩增、职教本科突破、现代职教园建设、产教深度融合、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六大工程,实现职业教育适应性进一步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进一步加强。

关于推动具有青岛特色的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提案

提案人:崔西展

实现高质量发展是我市经济社会今后一个发展阶段的重大战略主题。职业教育作为与经济社会发展联系最紧密、与就业和民生关系最直接的教育类型,必须奋力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我市职业教育正面临着怎样的“重大变局”

世界经济重心正在加快“自西向东”位移,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更加激烈。

(一)随着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兴起和运用,我市产业智能化水平快速提升,产业结构出现高级化和融合趋势,全市高技能人才占技能劳动者总量的比例达到25%。每年的技术技能人才缺口达到 3-4万人,调整职业教育层次结构和专业结构成为必然。

(二)由于经济 社会快速发展,学历教育结构重心上移。2021年全市有7万多名中等职业学校学生通过“3+4”、职教高考、综合评价招生、单独招生等渠道进入高校,占全市中职在校生的85%。之前“以就业为导向”的中职发展格局已经发生根本性改变,扩大高等职业教育规模已成为刚需。

(三)从世界职业教育发展趋势来看,以高等职业教育为主将成为我市职业教育发展的方向和结果。推进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必须加快推进劳动密集型产业向知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转型,助力制造强市、质量强市建设。

(四)从我市人口发展趋势来看,建设高质量的职业教育迫在眉睫。根据我市“十四五”规划,未来五年,全市每年需要新增常驻人口28万人,人口总量才能达到预期的1100万人。过去十年,我市平均每年增加13.6万人,要弥补每年十几万人的缺口,门槛适中的职业教育无疑是吸引人才最重要的选项。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聚焦聚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国际门户枢纽城市、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和宜居宜业品质湾区城市,努力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战略链接,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既需要大批拔尖创新人才,更需要数以万计的高素质技能人才,才能把先进的技术设备真正转化为生产力。

二、我市职业教育正面临着怎样的“战略决择”

青岛职业教育一直位居全国职业教育的第一方阵,是国家高职综合改革试点城市、全国首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城市、全国首批产教融合试点城市。出台了《青岛市职业教育条例》,在法制保障、经费统筹等诸多领域领先全国。在历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青岛作为计划单列市,金牌数多次跻身全国前三名。在全市职业教育发展大潮中,电子学校也先后获得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山东省职业教育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

我懂这个城市遇到的“成长的烦恼”、也懂这个城市目前面临的战略决择,比如说,现代职业教育体系还不健全、缺乏真正意义上的本职教育,国家现有33所职业技术大学,青岛目前还是空白;管理体制不顺畅,职业教育和技工教育还没有真正融合,制度完善和体系构建还有很大空间;职业教育深度融入区域发展自觉性不足,培养城市“留得住、用得上”的人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职业教育还有很大空间;社会层面上,对职业教育仍存偏见,技术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待遇有待提高,改善职业教育外部环境还有很大空间;学校层面上,部分职业学校同企业、产业结合不紧密、办学特色不鲜明,提高办学水平、提升教学质量还有很大空间;职业教育培养的技术技能人才无论在数量上、结构上,还是质量都不能完全满足城市的需求。

三、我市职业教育需要做哪些“关键改革”

(一)更高质量推进党的教育方针落地生根。全面贯彻落实全国职教大会精神和《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立足服务技能型社会建设,切实增强区域职业教育适应性,加快构建青岛特色现代职教体系,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技能支撑。

(二)更高质量推进职教体系建设。要构建具有青岛特色的现代职教体系,全面打通技术技能人才成长通道。要提升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职业教育形象,进一步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推动职业本科教育实现突破。要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多样化发展、使“职教高考”成为高职招生主渠道。要推动职业教育数字化升级、打造职业教育内涵建设工作闭环。

(三)更高质量服务国家、省、市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全面对接国家、省重大战略和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加强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为乡村全面振兴、新旧动能转换、经略海洋等重大战略工程提供技术技能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职业教育要主动服务“一带一路”、上合经贸示范区、自由贸易区建设,不断扩大职业教育对外开放,深化人才培养改革。

(四)更高质量增值赋能、扩优提质,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职业教育支点。职业教育肩负着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的重大任务,肩负着为不同社会群体提供个性化、多样化成长成才路径的重大职责。要充分发挥政府、学校、市场三大主体作用,统筹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资源配置,重塑职业教育新生态的总目标,从而使职业教育增强吸引力、提升软实力、提高硬实力、扩大影响力,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信网 编辑:孙宝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