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科幻产业链条初具规模,青岛已悄然成为中国科幻电影生产中心

科幻冲击波,青岛聚力

科幻产业链条初具规模,我们生活的城市已悄然成为中国科幻电影生产中心

备受关注的好莱坞年度科幻巨制《阿凡达2:水之道》宣布将于12月16日北美公映,同步引入国内放映。消息传出后科幻影迷一片欢呼,院线纷纷发布门票销售优惠政策,影视公司、院线公司股价也顺势表现。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的前作《阿凡达》2009年北美首映,2010年1月引进国内,去年3月引进中国重映,三个时间节点都引发了电影市场的震荡。而它在电影资本运作、影视拍摄科技、科幻制作等多方面的创新突破,深深影响了后来的全球科幻产业。不只《阿凡达2》,动画版《三体》也于12月10日在B站上线,而科幻片《流浪地球2》将在2023年春节档公映,科幻热潮汹涌来袭。

《阿凡达》系列的巨大成功引发科幻影视行业思考

2010年《阿凡达》首映时,青岛还没有一块真正的IMAX银幕;而2022年《阿凡达2》上映时,青岛已经成为中国科幻电影的生产中心,相继推出了《流浪地球》《独行月球》《流浪地球2》等具有开创意义的科幻佳作。2020年8月,国家电影局、中国科协印发《关于促进科幻电影发展的若干意见》,决定将科幻电影打造成为中国电影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点和新动能,提出了对科幻电影创作生产、发行放映、特效技术、人才培养等加强扶持引导的10条政策措施,被称为“科幻十条”。围绕“科幻”这一大命题,青岛的科幻文学、科幻拍摄、科幻影视项目正在协力发展,形成了“兄弟登山,各自努力”的优势局面。在一系列中外科幻大片的技术呈递和科幻扶持政策的强力加持下,构建由原创故事版权、虚拟拍摄科技、特效后期工业、国际水准影棚组成的科幻影视产业链条,青岛版的《阿凡达X》目力可及,遥遥在望。

科幻小说,想象力之源

自刘慈欣和他的《三体》出现后,国内对科幻小说的认识进一步提升。《三体》《流浪地球》《球状闪电》等都是热门改编项目,而放眼国际影坛,经典科幻小说一直是影视改编的重点。去年,“黄金时代三巨头”之一阿西莫夫的《基地》、弗兰克·赫伯特的科幻史诗《沙丘》相继改编成影视作品,而根据华裔科幻名家特德·姜作品《你一生的故事》改编的《降临》也备受影迷好评。

作家张静钟情于海洋科幻创作。林芳 摄

青岛科幻作家群体近年来不断壮大,来自青岛电影学院文学系2020级戏文专业的王艺博今年暑期凭借长篇小说《石碑》荣获首届鲲鹏全国青少年科幻文学奖一等奖,而84岁的青岛女科幻作家张静新作《星海迁徙》即将由意林出版社出版,张静曾凭借《神秘的声波》《女娲恋》两度荣获全国科幻小说银河奖。科幻新作的不断产出使得青岛原创科幻版权库持续增容。

科幻小说带有作家创作环境的特性。张静接受采访时介绍,《星海迁徙》的灵感来自古籍与海洋的结合,“《晋书》里有个故事,在南方海域曾经生活着鲛人,也就是现在所说的美人鱼,她们经常上岸和村里的渔民交流,分别的时候流下珍珠泪赠给岸上人家,双方和谐共处,频繁往来。后来鲛人渐渐消失,成为传说。我灵感来源于此,把鲛人的故事延伸为海洋环境保护方面的科幻小说。”张静自上世纪80年代开始科幻创作,作品大都带有鲜明的海洋文化主题,“我在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工作时,读到一本《科幻海洋》创刊号,接触到了阿瑟·克拉克、汤姆·戈德温的作品,也启发了我创作科幻小说,那时我是个海洋工作者,整天接触海洋科考,于是就写了一部《神秘的声波》,在1986年获得了第一届科幻小说银河奖。”张静的科幻小说往往以海洋主题结合古代典籍、民间传说,展现带有中国风的幻想之美,“青岛毗邻大海,山海之间有很多民间传说,我的创作多来源于此。新生代作家创作科幻小说,没有必要一味模仿国外的科幻,应该有自己的特色,好好发掘我们的远古神话、民间故事。与大海为邻是一个优越的条件,青岛年轻一代应该写出有自己特色的科幻小说。”

王艺博代表了青岛科幻作家新兴势力

作为青岛年轻科幻作者的代表,王艺博的长篇小说《石碑》展现了宏大的想象力和对现实的关心,“《石碑》更偏向于黄金时代科幻小说的风格。小说里,世界被探索新星球的宇航员带回来的病毒席卷,接着科学家对这种病毒展开了漫长的研究。在这个故事中我加入了很多有趣的观点,比如说病毒能够将人变为石头,复活节岛石像是感染了相同病毒的外星人,留下了给人类的讯息,还有梦境是人类连接思想的桥梁等。”《石碑》里对病毒的属性、附着的条件、治疗的路径做了缜密的设定和探讨,既是想象力的体现,也有严谨的推演。

科幻影视,从短剧到长片

由科幻小说到科幻影视,中间需要项目开发、主创团队、宣发运营等多个环节,“科幻推手”不可或缺。去年在青岛备案的科幻剧集《后来世界》,今年冬季开拍的科幻短剧《流星客》,两个项目推手都是青岛市科幻艺术协会会长葛云峰。科幻剧《后来世界》构想恢弘,预计分为五季,讲述人类对异星文明从接触到抗争的过程。从剧情和架构来看,《后来世界》受《曼达洛人》《星际迷航》等经典科幻影视作品的影响。另一部《流星客》属于科幻喜剧类型,背景是太空文明地带,讲述外星人被流放到宇宙中,意外变轨降落到了地球,以外星人的角度观察地球人,对人类生存进行反向观察。该剧预计将通过头部视频平台与观众见面。

科幻影视给外界的印象往往是大制作、高成本,然而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误解亟待消除。“今年有一部小成本科幻喜剧《宇宙探索编辑部》在平遥电影节拿下三项大奖,门票特别抢手,郭帆导演亲自担任了它的监制。”葛云峰介绍。《宇宙探索编辑部》根据真实新闻改编:山东一男子自称抓到了外星人,结果引来一连串意料之外的后续事件,改编成电影之后,这个故事既浪漫又辛酸,还带有疯狂的笑料,为小成本科幻电影开创了新思路。短剧今年成为视频平台的热门品类,类似《流星客》这种较低成本的科幻短剧有望成为下一轮爆款。

作为青岛电影学院的学子,王艺博对影视与科幻的结合有着切身感受,“青岛的科幻氛围一直是很浓厚的,今年刚刚成立的青岛市科幻艺术协会,青岛CBD营造的科技感等等,都能让人感受到青岛在科幻领域的努力。青岛影视基地也孕育出了《流浪地球》《疯狂的外星人》等优质的科幻电影,所以我毫不怀疑,未来青岛肯定会涌现出更多优秀的科幻作品,青岛这座城市就是科幻作品的摇篮之一。”《石碑》具有极佳的影视改编潜力,王艺博表示,这部小说的影视改编还在构想阶段,希望把剧本打磨得更成熟些。

科幻特效,向《阿凡达2》取经

2009年的《阿凡达》大胆革新了摄影、渲染以及后期制作技术,让全世界影迷领略了动作捕捉、CG特效的魅力;2022的《阿凡达2:水之道》则在水下特效领域进行了革命性的颠覆,大量的水下戏份中,特效工业甚至能把水的张力呈现给观众,视觉非常华丽。青岛籍视效导演李俊曾经担任过《黑夜传说》《生化危机》《暮光之城》《变形金刚》等好莱坞大片的影视视效工作,目前正在横店拍片的他也在关注《阿凡达2》带来的技术冲击,“《阿凡达2》的主要场景是以水为主要载体,这自然就需要用相应的技术手段或者硬件研发来实现故事中所需要表现的内容和氛围。我认为,虚拟拍摄、水下拍摄等技术会持续发展,也是因其为故事和艺术本身提供了助力。国内的科幻影视行业目前还在启蒙阶段,未来我们会用合适的影视技术手段来讲出一个个充满魅力的科幻故事。”

伴随着电游、影视、VR等行业的发展,特效行业也迎来了飞速发展。李俊认为,特效终究是要为剧情服务,“我个人的理解是,特效并不是用来炫技的,而是用合适的技术去表达故事的内容和艺术感受。需要肯定的是,相关硬件的提升、特效技术的进步也可以优化制作流程,提高制作效率。无论什么样的技术或者硬件,最终都是作用于故事和艺术本身。”

在《阿凡达2》为代表的科幻大制作面前,中国影视界也需要借鉴好莱坞影视投资思路。葛云峰表示,“国家已经出台了‘科幻十条’,各地可以进行相应的探索,构建影视投资渠道,像‘剧本知识产权抵押融资’就是一条新思路。青岛有这么好的影视基地,如何对真正优秀的影视作品进行扶持,需要树立一个标杆。”

葛云峰在新剧中构建了庞大的外星宇宙

青岛市科幻艺术协会今年发起了“星浪奖”科幻电影展、致未来科幻文学奖等活动,吸引了科幻领域的影视人、科幻作者关注,预计“星浪奖”现场活动将于明年5月在青岛举行。葛云峰表示,如何将科幻与中国传统文化结合是未来的一个大课题,“ 中国科幻要在世界立足,需要有独特的表达。《流浪地球》之所以成功,就是因为它表达了中国人的家国情怀。孔子说:齐一变至于鲁;鲁一变至于道。这就是儒家思想对宇宙文明相互碰撞的思考。《流浪地球》系列电影继续拍下去,需要表达对人类文明走向深空的关怀。我希望青岛科幻能站到更高的位置,为中国科幻开创一种形式,探索出一个新的思考路径。”(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米荆玉)

青岛日报2022年12月12日10版

(点击版面查看更多内容)

责任编辑:郝媛媛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