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越活越“通透”!银发族成为练歌房、美容院、健身房的生力军

老年人KTV里“唱响未来”

越活越“通透”的银发族成为练歌房、美容院、健身房的生力军

唱歌是每个年龄段的人都热爱的活动,几乎所有的公园里都有大爷大妈们组成的夕阳红合唱队,这也成了老年人的主要娱乐方式。最近几年,当年轻人投身剧本杀、密室逃脱、桌游等新兴娱乐选择时,KTV逐渐成为老年人的聚集地。越活越“通透”的银发族,已经成为练歌房、美容院、健身房的主力军。

人物

想唱就唱的老歌迷

“今天上午9点,练歌房不见不散!”收到老姐妹的短信,63岁的吴珍顿时来了精神。她一大早把小孙子送去上学,回家的路上买了点菜,就直奔“约会地”去了。

年轻时,吴珍是单位的文艺骨干,她的嗓音独特,KTV对她而言就像当年的舞台,她是当之无愧的主角。只要麦克风拿在手里,她整个人都容光焕发。从红歌、民歌到老歌,每次嗨唱五六个小时,每周和朋友约一两次。因为要去接小孙子放学,她们的K歌时间会在下午3点戛然而止,这让吴珍每次都觉得有些意犹未尽。“KTV早已不是什么高消费场所,人们对KTV的误解和偏见也少了很多,再加上现在的KTV白天场都很便宜,平均下来一个人可能还不到10块钱,我们这些抠了大半辈子的中老年人都不在乎花这个钱。”吴珍笑着对记者说。

退休后,吴珍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带小孙子。她还忙里抽闲参加了小区的合唱团,结交了不少朋友。“最初的时候我们是在社区提供的场地排练,偶尔也会去小区广场上演出,现在天冷了,我们几个关系比较好的老姐妹就商量着到KTV唱歌,这里有专业的设备、独立卫生间,更像是一个专业的练功房,选择‘K歌’模式后,便能实时监测自己的音准状态,得到机器打分。”吴珍说。良好的收音、隔音效果,老人们的音乐会可以在这里大放异彩。“能唱得开”是吴珍喜欢KTV的主要原因。在公园唱歌,乐器太吵压声音,没有伴奏又太“干”;在家里唱歌,设备齐全,但又怕打扰邻居。吴珍描述自己在KTV的感觉是“痛快唱上几个小时,朋友们一起尽情抒发感情,感觉精神倍儿爽!”

每次来唱歌,吴珍和几个老姐妹都会自备午餐,到了中午“饭点”,大家就会把自己带的饭拿出来一起享用,“好吃的摆了一桌子,都快赶上美食品鉴会了。”吴珍笑着说,她的午餐是早晨做的鸡蛋饼,外加一盒红烧鸡翅。在去KTV的路上,吴珍还去超市买了些真空包装的零食。有时候几个老姐妹也会在中午时间点外卖吃,换换口味。“KTV里就有自选超市,不过我比较了一下价格,不划算。”吴珍说。

声音

“只要老年人开心就好”

“老年人对歌唱效果的要求往往是最高的”,说这话的小梁是香港中路上一家KTV的经理,他告诉记者:“职场人来KTV大多是因为有应酬,而年轻人因为羞涩也不太会提太多要求,来KTV消费的中老年人目的都很纯粹,就是以歌会友。他们远比年轻人开放,只要唱过一次,就不会怕自己唱得难听,大妈们各种高音飙起来,大叔们挨个‘向天再借五百年’……”在小梁看来,很多人的心里都有一个歌星梦,喜欢在人们面前一展歌喉的满足感,但是在他们年轻的时候,连在话筒前说话的机会都少,更别说是当着大家的面唱歌。如今退休了,时间有了,但是想唱首歌依然不是件容易事,比如在家唱歌会扰民。“中老年人已经成了KTV消费的主力军。”小梁对记者说,随着80后、90后步入社会,曾经的KTV主力消费人群逐渐淡出,紧跟其后的00后们却没有接上茬,随着移动互联网的普及,年轻人坐拥了更多线上线下社交玩法,比方密室逃脱、剧本杀、桌游、酒吧、露营等各种新兴活动,“现在可供年轻人选择的娱乐活动太多了,哪怕在家刷刷短视频、打打游戏、和朋友线上K歌都比花钱来KTV来得划算方便。”小梁说。

记者采访中发现,对于父母喜欢去KTV,子女们大多表示理解和支持。“只要老年人开心就好,像我妈这个年龄段的人,大多在年轻的时候没有什么机会接触音乐,等到退休了,没事的时候去学学声乐,再到KTV里检验一下学习成果,我觉得这样挺好的,毕竟不扰民也不占公共资源,还能丰富她们的退休生活。”吴珍的女儿小杨对记者说。

“其实,一开始我也不太理解,我妈和阿姨们为什么这么喜欢组团去唱歌。后来听我妈讲,在她们的青春里,唱歌是她们那时候的生活里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老歌、军歌是她们那一代人的共同记忆。我妈还喜欢在KTV里玩自拍,拍完照就发到家庭群里。发自拍已经是我妈和她的老姐妹们唱歌时必有的仪式。”小杨对记者说。

观点

“老模式新玩法”是未来发力点

“老年顾客正成为KTV内的主要群体,对年轻人逐渐失去吸引力的量贩KTV,应该重视老年群体。由于不同时间段的差异化定价,KTV白天的价格远低于夜间,也因此吸引了不少有钱有闲的老年人,成为他们新的聚会地。”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青岛市老年学会副会长刘同昌认为,唱歌是老年人健康生活的一个良好的方式。通过唱歌可以扩大肺活量,还能调动大脑,而且需要精神高度集中,这需要对身体各个器官,特别是对心脏功能、语音功能进行综合的锻炼和适应。所以说,唱歌首先有它的健康价值。此外,唱歌可以增加老年人精神的愉悦。人到了晚年,精神孤独是一种常态,子女不在身边,有话没人说没人听,长此以往会产生精神上的焦虑,精神层面的疾病大都从孤独开始。怎么样来释放自己心中的孤独感?唱歌是一个很好的手段。通过唱歌儿可以释放内心的情怀,可以增强老年人之间的交流联系。通过集体的唱歌活动,大家相互学习,更是一种社会参与,无形中加强老年人之间的沟通了解,一些烦心事也就烟消云散,这是老年人参与社会生活的一个不可缺少的内容。

刘同昌建议,国内KTV可以借鉴国外产品升级案例,调研中老年群体消费偏好,在选址、包间风格设计、曲库、附加服务等方面进行调整。“中老年文娱市场大有可为。老模式、新玩法将会是中老年文娱市场未来重要的发力点。”刘同昌说。

延伸

老年人成美容院、健身房生力军

在很多人的印象中,去美容院做美容是年轻人的专利,有这种想法的你真是“OUT”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越是上了年纪的人,活得越“通透”,记者调查发现,眼下银发族已经成为美容院、健身房的主力军。

今年62岁的王敏,每月会按时到位于延吉路的美容院里做保养,面部和身体样样都做。位于漳州路的诗婷美容院潘经理告诉记者,目前,她们美容院的顾客,60岁以上的占到70%,七八十岁的顾客有很多,年龄最大的已经90岁,是在她们这里坚持做了20多年的老顾客。“我从事美容这行20年了,这两年来做美容的老年人越来越多,这些老年顾客大多是美容加美体项目一起做,既想调理一下身体,也想改善面部衰老的状况。来美容院做护理的老年人,除了有一定的经济基础外,有相当一部分是因为孩子已经成年,自己在家里没有啥事,来美容院除了做美容护理外,还可以和大家聊聊天,倾诉一下自己的负面情绪,排解一下心情,这样两三个小时的美容做下来,不但可以容光焕发,心情也会舒展很多,所以,很多老年顾客把每周来美容院当成必须完成的作业,可以说是风雨无阻,非常准时。”潘经理对记者说。

随着老年人的消费理念不断更新,除了美容院外,健身房也已不再是年轻人的专属地,越来越多的老年人热衷于到健身房锻炼。59岁的杨女士是健身房的常客,在她看来,生命力来自运动,“身边的很多朋友都会定期去健身房里上瑜伽课,我最喜欢肚皮舞和普拉提,运动让我找回年轻时的感觉。”杨女士对记者说。“来我们这里健身锻炼的人当中,差不多有一半是老年人,随着老年人健身意识增强,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开始注重控制体重、塑形和调节心肺功能的重要性。”位于燕儿岛路上的一家健身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宋振涛)

责任编辑:程雪涵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