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乐活 > 正文

他用生命诠释着大爱 安丘一青年舍身救人不幸遇难

来源: 信网 责编:胡晨薇 2022-09-16 14:36:03

信网9月16日讯(通讯员 董承臻 徐渭 记者 谷正原)近日,在安丘市大汶河两岸,一直在流传着一个名字——刘夕友,在钓友落水后,他勇敢地跳进水中进行救护,在用尽最后一点力气,将获救者推上浅滩后,他却没有再浮上来。三天后,人们才在下游七八公里的地方发现他的遗体。虽然,事情已过了十余天,但这一直是获救者宿建鑫心中永远的痛。

讲述:他将生的希望给了我

“如果不是他在急流中将我推向浅滩,也许我也早就不在人世了!”昨天,获救女子宿建鑫讲述了事情的经过。9月4日下午,她应约到位于汶河附近的西张排村的河边去钓鱼。

当日由于上游泄洪,水流湍急,正在垂钓的宿建鑫不慎滑入水中。这时离其四五米远的刘夕友一看不好,他甩掉鞋子,直接跳进了水中,朝着宿建鑫漂走的方向游去,然后一个猛子扎进去,打捞宿建鑫。很快,他就游到了宿建鑫的身边,宿建鑫一下子仿佛抓到了救命稻草,她紧紧抓住刘夕友的衣服不放,在漂出一百多米的转弯浅滩处,刘夕友奋力一推,将宿建鑫推上了浅滩,而他却再也没有浮上来。

惊魂未定的宿建鑫爬上岸,见对面有人,急忙高喊:“救命啊!快救命”!游人一看女子浑身湿透,惊魂落魄的样子,赶快拔打了110报了警。

110接警后,很快赶到现场,并且紧急联系了消防救援部门,对刘夕友进行打捞。然而,打捞了一天,仍不见他的影子。消防部门又联系到了安丘市精英救援队,他们带来了潜水装备和舢板等专业装备,但也是一无所获。直到第三天,在汶河的下游养殖区,被一渔民发现了刘夕友的遗体,报警后,这才将他打捞上岸。

探访:急流中探寻英雄的影子

为还原经过,宿建鑫带领众人回到了事发地点,一回到自己的落水处,宿建鑫还是有些害怕,她真不愿意再回到这里令她伤心的地方。但是,为了自己的救命恩人,她还是强忍着悲痛,讲述着当时的心情。

据当地的群众介绍,这里的水流湍急。水深有三四米,并且这里是水流冲洗较深的地方,这里的泥沙早被冲到下游一百多米的浅滩了。宿建鑫落水的地方,就是水流最急的地方。在这里还残留着救援队员宿营的痕迹,可见当时的救援是多么辛苦。当时,救援队员吃住在一线,靠矿泉水和方便面充饥。人没有救上来,他们就一直在不停地改方案,想方设法地想救回落水的刘夕友。多一分救回的时间,也许就会有生的希望。

家人:儿子是好样的

在采访现场,我们见到了刘夕友的父母。刘夕友的父亲去年出了个车祸,被评为十级伤残,同时也失去了劳动能力。而他的母亲则是在一家饭店做清洁服务工作。老两口眼泪已哭干,望着湍急的河水,眼圈还是有些红润。他们知道,儿子永远不会回来了!

但同时他们也表示,儿子是救人走的,同时为有这样的孩子感到自豪。

众乡亲:英雄是这样炼成的

在西排张村,只要一提起刘夕友的名字,人们就竖起了大拇指。一位张姓的大妈说:“自己是看着他长大的,这孩子从小就是孩子王,是个热心人,从不欺侮别的孩子,从小就喜欢帮助别人。无论是收庄稼还是别的啥忙,只要他会的,都会热心帮助。”

“没有想到刘哥会走得那么早!”与其一起长大的刘国辉哭着讲述了刘夕友帮助自己的经过。去年,自己遭遇车祸,是刘夕友一直在医院里陪着自己康复,给他按摩、讲笑话,使自己恢复很快,一周左右就出院了。出院时,刘夕友还帮助他垫付了医疗费。

在家人整理遗物时,还发现刘夕友有一本献血证。家人都不知道,他是啥时候献的血。这也许是他留给家人最好的纪念。本来,刘夕友就要和女友定亲,如果他没有遇难,明年这个时候,早已当上了新郎。他的生命,永远定格在23岁上。

[来源:信网 编辑:胡晨薇]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毛小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