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聚焦十大人工智能典型应用场景,《工业互联网小帧探》第三季访问量超500万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0月7日讯 制造业是实体经济的基础,人工智能是万物互联时代的核心“钥匙”,“高端制造业+人工智能”双向突破、融合共生的产业生态更具活力,助力“青岛制造”实现跨越式赶超。今年9月,由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联合摄制的原创微访谈视频栏目《工业互联网小帧探》推出第三季,将镜头瞄准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全网累计500余万曝光量。

微信图片_20210506104858

“立体传播”产业新生态,10项人工智能场景示范齐出镜

24小时不间断“黑灯”作业的居家大件智慧物流行业示范项目,基于数字双生技术的智能制造技术数字化教学工厂,构建AI+海洋、AI+制造等13个不同领域应用场景的青岛市人工智能国际客厅……在《工业互联网小帧探》第三季中,青岛日日顺供应链有限公司、莱茵科斯特智能科技(青岛)有限公司、山东青鸟软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10家企业出镜,通过短视频、图文及5G全媒体直播等形态进行立体传播,展示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下的产业新生态。

“没想到现实生活能变得这么智能!如果我们小区应用了这个智慧停车场景,以后违规停车、任性占车位的烦恼肯定会消失不少。”栏目第三季第8期探访智慧社区融合服务示范平台,观海新闻网友“安若浮生”在评论区留言道。《AI+银发经济=?这个智慧养老平台忒硬核》第7期关注的养老服务智能物联平台,引起了山东数个地市养老机构的关注,潍坊中康国际相关负责人表示,互联网+养老是他们一直在探索的行业升级路径,其中的“痛点”是从业人员的服务模式和管理体系,“把康养机构的人、物、业务实现数字化,才能最终克服行业面临的发展局限”。

识才爱才敬才用才,智能制造领域的人才怎样实现高效培养?第4期给出的答案是:一家梦想已经照进现实的“教学工厂”。从工业1.0到4.0的生产线一应俱全,ABB工业机器人、机电一体化设备……直接上手变成学员的实训教具。这是行业领先的基于数字双生技术搭建的产教融合桥梁,腾讯、网易、搜狐的相关频道转载该案例,大量行业内部人士留言“YYDS”“有脑洞”“说到咱们这行的点子上了”。

汇聚近500个典型案例,国家级体验中心C位“出圈”

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如何落地?第三季第2期探访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单篇累计浏览量突破60万人次。据悉,该体验中心融合5G、人工智能、边缘计算、数字孪生、handle标识解析等尖端前沿技术,汇聚智能工厂、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数字孪生工厂以及橡胶轮胎行业的轮胎质量智能判级、设备AR智能交互式诊断等近500个典型案例,初步形成了跨行业全场景资源池,为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实现持续赋能。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开启,工业互联网被认为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主引擎”。国内知名互联网观察者、IT财经大V“科技蟹”告诉记者,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传播领域的新门类,视频栏目更是比较稀缺,在短时间内实现这样的新闻收录量级,体现了行业的发展速度和栏目对案例的挖掘能力。

知名互联网门户IT之家总编辑许士学表示,在当下获取流量唯快不破的传播环境中,沉下心来做指向B端的内容需要勇气,栏目组对一些底层应用级项目的关注值得点赞,“例如,我们都在说不要让老人们被数字化抛弃,要解决停车难问题喊了很多年,但怎么在B端落地?实际的应用场景做起来很难,变现周期也长,这样的解决方案一家做成后,意义很不一般,这个栏目告诉我们,有人在做,这样做,并且做的很好。持有这样实际解决方案的案例方,应该被看到、被推广、被复制。”

三季全网曝光量1800万+,十月特辑将聚焦国家级“双跨”平台

今年4月,在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支持与指导下,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聚合报网端微优势资源,组建《工业互联网小帧探》专业摄制团队。该栏目围绕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中心工作,借鉴社交短视频的新锐语态,构建工业互联网领域通俗易懂的视频版“100秒百科词典”。

自今年4月正式上线至今,该栏目重点聚焦工业互联网平台、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自动化生产线,以及青岛市5G“十佳场景示范”项目和人工智能“十佳场景示范”项目,42家“工赋青岛”先行企业亮相,持续输出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的“青岛声音”。

除了在观海新闻客户端、掌上青岛客户端、微博微信公号矩阵、视频号等数十个平台发布外,《工业互联网小帧探》栏目还在新华网、人民日报客户端、今日头条、新浪看点、腾讯新闻、百度百家、一点资讯、搜狐等平台同步刊发。

目前,该栏目已发布三季42期节目,全网累计曝光量达1800万余次。第三季推出后,进一步增强了工业互联网、青岛工业互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小帧探作为关键词条的搜索引擎收录量。其中“工业互联网小帧探”作为一个刚上线不足半年的新栏目,仅在百度一个平台,带有其关键词的资讯收录量已达到330多万条。

日前,《工业互联网小帧探》又被数家知名新媒体平台转载、收录,例如人民网官方科技频道“人民资讯”、国内十大财经资讯平台“新浪财经”、业内首家工业互联网融媒门户“工联网”等。值得一提的是,知名微信端口搜索引擎搜狗统计显示,微信生态端的资讯量已近7000条。

接下来,对10月下旬即将召开的2021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等重大会议活动,以及卡奥斯等国家级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还将推出一系列工业互联网小帧探特辑,分享最前沿工业互联网理念和趋势,探讨最关键工业互联网战略和路径,为更多企业在打造新动能、开辟新路径、拓展新边界方面提供借鉴与启示。(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刘琴)

微信图片_20211007081747

扫码查看《工业互联网小帧探》专题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