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工业互联网小帧探第三季⑦| AI+银发经济=?这个智慧养老平台够硬核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养老问题也备受关注,而“互联网+”的出现则为养老服务提供了一种新的可能。作为国内首家将软件开发与养老服务相融合的高新技术企业,山东青鸟软通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青鸟软通”)近年来引领着这一细分领域不断向前开拓。《工业互联网小帧探》第三季第七期将聚焦其研发的智慧养老服务智能物联平台,看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如何与与养老服务相融合。

据了解,青鸟软通主要从事智慧养老云平台建设运营并提供居家养老服务,2020年入选工信部智慧健康养老产品及服务推广目录。青鸟软通总经理助理陈永斌介绍,智慧养老服务智能物联平台以物联网、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为核心,将各类前端智能设备进行串联,实现外部设备即连即用,支持医疗检测设备、日常健康检测设备、养老服务机构智能硬件设施等物联接口,通过标准技术接口和信息互联接口,实现信息共享传输,形成平台物联设备采集数据中心、老人异常报警监控中心,并通过与家属移动终端、智慧调度中心、服务人员移动端等形成联动,并结合大数据等技术,精准了解每一位老人的基本情况。

在其公司内,记者看到了养老视频监控、腕表、手环等为老人提供综合性服务的智能服务终端。其中,智慧助餐终端可通过刷脸或者刷身份证的方式对老人身份进行绑定及精准识别,无需现金或电子支付,即可解决用餐问题。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老人享受就餐补贴,不仅会进行相应减免,而且在小票上也会有相应呈现,大大提升老人就餐体验。

该平台可为各养老从业人员提供更精准、更专业的服务方式,如主动报警、查看老人实时身体和心理信息等,更好地辅助养老从业人员进行服务,从而达到一体化协同服务的能力。

未来,青鸟软通将重点研究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技术在养老服务领域的应用,围绕康养综合体、城市养老院、养老综合服务中心、家庭床位等智慧养老服务领域进行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发展,结合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建设康养产业互联网平台,以赋能生态、融合产业、共同进化、价值共享为宗旨打造领先的一站式养老服务平台。(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刘琴 视频/李竹音 尹亚炜)

1627979113887

相关链接

直击一线,看懂青岛工业互联网故事

在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支持与指导下,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聚合报网端微优势资源,组建摄制团,联合推出轻量级原创视频栏目《工业互联网小帧探》。

该栏目探访一线标杆企业,力求守正创新,围绕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中心工作,借鉴社交短视频的新锐语态,构建工业互联网领域通俗易懂的视频版“100秒百科词典”,以期帮助更多市民、专业受众了解新场景、新模式、新应用,为更多企业在打造新动能、开辟新路径、拓展新边界方面提供一点借鉴与启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