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工业互联网小帧探第三季③|安防、出行等多场景应用,AI驱动下的智慧社区长这样

智慧社区是智慧城市的基本单元与核心组成部分,社区的智慧化建设水平直接关乎城市居民生活的安全、便捷与和谐。智能安全场景、访客来访场景、智慧出行场景……青岛海纳云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纳云”)从智慧社区场景需求出发,在充分利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基础上,依托智能化硬件的部署以及自研的AIoT软件平台,为社区用户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服务,也为社区管理者提供更加高效创新的管理手段。《工业互联网小帧探》第三季第三期将聚焦智慧社区服务与治理应用示范项目。

海纳云CTO金岩介绍,海纳云自研的AIoT平台首先通过物联网技术将社区内硬件设备连接,进行信息交换与通信,实现对社区硬件或物品的智能化识别、定位、监控和管理。在此基础上,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整合社区内人、地、物、情、事、组织和房屋等信息,统筹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和商业服务等资源,以智慧社区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支撑,为社区各类人群提供安全、舒适、便利、智能的生产、生活环境,解决社区服务和社区管理中的痛点问题,形成基于信息化、智慧化的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新形态,在涵盖安防、能源、照明、社区服务、智能家居等多个场景下开展示范应用,形成AI驱动的智慧社区服务与管理新模式。

以智能安全场景为例,AI视频控防设备可为用户提供更先进的视频分析处理功能,提高视频控防系统的能力和效率,降低了监控系统的成本,同时实现视频资源发挥更大的作用。只要非社区或者警报人员直接进入数据库会给保安、物业人员发送报警信息。后端服务器和网络摄像机视频等进行视频分析,并传送到画面和报警信息是唯一有用的屏幕上,这样可以大大降低数据传输的量,同时也降低了后备存储器的负担。视频人工智能技术可以代替人的分析,找出从海量的视频数据,实现电子警察、人数统计、人群预警、跟踪分析和其他车辆应用的有价值的信息。

在智慧出行场景中,依托网格管理平台,海纳云AIoT平台构建智能门禁系统、车辆门禁管理系统、视频联网、人脸识别和云服务,构建社区物联网,实现互联互通、信息资源共享、标准化和统一化,并完成物联网安全社区管理服务系统的应用功能。通过这些系统的建设,住户还可以通过刷卡、二维码和应用程序遥控等方式开门,方便居民出入。利用信息技术实现视频联网,可以实现对公安、物业、业主的可视化管控。

据悉,海纳云AIoT平台已开始在青岛云玺、波尔多小镇、东城国际等社区启用,通过对安防、出行、照明、养老等多个应用场景的赋能,提升社区居民的幸福感以及社区物业的管理水平。未来,还将有30余个社区陆续启用该平台,助力数字中国、美好生活。(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刘琴 视频/李竹音 尹亚炜)

微信图片_20210610082052

相关链接

直击一线,看懂青岛工业互联网故事

在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支持与指导下,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聚合报网端微优势资源,组建摄制团,联合推出轻量级原创视频栏目《工业互联网小帧探》。

该栏目探访一线标杆企业,力求守正创新,围绕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中心工作,借鉴社交短视频的新锐语态,构建工业互联网领域通俗易懂的视频版“100秒百科词典”,以期帮助更多市民、专业受众了解新场景、新模式、新应用,为更多企业在打造新动能、开辟新路径、拓展新边界方面提供一点借鉴与启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