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工业互联网小帧探第三季②|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如何落地?这个国家级体验中心有答案

随着数字经济时代的开启,工业互联网被认为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主引擎”。在政策的引导下,产业界各方积极协作,探索工业互联网技术创新和生态打造,工业互联网加速与实体经济融合,相关应用纷纷落地。去年1月,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落户青岛高新区,其以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为建设主体,以青岛为主中心,北京、上海、深圳、湛江为分中心的首批国家级体验中心,具有工业互联网及人工智能体验、咨询、培训三大作用。《工业互联网小帧探》第五期便将走进这处国家级体验中心,探访人工智能应用场景。

融合5G、人工智能等尖端科技

据了解,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是工业和信息化部“2019年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项目之一,已列入《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三年攻坚实施方案(2020-2022年)》能力提升工程。

青岛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副院长乔熹介绍,体验中心融合了5G、人工智能、边缘计算、数字孪生、handle标识解析等尖端前沿技术,通过商业、协同、生产、服务四大模式创新区域,汇聚智能工厂、大规模个性化定制、数字孪生工厂以及橡胶轮胎行业的轮胎质量智能判级、设备AR智能交互式诊断、智能轮胎服务等人工智能应用场景,助力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赋能实体经济。

微缩生产线:实现汽车个性化定制

“这个数字孪生技术应用场景展示的是烟盒生产环节的数字孪生模型,沙盘上的按钮共模拟了五类生产过程中最易发生的故障。”乔熹介绍,用实体的数据来驱动数字化装备,可以实现虚实映射,将复杂的生产设备变得直观透明。

全场景案例展区则以纺织服装行业为例,展现了服装从棉花种植到面料生产、制衣、门店销售、智能家居的全流程,进一步展现工业互联网解决行业痛点问题,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场景。

在微缩生产线展区,你可以再操作屏上选择喜欢的车型。“我们通过模拟汽车生产线,直观展现了汽车生产中的5个关键工序,其中包含了机器人自动化控制、5G通信及安全、数字孪生、标识解析、机器视觉检测等技术。”乔熹告诉记者,通过对生产过程的智能化赋能,可实现汽车的个性化定制。

汇聚近500个典型案例,赋能智能制造

依托青岛人工智能政策优势,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整合产学研用资源,从而实现优势互补。

截至目前,国家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创新体验中心累计汇聚全国298家优秀服务商,近500个典型案例,覆盖农业、纺织、汽车制造、智慧交通、生物制药、橡胶等15个行业,初步形成了跨行业全场景资源池,全方位展现人工智能最新科技成果,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可集成的行业解决方案,为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赋能。(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刘琴 视频/李竹音 尹亚炜)

1627979113887

相关链接

直击一线,看懂青岛工业互联网故事

在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支持与指导下,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聚合报网端微优势资源,组建摄制团,联合推出轻量级原创视频栏目《工业互联网小帧探》。

该栏目探访一线标杆企业,力求守正创新,围绕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中心工作,借鉴社交短视频的新锐语态,构建工业互联网领域通俗易懂的视频版“100秒百科词典”,以期帮助更多市民、专业受众了解新场景、新模式、新应用,为更多企业在打造新动能、开辟新路径、拓展新边界方面提供一点借鉴与启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