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青岛分行落地山东省首单水权质押贷款

    更新时间:2021-09-29 10:37  

9月28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以取水权为质押,为青岛市百福源饮用水有限公司发放贷款100万元,专项用于企业节水改造升级资金所需,这也是山东省首单、兴业银行首单水权质押贷款。

“拓展市场化融资渠道。研究发展基于水权、排污权、碳排放权等各类资源环境权益的融资工具”,在9月12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生态保护补偿制度改革的意见》后,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依据《水权交易管理暂行办法》和山东省施行的相关管理实施办法,在青岛市首单及多笔碳排放权配额质押贷款经验基础上,再次探索提出取水权质押,即利用企业直接从地下、江河、湖泊等水资源中取水的权力为质押,开拓生态企业融资渠道。

青岛市百福源饮用水有限公司是青岛市桶装水行业龙头企业,水源取自风景秀丽的崂山地区,富含丰富的微量元素、矿物质。为提升出水水质和水量,企业计划对制水设备进行更新换代,对制水工艺进行优化提升。但小微民营企业的属性,加之从未在银行做过贷款,周转资金压力一时间成为企业面临的一座“大山”。

“只要有取水证就能贷款,首贷客户、普惠小微企业还能享受利率优惠呢”,兴业银行青岛分行客户经理的一番话给企业带来了曙光。在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和青岛市发改委、水务局的大力支持下,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仅用3天时间,便为企业完成取水权证的质押登记及审核放款,在该笔资金的支持下,企业预期将每年实现节水400吨。

多年来,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持续大力推动绿色金融向纵深发展,在探索新理念、新模式、新方法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尤其是“双碳”目标提出以来,围绕碳汇、碳排放权、碳中和债等先后落地多笔全国及省市级首单业务,从节能减排、生态保护、污染防治等各领域助力企业全面拓宽融资渠道,真正将绿水青山转变为金山银山!截至8月末,兴业银行青岛分行绿色金融融资余额已超230亿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