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工业互联网小帧探第三季⑩|交通、购物、医疗……1个云平台一站搞定日常支付

针对目前青岛生活应用APP数量多、政务办事跑路多、各项信息数据分散的情况,青岛国信城市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从企业、市民的痛点难点出发,推出青岛市综合支付云平台“便捷青岛”,基本实现了“一个APP解决市民日常生活所需”。《工业互联网小帧探》第三季第九期将聚焦这一数字化便民服务平台。

据悉,“便捷青岛”综合支付云平台由市政府授权,青岛国信集团自主投资建设,于2018年正式上线运行。该平台围绕交通出行、医疗健康、教育领域、社区服务、旅游文化、商业服务等领域,为用户提供一个APP、一个集成支付码和一个统一账户,着力搭建青岛市统一的、门户类的数字化便民服务平台。

该平台还在国内首创“隧e通”互联网不停车智慧收费系统,其中“三摄像机车牌识别收费系统及车牌精确识别方法”“双摄像机车辆识别系统”等四项已获得国家级专利,实现了从人工缴费到不停车缴费再到移动无线支付的跨越。

在公共交通领域,“便捷青岛”综合支付云平台在实体卡、二维码现有支付模式基础上,推出NFC乘车、实体卡线上申领和充值、实时公交查询、电子发票申请等功能,形成公共交通产品矩阵。在汽车出行领域,首创城市级“车牌付”+ETC拓展应用平台建设,开发智慧停车平台,累计接入2.5万个停车位。

在医疗场景,平台搭建了购药平台并接入青岛1000家药店,已实现电子诊疗卡+医保支付服务,实现无卡化就诊,简化就诊流程。

在数字人民币试点方面,通过与数研所合作,以“便捷青岛”为依托,搭建平台场景+数字人民币聚合支付渠道,打造首个城市级数字人民币综合服务云平台。同时,平台紧跟碳达峰碳中和等国家战略热点,上线全国首批、我市官方的市民碳普惠平台,进一步拓展综合服务支付云平台的内涵及外延。

记者了解到,“便捷青岛”综合支付云平台在经济、社会等领域广泛覆盖和深度应用,使公共服务更普惠、市民生活更便捷、城市服务更智慧,也加速我市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互联网、物联网等智慧产业发展。未来,国信科技公司将不断加大科技投入,为青岛智慧城市建设提供“国信样本”。(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记者 刘琴 视频/李竹音 尹亚炜)

1627979113887

相关链接

直击一线,看懂青岛工业互联网故事

在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支持与指导下,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聚合报网端微优势资源,组建摄制团,联合推出轻量级原创视频栏目《工业互联网小帧探》。

该栏目探访一线标杆企业,力求守正创新,围绕青岛打造“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的中心工作,借鉴社交短视频的新锐语态,构建工业互联网领域通俗易懂的视频版“100秒百科词典”,以期帮助更多市民、专业受众了解新场景、新模式、新应用,为更多企业在打造新动能、开辟新路径、拓展新边界方面提供一点借鉴与启示。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刘琴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