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被父亲“赶”出家门,偷偷做汉服!男博士让山东这个村走出疫情危机

核心提示: 今年以来每天有4万人来淘宝开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扎堆大城市,在家乡找到了更多实现自我价值的可能性。

留在大城市奋斗还是回家乡?很多人纠结多年都没有答案的“灵魂拷问”,在山东这个淘宝县——曹县,不少年轻人却坚定地选择了后者。数据显示,近几年,曹县仅回乡的大学生就有12000名。

4

85后胡春青是大连理工大学的一名在读博士生,两年前返乡创业时,父亲很无奈,“培养个博士不是让你回家做衣服的”,还把他“赶”出了村。如今胡春青却成了淘宝镇的“明星”,他和妻子一起做原创设计,并带领村民提前布局,让戏服村转型成了原创汉服村,用知识缩小城市和农村的差距。

演出服、汉服、日本棺木……你可能不知道,这些网红产品,大多来自曹县。绣花机的按钮一按,几十个针头整齐划一地开工,不一会儿,布料上就“长”出了古色古香的花纹。

胡春青从小在大集长大,妻子孟晓霞是内蒙古人,两人在大学相识,一起在沈阳发展。毕业后,孟晓霞做起了高中老师,胡春青则一路求学,进入大连理工大学读博,研究金属材料。婚后一边带娃一边工作求学的生活不算宽裕,2014年,孟晓霞决定像大集镇的大多数人一样,开一家淘宝店试试。

2

作为全国最大的演出服生产基地,大集镇去年一年演出服的销售额超过60亿,是远近闻名的“戏服镇”。曾经,大集镇还出现过“招婿”海报,要求大学本科学历,一旦“应聘”成功,就陪嫁天猫店。在当地,一个天猫店的估价为90万元。

尽管如此,但当2018年就读博士的胡春青决定返乡的时候,这对夫妻还是被推到了大集镇的风口浪尖。

在传统观念中,一个农村家庭能培养出博士,还能在大城市生活,是一件值得骄傲的事。胡春青却选择回农村做淘宝,成了大家眼中的异类。“读什么书,上大学有啥用”,“这是在大城市混不下去了”……一时间,这对夫妻遭到很多议论。

有一阵子,父子俩一见面就吵架,父亲坚决反对他做淘宝:“别家孩子不上学也干得好,你丢人不?”胡春青说不动父亲,干脆搬到隔壁村去住。

3

在他看来,全镇遍地的淘宝店和动辄上亿的销售额,让追求美好生活的方式已经改变。过去农村人要想过好日子,普遍选择进城打工;而现在,美好生活近在家门口。

在全国知名的淘宝镇大集镇,靠电商致富的例子并不少见,大多是本地村民在生计压力下的放手一搏。而这对原本已经走出乡村的夫妻,带着“博士”的标签,选择返回农村,成为擦亮淘宝镇的“淘二代”。

互联网赋予了乡村更多的可能性。回乡半年,胡春青新开店铺的销售额就达到了500万元。渐渐地,质疑声没有了,夫妻俩成了曹县年轻人心中的榜样,肩上也多了一份责任和担当。

1

今年,受疫情影响,线下演出纷纷取消,曹县演出服产业滑入低谷,近半年销量下滑90%。作为镇上最高学历的人,胡春青开始想办法转型。高学历让他比村民有更敏锐的商业嗅觉:他把目光投向了和演出服接近、深受年轻人喜爱的汉服,试着做起了改良汉服,不出所料,淘宝店生意比疫情前更好了。在他的带动下,曹县淘宝店也纷纷向汉服转型,“戏服村”摇身一变成了“汉服村”。

有些店主想转型但不懂设计,美术专业出身的孟晓霞会亲自帮他们设计版型。“随身带着画板,有灵感就创作。”今年,夫妻俩接下的订单带动了附近十几家工厂,为四五百人提供了工作机会。

如今,在曹县开淘宝的“新留守青年”越来越多,博士回乡不再是一件新鲜事。因为低门槛、商业基础设施完善而且越来越年轻,淘宝正在成为返乡青年创业的起点。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每天有4万人来淘宝开店,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再扎堆大城市,在家乡找到了更多实现自我价值的可能性。

(掌上青岛、青网记者 李莎莎)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