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地铁复工进行曲:她们撑起项目复工“半边天”

核心提示: 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同步推进的关键时期,她们撑起了施工现场的“半边天”。

掌上青岛/青网  说起工地,总有人觉得那是男性施展能力的专属天地。可是,在中铁十八局青岛地铁4号线03工区的施工现场,女职工们风雨无阻地坚守着自己的岗位,在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同步推进的关键时期,她们撑起了施工现场的“半边天”。

“守门员”:每天12小时把守第一道防线

就像球场上每个球员都有自己的分工一样,在抗击疫情的战场上,每个人也要各司其职。说到彭锦荣扮演的角色,“守门员”再合适不过了。

清晨6点到岗,晚上6点下班,不大的门卫岗是彭锦荣每天12小时的“大本营”,这里也是工地抗击疫情的第一道防线。从第一位工人进场开始,消毒、测温、记录每一环节都要仔细加仔细,这牵涉到50多位上岗工人的健康与安全。即便是过了早上上班的高峰点,彭锦荣也闲不下来。复工初期监理单位和项目部经常到工地上来,每一位外来人员进场时都要经过彭锦荣的检查,除此之外,彭锦荣还要负责门卫岗每两个小时一次的消毒,大场地每天的例行消毒她也要搭把手。

image001

“中后卫”:出入“隔离区”的女卫士

欧丽梅也是中铁十八局青岛地铁4号线03工区的员工,她的工作岗位在隔离人员的宿舍区。你可以把这里看做是抗击疫情的“后防线”,直接面对返青人员的欧丽梅相当于后防核心的“中后卫”。

“从外地回来的工人都要先隔离,项目上也安排了单独的隔离宿舍区,我每天要给隔离区消毒,给工人们测体温,关注他们的健康情况。”欧丽梅每次进隔离宿舍区时要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口罩、帽子、手套也都一样不能少,每天至少两次的全面消毒成为她每天的重要工作。

目前,隔离区里还有十多名工人,最近一段时间也仍有外地工人陆续返青,欧丽梅的工作也还要继续一段时间。

image003

彭锦荣和欧丽梅原本一个是办公室的科员,一个是材料员,可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她们听从项目部集体安排,服从大局,走到工地一线,不畏困难、不辞辛苦,在最需要她们的地方如玫瑰般铿锵绽放。在中铁十八局青岛地铁4号线03工区里,像彭锦荣和欧丽梅这样的女职工还有许多,她们用女性的细致和细腻拉起疫情防控的保护线,守护项目工人的健康与安全。

明天就是国际劳动妇女节了,因为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忙碌在项目上的她们不能像往常一个享受一个专属的假期。实际上,从2月14日上岗那天开始,欧丽梅就没有休息过,可她和同事们没有一句抱怨,她说:“有太多人比我们辛苦,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坚持呢。”欧丽梅说。对于欧丽梅来说,等到不再有返青的工人进入隔离区,等到隔离区的工人都回归到正常的生活,她才能彻底放下心来,“现在我的任务就是照顾好隔离宿舍区的工人们,这比过节重要得多。”记者 赵文源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赵文源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