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胶北街道:妇女也顶半边天 助力疫情防控战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0-03-07 17:58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3月7日讯 当听到村里大喇叭广播疫情来袭,需要群防群治的时候,胶北街道律家庄村里的大姑娘、小媳妇们就坐不住了,纷纷跑到村委办公室,主动请缨,报名做志愿者,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微信图片_20200225160648

疫情防控期间,胶北街道律家庄村全体防疫人员积极投入疫情阻击战,而这些朴实的农村妇女们更是发扬“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迅速组成了孔子学堂防疫义工队,在村庄的带领下,积极响应号召,认真部署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她们有的迎着寒风下户摸排村庄人员情况,有的帮助村民掌握疫情防护知识,有的站在村庄路口站岗值守,有的骑着三轮车喷洒消毒液,还有的手冻的通红在张贴宣传标语,清扫村庄大街小巷的卫生,她们身体力行的同时,给值守人员送上热乎乎的饭菜。村庄封闭管理后村里的“好婆婆好媳妇”也参与进来,挨家挨户落实,上门宣传防疫措施。绘制“一图四台账”,统计人员出入表,逐一落实存档。村庄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有她们的身影,一群平凡的人,在危难时刻勇于挺身而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妇女也顶半边天”的担当精神。

微信图片_20200225160707

随着企业大面积复工复产,外来务工人员进出量增大,值班队员忙起来都顾不上吃饭,义工队的张秀珍、邵秀娥、王淑艳、邓孝敏四位大姐得知情况后,她们一合计咱给防疫队员包一顿热气腾腾的包子吧,她们立马分工合作:剁肉、拌馅、和面、擀皮儿……不一会儿热腾腾的包子就出锅了。蒸熟包子“大姐”们怕凉了,赶紧送到防控检查点,嘱咐防控队员赶紧轮班趁热吃。

微信图片_20200225160733

“在一线我们帮不上啥忙,我们做你们的后勤,你们想吃什么尽管和我们说,我们给做,别整天吃泡面,你们有一个好的身体才能更好的保护咱全村村民!” 邵秀娥说。

根据前期疫情防控工作,孔子学堂防疫义工队的妇女们有感而发,编了一段防疫顺口溜,并录制了短视频,号召大家疫情面前不要慌乱,严防死守坚守阵地,胜利就在眼前,为中国加油,为武汉加油!

微信图片_20200225161005

“这场战役中,没有人是旁观者,我们全村上下齐动员,一条心,凡事走在前头,妇女也勇于担当,顶起半边天。大家齐心协力,共同保家卫国。”律家庄村书记蔡启雷说道。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万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