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青岛人家门口的千年古城,一年开20场庙会!

即墨是一座千年古城

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从正月初十开始,即墨各地将迎来了

一年中最热闹的一个月~

一场接一场的庙会陆续开锣

仅正月里即墨的各类庙会就有20多个

其中最古老的当数丰城玉皇山庙会

距今已经600多年历史

还有正月十三的温泉红庙山山会

正月十六的即墨金口天后宫庙会

正月十九的开发区盟旺山山会…

这些庙会不仅历史悠久、人气兴旺

还向世人描绘出一幅繁华的正月闹春图

近期中央电视台的《朝闻天下》栏目

也播出了聚焦即墨古城过大年的新闻~

假期的最后一天,还在为去哪里犯愁?

【即墨新春庙会攻略】已为小伙伴配齐!

传统民俗,贾街繁华

家门口的庙会走一遭吧~

东京山山会

东京山风景区位于青岛市崂山北麓,即墨鳌山卫镇马连沟村。曾经有为当地迷航渔民送灯归航的传说,也有为穷苦百姓治病救人的传说,来此朝奉膜拜者络绎不绝,山中终日香火萦绕,独特的地理位置使东京山呈现出别具一格的风景。

每年的正月初一、正月二十、三月初三、六月初六、九月初九是逢庙会的日子,以正月二十日的庙会为最盛,最多时一天可达5万之众。山会历时久远,自明朝便开始盛行,至今已有600余年的历史了。

时间:农历正月初一 、正月二十

地址:即墨 · 东京山风景区

金口天后宫庙会

金口镇天后宫位于即墨金口镇金口村,于乾隆三十三年由南北客商捐资修建,迄今已有400多年的历史。每逢庙会之时,香火鼎盛,香客络绎不绝。

目前金口镇已进行了修复开发,沉寂多年的金口古街、古港将重整风姿,以其独特的魅力出现在世人面前。

时间:农历正月十六

地址:即墨金口镇天后宫景区

鳌山镇鹤山山会

即墨鹤山位于即墨,东临黄海,海拔223米。鹤山以回环曲折、峥嵘清秀、泉甘石奇为特色。鹤山既有道教文化流传,有遇真宫、老君炉、摸钱涧、升仙台、聚仙门等道教古迹。每年的正月十三、二月十五、九月初九,当地人会在山前集会庆祝新春、新柿成熟。需要知道的是,在即墨当地这不叫庙会,多叫“封山”。

时间:农历正月十三

地址:鳌山镇鹤山风景区

丰城玉皇山山会

雄崖所位于即墨丰城社区北约7公里,又名雄崖古城,全称雄崖守御千户所。每年的正月二十一、三月初九,丰城当地的玉皇山与雄崖所古城相望,当地人有在古城楼前集会的习俗。

除了传统祭祀,还有扭秧歌,舞大龙,游城墙,抛绣球等环节……每年的山会也是热闹非凡。

时间:农历正月二十一

地址:即墨丰城社区雄崖所村

马山文化旅游山会

马山庙会由来已久,而且会次之多在即墨当属首家。其中有农历正月十六日的大王庙会、三月二十八日的天齐庙会、九月九日的玉皇庙会,而最隆重的是六月二十八日的白云庵庙会。

每次山会期间,都有专业和民间的文艺团体在即墨大夫雕像前的广场上,演出精彩的戏剧、曲艺、歌舞、杂技等文艺节目。

时间:农历三月二十八、六月二十八

地址:即墨通济街道办事处山东村西

龙山庙会

龙山庙会兴盛已久。每年农历六月十三,是黑龙王的生日,当地为了感激黑龙王行雨灵验,恩泽四方的功德,都要举行盛大的庙会。随着旅游业的蓬勃发展,小龙山已被确定为国家AA级景点。

现在的庙会,除传统的民俗活动外,逐渐充实时代文化新风,本市和外地的文艺团体争相来此献艺助兴,小商贩更是闻讯蜂涌,数万游客把这座小山变成了一个传统民俗活动与现代文化娱乐相结合的大舞台。

时间:农历六月十三

地址:龙山办事处天井山(小龙山)

七级双塔庙会

七级双塔坐落于即墨市七级中心社区中间埠村(民间传称神仙庄)南,两塔东西相距约20米,均为清代密檐式墓葬塔,距今已有一百五十多年历史,是青岛地区至今保存较完整的古代砖塔建筑,为青岛、即墨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每年正月二十一日、三月二十一日、四月十五日、六月二十五日、九月二十四日举办双塔庙会,其中以正月二十一日庙会为盛。七级双塔民俗文化节已连续举办三届,庙会集柳腔、秧歌等民俗汇演、大欧鸟笼、张院簸萁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农产品展销、沽河有机粮等特色农产品展销以及当地特色小吃于一体,为广大游客奉上丰富的“民俗大餐”。

时间:农历正月二十一日、三月二十一日

地址:即墨市七级镇中间埠村前

田横祭海节

田横祭海节发源于田横岛省级旅游度假区周戈庄村。祭海是当地渔民祈望丰收、平安的一种古老风俗,已有500多年历史。每年公历3月18日,是周戈庄村渔民们自己的传统节日——上网节。

约在100多年前,田横祭海初见规模。1984年称为“周戈庄上网节”,2006年正式定名为“田横祭海节”,有请财神、喝酒壮行、仿古祭海表演、开船仪式等内容。

时间:农历正月三月十八

地址:即墨周戈庄田横码头

最后附上

【即墨传统山会庙会时间表】

【丰城玉皇山山会】:正月二十一、三月初九

【王村丈二山(通明宫)山会】:三月初三、九月初九

【王村笔架山山会】:四月十五

【田横镇黄山山会】:四月初八

【田横镇周戈庄祭海民俗文化节】:三月十八(公历)

【田横镇卧虎山山会】:三月十六

【金口天后宫庙会】:正月十六、三月二十三、九月初九

【店集青山山会】:清明节

【鳌山鹤山山会】:正月十三、二月十五、九月初九

【鳌山东京山山会】:正月二十

【温泉红庙山山会】:正月十三

【开发区盟旺山山会】:正月十九

【龙山办事处天井山(小龙山)山会】:六月十三

【环秀办事处大庙山山会】正月初九、正月十三

【灵山山会】:四月十五、五月初五、九月初九、十月十五

【南泉庆余屯地母庙庙会】:正月二十一、四月十五、六月十九、十月十八

【七级中间埠(神仙庄)双塔庙会】:正月十二、三月二十一、四月十五、六月二十五、九月二十四

【灵山山会】:农历二月十五日、四月十五日、十月二十五日为山会会期。

【中间埠双塔庙会双塔庙会】:正月二十一日、三月二十一日、

【龙山庙会】:农历六月十二日至十四日

【鹤山山会】:农历正月十三、九月九日

怎么样?是不是有种眼花缭乱的感觉

自己身边竟然有这么多的节会

细数下来,即墨的庙会可以贯穿整年

几乎每个月都会有大大小小的节庆活动

假期的最后两天,叫上朋友一起出来逛逛吧~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荣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