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高新基层民警张鹏: “为人民服务是没有下班的”

核心提示: 张鹏说,他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虽然苦,但是能随时帮助市民。

2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 民警们站在服务群众的最前沿,站在打击犯罪、维护稳定的最前端,接警出警、打击破案、治安巡逻防范、调处纠纷、管理户籍、走访社区(群众)、为民服务……这是青岛高新区火炬路派出所基层民警张鹏一天的日常工作。

5

24小时上班休息不到6小时

张鹏所在的火炬路派出所民警正班是24小时,副班是8小时,有警情正班先接,副班做他的替补。今天是张鹏的正班,“值班从当日9时一直到次日9时,共24小时,24小时里往往休息不到6小时。这段时间警情一般是10个以内,多的时候15个,只要110指挥服务中心消息来了,都要第一时间奔赴现场。”

早晨九点,张鹏与上一班民警进行交接班,填写警情交接登记表、清点装备、检查警车,将执法仪别在左上衣口袋,把警用多功能腰带扣在腰间,带上警帽,坐上警车开始对辖区网吧、旅馆、企业逐一开展例行检查。警车从所里出发,一路上张鹏还要用PAD处理公务,还提醒同事盯住窗外,将路两侧治安情况纳入眼底,随时准备下车处理意外情况。

6

例行检查一周跑13家宾馆

张鹏负责的高新区辖区共有5家旅馆和8家公寓式酒店,他每周都会进行一次巡检。今天重点检查了秀园路的一家旅馆,确认其是否对入住人员进行实名登记、是否持本人有效证件、是否有一人登记多人住宿等情况。同时,张鹏提醒旅馆责任人要合法、安全经营,当住宿人员拒不提供身份证件、冒用他人身份证件或者使用伪造、变造身份证件,以及境外住宿人员身份证件种类和真伪难以辨别时,应当立即报告公安机关。

“您好,请配合我们例行检查,出示您的身份证。”在广博路一家网咖,张鹏对一名看上去显“嫩”的青年说。为防止未成年人到网吧上网,张鹏在对网咖走访时都会到上网区巡视一遍,并对网咖的消防设施配置、安全通道畅通等进行了实地查看。“学校放假了,不要放松对网咖的管理,一定要严格禁止未成年人入内。若有扰乱闹事的,记得拨打110或直接打派出所值班电话。”张鹏对网咖值班人员说。

9

深入工地开展法制宣传

刚从网吧出来张鹏就接到指挥中心的通知,去处理一起民事纠纷。在调解过程中,记者发现张鹏不但有耐性还很有智慧。当事人很固执,爱钻牛角尖,总觉得自己是对的,甚至“炮轰”民警。但张鹏依旧心平气和地跟对方沟通,最终,经过他现场做工作,纠纷的当事双方均达成调解协议。

下午,张鹏深入腾讯双创小镇建设工地,利用农民工歇息之际,向他们开展法制宣传和咨询服务活动,解答农民工普遍关心的居住证办理相关政策,讲解安全防范知识等。随后,张鹏又根据工地民工生活单调,容易受到不良影响的特点,给工人们普及了毒品知识,给他们讲述了毒品的危害,告诫他们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1

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最平凡的事

很多人提到警察的第一反应,都是大案子大毒枭大现场,好像当上了警察,每一天都是把脑袋绑在裤腰带上的那般出生入死。其实,承担着维护社会稳定与和平的警察,更多时候是与那些很有生活味道的家长里短打交道,哪个醉汉横躺马路没人认识,老人小孩迷路了走丢了找不着家了,第一个接手处理的,都是警察。

“值班民警要连续值班24个小时,熬过通宵,在凌晨和清早都会接到任务。有时候快到下班时间了,突然又接到一个出警任务,便要顶着疲倦,再工作数个小时。”张鹏说,他已经习惯了这样的生活,虽然苦,但是能随时帮助市民。这就是基层民警,他们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最平凡的事。正是有了他们一次次尽心尽责的出警,有了一次次耐心化解矛盾和纠纷,才有了我们社会的安定。

掌上青岛 青网文字记者 李莎莎

掌上青岛 青网摄影记者 王旭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李莎莎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