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即墨区不动产登记按下“快进键”,5天拿证还能免费寄送

核心提示: 从半个月到三天,从来回跑部门到一窗受理、市民获得感与日俱增。

近日,市民王先生收到了即墨区政务服务大厅免费邮寄来的崭新的不动产权证。他说,这次办证自己只跑了一次大厅,从办理到收证总共三天多的时间,而以前办理二手房买卖的时候没十天半月办不下来……从半个月到三天,从来回跑部门到一窗受理、“一次办好”,王先生的“获得感”得益于即墨区不动产登记便民利民改革。

自今年5月,青岛开展百项堵点疏解工作以来,即墨区围绕提高不动产登记业务办理效率,不断创新便民举措,在多个领域持续优化缩短流程,按下了业务办理的“快进键”,群众办事变得更加便捷、更加舒心。

少交材料少跑腿

做房屋中介的孙女士之前最不愿带客户跑大厅办理房产过户,一方面房产过户环节多、材料多,另一方面经常有客户粗心大意,忘带身份证、营业执照等相关证件,办个证件跑个四五趟是常态,而如今情形却大不一样。

针对群众反映的办理房产过户环节多、材料多的问题,即墨区加快历史数据整合汇总,实现政务服务大厅与民政(婚姻、殡葬)、社保、公安(户籍)、工商(企业登记信息)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原本“各自为战”的信息系统结成一张互联互通的信息网,实现了信息“哪里需要点哪里”。

微信图片_20190104171802

业务大厅

比如,办理企业不动产登记业务时,系统可自动调取营业执照相关信息直接使用。纳税信息由登记系统查询后,还会上传推送给税务部门,税务部门可根据查询信息收缴税款;不动产转移、抵押、查询等业务也不再要求企业、办事人提交营业执照、身份证等相关材料,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今年11月,青岛中营伟业公司要办理200多套房产登记,不动产登记中心依托平台直接查询使用企业信息,减少企业提交资料400余份,以后在出售、缴税环节还可减少资料1000多份。信息的互联互通为企业、百姓节约了大量人力、物力、财力资源。

不动产权属证书免费寄送

记者了解到,在政务服务大厅二楼不动产登记区域设置“企业自助服务区”窗口5个,应急窗口1个,增设自助打证、查询机4台;为紧跟电子消费潮流,协调财政局、青岛农商行等升级收费系统,实现驻厅行政事业性收费可通过微信、支付宝、POS机、现金等方式多样化支付。同时,推行免费“双向快递”业务,不动产权属证书等都已实现EMS免费寄送服务,申请人办理转移、预告等登记时,可以选择权属证书免费寄送。即墨区在服务方式、细节上下足功夫,切实把服务做到百姓心坎上。

自助服务

自助服务

此外,针对卧床不起的病人、腿脚不便的老年人以及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打通绿色通道,即墨区推出了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登门服务等一批便民措施,截至2018年12月底,共为老弱病残孕等群体登门服务40余次,实行延时服务80余次,受理绿色通道业务200余期。

不动产登记只需5个工作日

之前不少群众抱怨,办理不动产交易登记,需要向交易、税务、登记等多个部门重复提交合同、测绘成果等相关材料,费时费力,毫无头绪。但现在,即墨区梳理整合各窗口职能,由不动产登记中心、税务部门联合设置10个“一窗受理”窗口,在材料预审、业务受理环节,由交易登记、税务人员同步审查各自业务材料,“一窗受理”交易登记、纳税资料,并上传推送,实现了登记、纳税“一个窗口受理、一套材料申报”,解决了群众反复取号排队、重复提交材料的问题。同时,测绘成果由登记部门从登记系统中配图,对老系统需要配图的业务,由工作人员联系测绘公司进行附图,申请人无需再办理测绘图纸。

服务指南

公示服务指南

在“一窗通办”“一次办好”的基础上,通过微信公众号、大厅公示墙、电台、网络等渠道公示服务指南,让群众了解知晓办事流程,避免“走弯路”。同时,在保证登记质量和交易安全的前提下,压缩登记时限,将全部不动产登记压缩至5个工作日以内,其中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和存量房交易实现3个工作日办结,存量房抵押1个工作日办结,异议登记、查(解)封登记、抵押注销登记、不动产信息查询即时办结,整体办件实现压缩60%以上。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姜玲 通讯员 孙平 迟冬生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