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从源头防范金融诈骗 宁夏路街道办事处有妙招

核心提示: 随着网络、手机银行的普及,各种非法集资、网络诈骗方式让市民防不胜防,尤其是在广大中老年群众中,这种被骗现象屡见不鲜。为了让广大居民提高警惕,从源头上防范金融诈骗,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宁夏路街道办事处着重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随着网络、手机银行的普及,各种非法集资、网络诈骗方式让市民防不胜防,尤其是在广大中老年群众中,这种被骗现象屡见不鲜。为了让广大居民提高警惕,从源头上防范金融诈骗,保护人民群众的利益,宁夏路街道办事处着重做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微信图片_20181031211911

高度重视,加大宣传

为确保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网络诈骗工作有序、有效开展,街道领导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了工作专题会议,传达了区金融办、区处非办文件精神,结合街道实际,制定了《宁夏路街道2018年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打非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确保此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宣传活动期间,印制了《远离非法集资、防范金融诈骗》宣传单一万份,通过在居民楼院内悬挂横幅、橱窗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单等方式,让居民直观理解金融诈骗的含义、特征及危害,提高对反金融诈骗工作重要性的认识。 

微信图片_20181031211915

突出重点,加强培训

今年以来,已邀请农商银行、威海银行、中国银行及公安等行业专家对5个社区的2000余居民进行了10场《理性理财、防范金融诈骗》专场知识讲座。在讲座中,行业专家通过大量的真实案例、防骗宣传小视频以案说法。重点针对短信诈骗、银行卡安全、非法集资和甄别假钞等金融知识进行详细讲解。通过案例分析、互动竞答、面对面答疑等方式,通俗易懂的向大家普及了金融诈骗的防骗知识,增强了群众防范金融诈骗和保护个人财产安全的意识,树立合理正确的投资观念,遏制金融案件的发生,受到居民们的好评。

微信图片_20181031211920

联合执法,注重实效

街道分管经济工作的副主任秦士雪多次亲自带领协税科、市场监督管理所、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所、派出所等部门联合对管区内所有企业进行拉网式排查。针对居民举报及区金融办重点要求排查的企业,做到早预警、早控制、早处置,防止风险扩散。目前已经查处2家涉嫌非法集资的企业,已责令其进行整改。

微信图片_20181031211924

今年开展的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活动使群众在法律意识和防范风险意识有了进一步提高,在社会生活和参与经济活动中识别投资渠道的能力有了进一步增强,有效地维护了自身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稳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强打击和宣传力度,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