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出台20项具体措施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

核心提示: 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昨日发布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若干措施》,对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做出了全方位的部署,分别从机构集聚、业务创新和环境优化三个维度出台了20项具体措施,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全面推进财富管理金融业对外开放。

因海而生,向海而兴,“外向”是青岛的城市特质。近年来,我市金融实力进一步增强,在全球金融领域的影响力稳步增长。作为我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当下我市充分利用对外开放的优势,打造国内领先、面向国际的新兴财富管理中心。而作为我市金融业的核心区和主阵地,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昨日发布 《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若干措施》,对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做出了全方位的部署,分别从机构集聚、业务创新和环境优化三个维度出台了20项具体措施,在更大范围、更广领域、更高层次上全面推进财富管理金融业对外开放。

支持中外金融机构落户

在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若干措施中,以开放聚集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在金家岭金融区集聚发展成为重中之重。措施包括了支持在金家岭金融聚集区设立外资法人银行、分行和子行;支持外资金融机构发起设立不设外资持股比例上限的资产管理公司;鼓励信托、消费金融、金融租赁、汽车金融、家族办公室等领域引入外资;支持设立外资证券公司、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支持设立外资保险公司代表处、外资互联网保险公司、合资人身险公司;支持设立外资保险代理和公估业务公司。

“在支持中外资金融机构落户金家岭的同时,我们也鼓励和支持中外资金融机构扩大业务开放与创新。 ”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措施主要包括支持银行机构开展跨境金融创新业务;支持外资机构参与QDLP、QFLP试点;支持财富管理金融开放创新政策先行先试;建设中国-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金融中心;积极参与青岛自由贸易港创建,推动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支持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合规开展创新跨境业务。

优化营商环境引“金凤凰”

金融业的发展离不开金融营商环境的优化,本次金家岭金融聚集区进一步扩大对外开,也着力在优化金家岭金融业国际化发展环境方面做出探索。主要措施包括完善国际化配套服务功能;全面提升金融区国际化城区品质;构建多层次财富管理国际会议体系;广泛开展财富管理国际合作;加强与国际金融智库之间的交流合作;加强国际化金融人才队伍建设;丰富国际性节会品牌内涵;完善宣传推广机制,提升国际传播能力。

本次政策利好的发布从20条措施具体内容来看,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新一轮的对外开放不仅是金融领域的开放,而且是在新起点上全方位的扩大开放,不仅是硬件上开放,更是在软环境上对外开放,不仅面向存量金融机构开放,也面向增量金融机构开放。无论是外资金融机构的引进落户,还是金融业务的创新开放,包括营造国际化的营商服务环境,很多措施都有望在全国率先实现突破。

三管齐下产融融合发展

作为青岛金融业的核心区之一,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承担着探索形成财富管理发展的新模式和新途径、构建具有特色的财富管理体系的重要使命。 “经过不断地改革探索,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确立了产融融合发展的工作思路,形成了‘紧抓载体建设和推动规模扩张、优化金融生态和严控金融风险、构建科技金融体系’三管齐下的工作格局,成为青岛市金融业发展的重要引擎。 ”金家岭金融聚集区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他们先后举办了青岛中国财富论坛、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发布会暨中英金融城论坛、金家岭财富管理论坛、两岸暨港澳银行业财富管理论坛等一系列高规格论坛会议活动,逐渐成为财富管理智慧的汇聚地和发声地。

“对外开放‘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此次金家岭金融聚集区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在纪念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全面落实我国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继续推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更高水平的开放创新背景下做出的。 ”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措施的落地,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将进一步聚集国际优质财富管理金融资源,深化金融对外交流合作,加快打造财富管理核心区、金融科技先行区和金融安全示范区。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邱修海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孙丽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