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话题 > 正文

古装剧雷人发型:汉朝稳,唐朝乱

核心提示: 聚焦娱乐圈热点事件,报道最新娱乐资讯。

《巴清传》

《华胥引》

《秦时丽人明月心》

《寻秦记》

《剑行天下》

《吕布与貂蝉》

《陆贞传奇》

《兰陵王妃》

《兰陵王》

《凤囚凰》

《至尊红颜》

《文成公主》

《太平公主秘史》

《秦王李世民》

《秦王李世民》

《神雕侠侣》

《天龙八部》

《秦香莲》

《美人如画》

《楚留香传奇》

《穿越时空的爱恋》

《金玉良缘》

《大清后宫》

《皇太子秘史》

《宫锁珠帘》

以南北朝为历史背景的古装偶像剧《凤囚凰》因造型过于浮夸,遭到了观众的群嘲。其中关晓彤饰演的楚玉头顶巨大发髻,令不少网友调侃“简直像一台行走的缝纫机”。虽然该剧编剧于正甩出史料证明,魏晋南北朝女子就是爱戴假发,发髻也高耸夸张,但让人颈椎疼的雷人设计还是挑战了观众的审美底线。

关晓彤并不是第一个“得罪”古装造型师的女演员。由于正史中关于女子发式的记载稀少,从先秦、汉朝、魏晋南北朝,到唐、宋、明、清,几乎历代的古装剧都曾惨遭毒手。从高眉齐刘海、锅盖头,到方便面头、挑染、色彩斑斓的奇葩发饰……

其中,古装偶像剧较为偏爱的唐朝和清朝,发型被毁的概率最高。唐朝时期的发式极为丰富,光鬓的种类就有6种以上;而清宫剧题材多样,距离现代更近,这无疑都为设计师提供了更充足的“发挥”空间。记者粗略统计了部分奇葩的古装发型,请来勇敢刷新你的审美底线吧!

先秦

先秦因为年代久远,神话、玄幻故事较为多见,例如《封神榜》等。而在少见的几部涉及先秦的古装偶像剧中,其造型也会因史料不足,加入一些“反朝代”的创新设计,例如《秦时丽人》中的“汤婆婆”头,《巴清传》片花中比头还大的黄金发饰等。

汉朝

经过秦朝暴政和乱世,汉朝是历史上较为平和的时期,经济休养生息,政治较为稳定,因此这段时期的历史正剧偏多,例如《汉武大帝》、《大汉天子》等。而极少的偏偶像的电视剧,大多在内容和造型上也都设计的中规中矩。

魏晋南北朝

观众对于魏晋南北朝熟悉度较低,因此成为古装架空IP最爱移植的背景朝代。加之这个时期历史记载的造型也较为奇特,给了造型师较大的“放飞”空间。因此《凤囚凰》的“缝纫机头”、《陆贞传奇》中巨大的三角头型都认为自己“符合历史”。

隋唐

隋唐时期文化繁荣,包容开放,史料中的发型也极为多样:发髻种类承前启后,发饰设计更为时尚。而以唐代为背景的古装偶像剧也抓住了这一特点,自认为只要是新潮的、花哨的、富丽堂皇的,就都是唐朝的。也因此,唐代的奇葩造型远远多于其他朝代。

宋朝

宋朝是武侠IP最为偏好的历史时期,金庸的《神雕侠侣》《天龙八部》都以此为背景。这段时期社会动荡,文化也不如唐朝鼎盛,女性角色的造型往往都十分内敛。但并不排除被多次翻拍的IP为推陈出新,也会在同一个女性角色上另走偏锋。

明朝

在大部分古偶剧都扎堆在清朝、唐朝时,一些古装架空IP也开始抢占明朝。明朝古装剧不仅风格与清宫剧较为相似,在发型上也集合了唐宋和清朝的特点。但或许对造型师来说,是明是清并不重要,反正最后都会结合21世纪的流行审美。

清朝

古装偶像剧中,清朝背景最受欢迎,其中宫斗戏又占据大多数。虽然清宫造型大多以旗头为主,但或许为了求同存异,一些造型师会在刘海、发饰上大做文章。比如《宫锁珠帘》中,袁珊珊变身为“后宫锅盖”。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