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本地 > 正文

大动作! 青岛这个地方即将行使省级权限

核心提示: 好!消!息!西海岸新区迎来历史性时刻:“升格”了!

好!消!息!

西海岸新区迎来历史性时刻:

“升格”了!

鼓掌三分钟!

今年的7月21日,

山东省政府法制办发布

《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条例

(草案征求意见稿)》,

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12月1日,也就是昨天,

《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条例》

经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根据规定,

该条例将于2018年1月1日起施行!

《条例》都讲了啥?

据了解,

《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条例》共8章55条,

分别从管理体制、规划建设、

产业发展、军民融合、

生态保护和保障措施等方面作了规定,

确立了一系列制度。

《山东省青岛西海岸新区条例》很长,

但核心内容只有几条:

青岛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设置的工作机构与黄岛区人民政府工作部门合署,履行相应的经济社会管理职能。

西海岸新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省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应当将其优先纳入省、市重点项目计划。

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是青岛市人民政府的派出机构,负责西海岸新区的管理工作,并依法履行下列职责:

(一)制定并实施西海岸新区各项管理制度;

(二)行使省人民政府、青岛市人民政府授权或者委托的省级、市级行政管理权限,履行相关行政许可、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监督管理职责;

省人民政府、青岛市人民政府应当将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履行职能所需要的省级、市级相关行政管理权限依法授权给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

《条例》对西海岸新区有啥好处?

亮点1: 拥有更多自主权!

细心的网友可以发现,这次《条例》最大的亮点之一就是确定省级权限,最大限度地下放行政管理权限!

“行使省人民政府、青岛市人民政府授权或者委托的省级、市级行政管理权限,履行相关行政许可、监督检查、行政处罚等监督管理职责。”

行使省级管理权限对西海岸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也就意味着,西海岸新区在发展上将会得到更多的自主权。

举个最直观的例子,比如某个项目需要审批,如果仍然按照现行的管理体制,西海岸新区需要逐级向上审批,先提交给市里,市里再给省里,如果牵涉到国家级规划,可能还要再往上报批。而能行使省级权限后,原则上普通规划项目可以直接由新区管理委员会审批通过并执行,国家级规划可以由新区直接上报给中央相关部委,而不需要再逐级报批。

    注:图片内新区限2016年底之前,新入列的雄安新区不在此图中

放眼全国各新区,诸如上海浦东新区,天津滨海新区,重庆两江新区,这些拥有省级管理权限的国家级新区,全都是所在地城市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不仅拥有更多的国家政策倾斜与资源投入,在行政审批,投资,金融等方面也更加灵活与充满活力。而这些要素恰恰是当下一个地区发展最为重要的助力。

亮点2:“干起事”来更有保障!

为了支持西海岸新区在改革创新中先行先试,给新区改革创新提供更有针对性的保障,条例规定--

“西海岸新区重大发展事项需要省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综合平衡或者需要报请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的,省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提供便利。

西海岸新区符合条件的重大项目,省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应当将其优先纳入省、市重点项目计划。

西海岸新区进行的改革创新需要暂时调整或者停止适用地方性法规的,省人民政府、青岛市人民政府可以依法提请省、青岛市人民代表大会或者其常务委员会作出决定;需要暂时调整或者停止适用地方政府规章的,省人民政府、青岛市人民政府应当及时作出决定。未能实现预期目标,但是符合国家和省、市确定的改革方向,决策程序符合法律、法规规定,对担当勤勉尽责、未牟取私利或者损害公共利益的单位和个人不作负面评价,免除相关决策责任。”

这也就是说,今后西海岸新区将享有项目优先的优势。在政府的协助下,将得到更有力的保障!

亮点3:突出海洋经济地位!

如果说青岛西海岸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第九子”是摆在新区面前的一道试题,那海洋经济发展就是新区发展的主题。

近年来,新区紧紧围绕这一主题定向发力。2013年~2016年,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1.2%,达到2871亿元,在目前国家级新区中位列第三位;;海洋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7.4%,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由21.8%提高到30.2%。纵向来说,海洋及相关产业已经成为西海岸新区的优势产业。

在《条例》的产业发展中,自然也特别突出了发展海洋经济产业的重视。

“西海岸新区应当加强海洋科研领域国际国内合作,推进海洋前沿领域创新突破,建设海洋科技创新中心,培育涉海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为海洋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西海岸新区应当发挥海洋生物、海洋装备、港口贸易等产业优势,规划培育海洋新兴产业,构筑现代海洋产业体系。

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应当集约、高效、可持续利用陆海空间资源,科学划分海域和陆域重点开发、优先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的区域,制定产业准入标准,向社会公布。”

亮点4:军民融合很关键!

古镇口示范区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几何中心位置,是承接军民融合创新的主要平台,规划陆域面积178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650平方公里,海岸线长约54公里,战略定位为深度融合发展样板区、靠前综合保障示范区、陆海统筹特色海军城。

此次《条例》中,用整整一大段落明确了未来西海岸新区军民融合的发展方向。

“省和青岛市人民政府、西海岸新区管理委员会应当按照国家规定,推进西海岸新区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建设,建立健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体制机制、发展模式,将国防动员、双拥共建、军事设施保护、海军城建设纳入经济社会发展体系,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建设对资源配置的需求。

西海岸新区应当科学规划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的产业发展、科教文化聚集、国防教育基地、军地社会化服务等功能分区,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建设国际知名海军城。”

作为未来青岛三湾三城

大规划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西海岸新区的发展很大程度上

关系着未来青岛的整个

经济发展与城市地位的提升。

未来的西海岸究竟是什么样

    规划范围:

青岛市黄岛区行政辖区范围,陆域面积约2127平方公里,海域面积约5000平方公里;

    规划期限:

规划期限为2013-2030年。其中:近期为2013-2020年;远期为2021-2030年;

    规模预测:

预测西海岸新区2030年城镇建设用地面积面积为46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410万人左右,近期到2020年常住人口达到240万人左右;(要知道根据最新的“国家中长期新型城镇化规划”大城市人口是100万—500万,超过500万的为特大城市)

战略定位:海洋科技自主创新领航区、深远海开发战略保障基地、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海洋经济国际合作先导区、陆海统筹发展试验区;

    空间发展战略:

实施“一核两港、多区联动、轴带贯通、组团发展”的城镇空间发展战略。

未来西海岸规划建设将这样改变!

基础建设

在基建方面,新区应当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完善城市功能。新开工建设的集中区域,应当按照规定配建综合管廊。西海岸新区应当依托港口优势,推进区域内各类交通基础设施和跨区域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交通运输网络。

此外,新区在进行大量基建项目外,应当加强对有历史价值的遗址遗迹、城廓民居、农村及渔村院落等文化文物的保护。

教育规划

西海岸新区规划到2017年改扩建、迁建、新建21所学校;规划2020年在黄岛区第一中学东侧新建两河西九年一贯制学校。目前两河路以东已规划新建两河初中和凭海临风小学。

医疗规划

西海岸新建7家医院,青岛慧康医院,宝岛吾同口腔医院,青岛质子医院,西海岸国际医院,滨海学院附属医院,东方影都国际医院,西海岸中医医院,同时继续采取措施,加快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巩固县级公立医院改革成果。

交通规划

5条地铁,总投资约1000亿元,设站94座,规划总里程约191公里。分别为:地铁1号线、2号线、6号线、12号线和13号线,呈“两横两纵一半环”的布局,盘踞在整个西海岸新区!

2017即将结束,

西海岸已发生翻天覆地大变化!

展望2018年,

西海岸的明天会更好!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韩晓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