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社长线出国游线路名额爆满 全家出游过年成新潮流

    更新时间:2016-01-19 12:52  

近年来,随着时代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市民选择在春节期间举家外出旅游,看看不一样的风景,领略各地民俗风情,品尝各式美食,过个别有趣味的新年。日前,记者走访湛江市部分旅行社了解到,选择在春节假期出游的市民逐年增多,春节期间旅游市场火爆,部分旅行社长线出国游线路名额已爆满。

  新风尚

  越来越多市民外出旅游过年

  “今年过年我们家也赶时髦,全家出国旅游!”家住开发区的市民杨小姐一说起春节将和家人到澳洲旅游,一脸兴奋。杨小姐告诉记者,这次家里5人一起去旅游,包括她和爱人、孩子、家公、家婆。“其实我和爱人早几年就有春节期间外出旅游的念头了,一直没有成行主要是因为家公家婆不愿意,他们都是比较传统的人,老人家观念里一致认为过年就是要在家热热闹闹的,为什么要花钱去外地奔波。我们轮番上阵‘游说’家公家婆,给他们介绍澳洲,软磨硬泡之下他们终于答应了!”

  赤坎的刘先生则打算今年春节带着妻儿到东北看雪,“孩子今年上初三,平时学习压力大,趁着有假期就带他出去放松一下,也开开眼界。”刘先生说,从孩子上五年级开始,每年都会带他去其他城市旅游,增长他的见闻,“以往都是选在‘五一’、‘十一’或暑假出行,但‘五一’、‘十一’外出旅游的人实在太多了,到了景区净是看人头,哪还能看风景,暑假的时候又热,外出一趟回来也累坏了,哪能享受到旅游的乐趣。”所以今年,刘先生选择在春节期间出行,体验一下和以往完全不同的春节。

  受热捧

  市民观念转变、生活水平提高

  杨小姐说,之所以会选择在春节期间外出旅游,是考虑到春节假期较长,且外出旅游的人没有“十一”黄金周多,“但最主要的原因,是我们想过一个不一样的春节。以往每年都呆在市区,每天的节目就是和亲戚朋友吃吃喝喝,没啥意思,还不如趁现在老人们腿脚还灵便,带着他们出去看看。”

  “我发现现在越来越多人喜欢春节期间外出旅游了,就说我吧,前两年过年时想约朋友出来聚聚,好几个都说在外地旅游,有的是跟团游,有的是自驾游,春节期间外出旅游好像已经成为了流行的趋势。”刘先生认为,人们的生活水平提高了,观念转变了,愿意花钱享受假期,“传统观念里,过年就是亲朋好友围在一起大鱼大肉,现在不少市民口袋里有银子了,愿意去消费、去享受,这也说明我们的生活越变越好了。”

 潜力大

  旅行社看好春节旅游市场

  记者走访我市部分大型旅行社了解到,选择春节期间出游的市民逐年增多,其中还有不少市民选择了高档旅游产品,旅行社看好今年春节旅游市场。

  “春节期间出游的客户人数以每年20%的速度增长,春节已经成了旅行社越来越重视的黄金出游档期。”湛江广之旅旅行社相关负责人伍小姐介绍,在人们观念中,“五一”小长假和“十一”黄金周是出游旺季,但现在选择在春节期间出游的市民越来越多,报名出游的人数甚至高过了“五一”小长假,因此旅行社也越来越注重对春节市场的开发,“春节外出旅游成为一种新时尚,这在珠三角是很常见的,湛江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也很快,市场潜力巨大。”

  国内旅游线路方面,云南、贵州、东北是春节游的热门目的地,而出境游方面,泰国、日本、韩国、澳洲、新西兰则是比较受市民欢迎的国家。“从市民的选择我们可以发现一些规律:到云南、贵州等地旅游的市民希望体验到浓郁的少数民族风情;到东北主要是看雪景;泰国、澳洲、新西兰春节期间气候温暖,适合怕冷的市民。”伍小姐告诉记者,除了常规线路,现在有不少市民还会选择一些高端旅游产品,例如到北欧深度游、看极光等。

  新形式

  春节游以全家出行居多

  南湖国旅相关负责人黄先生介绍,在中国人观念中,农历新年是一家团聚的日子,因此,为了照顾中国游客的习惯,不少旅行社在春节期间会主打家庭出游系列,“据我观察,春节期间外出旅游的市民以全家出行的形式居多,毕竟一家人难得相聚,全家出游既能享受旅行乐趣,又能感受家庭温暖。”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春节期间的旅游产品倍受市民欢迎,不少热门线路的名额已经爆满,部分旅行社已经在做收尾工作,“以我们旅行社为例,长线出国游线路现在已经不能报名了,只剩下泰国这种短线游还能报名。”伍小姐建议,如果市民想在春节期间出门旅游,一定要早作打算,提前了解和做好准备,“春节期间,因为春运的关系,交通、住宿、饮食等资源会显得比较紧张,所以市民要尽早计划。”黄先生也建议,如果市民打算出国旅游,要提前至少两个月筹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