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宅家 轻松搞定好身材

    更新时间:2016-01-19 12:44  

这一周,岛城的天气只能用一个字形容——冷!大风嗖嗖地刮,温度呼呼地降,冻得人不想出门。很多经常晨跑或早锻炼的人也都不得已中止了锻炼。健身房比较暖和,但有些人会觉得空气不够流畅或是来回路上辛苦,要是能在暖暖的家里健身就好了。撇去塑形、增肌等专业性的练习,最基础的健身就是有氧运动,不妨挑款家用有氧运动健身器材,让健身教练给点建议,即使在寒冷冬季也能轻松动起来,保持好身材。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高静文

跑步机


跑步机 适合懒人但有噪音
说起家用健身器材,可能大家最熟悉的就是跑步机,像一些运动器材超市或大型商场卖的最多的家用健身器材也是跑步机。价格从1000多元到8000多元不等。记者在香港路一家商场的运动专区看到,这里的某品牌跑步机价格更是高达一万多元,导购介绍,除了噪音小,具有减震功能,该品牌跑步机都自带一个大屏幕,可以在跑步时,连接网络看电影。
评价:青岛英派斯健身俱乐部资深教练杜伟指出,跑步机是最大众化的有氧运动器材,和平时的走路、跑步都差不多,可以说很好“上手”。而且它的运动强度也比较大,出汗量多,消耗热量比较大。 “跑步机是被迫运动,你站在上面不跑不行,驱动你运动。 ”杜伟说,这对于运动主动性差的人来说很合适。
但如果在家里放一台跑步机,缺点也不少。它的占地面积大,噪音大,如果住的是楼房,跑起来楼板会震动,而且它对关节的冲击力度也很大。杜伟建议,如果家用,尽量买质量比较好的商用跑步机,对膝盖伤害小。如果踝关节、膝关节和腰部有损伤,用跑步机的时候调高坡度快走即可。

磁控单车


磁控单车 关节损伤人群选它
动感单车这项运动在健身房里基本是必备项目,一群人在激昂的音乐中飞快地蹬车,大把流汗。其实买一台放在家里也不是难事。在市北一家专业运动超市,记者看到好几款磁控单车,导购介绍,磁控单车是指在产生阻力的金属飞轮外围或内围放置磁铁,通过人力旋钮拉线方式,调节磁铁与金属飞轮的远近来控制阻力大小,实现不同运动强度的要求。价格从899元到1999元不等。在购物网上,记者看到的价格更便宜,一家品牌旗舰店的磁控单车给出的价格是480元到580元,原理和运动超市介绍的差不多。
评价:相比其他家用有氧器械,杜伟评价,磁控单车对身体的压力最小,在同等强度下,对关节的冲击力要比跑步机小。而且其占地面积小,关节有一定损伤但还可以运动的人群就可以用磁控单车锻炼。它的缺点是属于主动运动,不好增加强度。 “完全取决于你个人,你想蹬快就快,想慢就慢。 ”对于懒人来说偷懒就比较容易了。
杜伟指出,电磁单车的价格差别,主要差在舒适度和电子智能上。尽量挑选蹬起来舒服的、质量好,链条也更结实,不会发生“掉链子”的事故。

椭圆机


椭圆机 专业教练给它点赞
椭圆机这个名字可能很多人不了解,但如果看到图片,去过健身房的人就恍然大悟了——它是一种踩着踏板做蹬车状的器械,因为运动轨迹是椭圆形的,所以叫椭圆机,多用于心肺功能锻炼。在购物网的一家运动器械旗舰店,店家对椭圆机的描述中提到,椭圆机最大的特点就是人体运用它锻炼时膝关节是不存在着力点的。采用椭圆机锻炼,可以避免跑步时所产生的冲击力,更好地保护关节,从而具备更高的安全系数。相比其他几种家用健身器材,它的价格相对较高,这家网店最便宜的一款都要1700元。配置高一点的则要2500元。
评价:在这几款市面上常见的机器里,杜伟对椭圆机的评价是最高的。他告诉记者,椭圆机的运动是一种趋于站姿行走的动作,运动简单,消耗能量大,强度大,加上上肢协调运动,还可以自动控制强度。还有很重要的一点的是,它的噪音小,占地不大,非常适合家用。

踏步机


踏步机 过于剧烈强度太大
在这几款器材中,踏步机是体积最小的,由一个底板加上两块上下踩踏的脚踏板组成。运动超市的导购员说,踏步机主要是让健身者不断重复攀爬楼梯的动作,既能增强心血管系统的功能,又能充分锻炼大腿和小腿肌肉。而且踏步机的价格也不贵,一般都在200—400元。
评价:杜伟不建议健身者购买踏步机在家使用。他指出,踏步机实际上是模拟爬楼梯的动作,也就是说让你一直保持在爬台阶的状态,运动强度大,容易感觉疲累,而且如果姿势不当,膝盖容易损伤。

划船器


划船器 用不惯达不到效果
划船器最近在购物网上走红,和美剧《纸牌屋》有关,其中一名角色Frank最爱用的室内健身器材就是划船器。它是一种模拟划船运动的器材,对腿部、腰部、上肢、胸部、背部的肌肉增强有较好的作用。每划一次,上肢、下肢、腰腹部、背部在过程中都会完成一次完整的收缩与伸展,可以达到一个全身肌肉的练习效果。在购物网上记者看到,销量最好的就是声称是《纸牌屋》同款的划船器,价格高达14500元,而普通国产品牌价格在2000元到7500元不等。
评价:杜伟指出,划船器的运动强度也比较大,上肢和腿的协调要求比较高,如果经常健身,使用起来效果会很明显。对于习惯被动运动的人来说可能会用不惯,做得不舒服,反而达不到健身效果。
如果上述的健身器材没有适合你的,杜伟建议,也可以在家通过跳健身操达到有氧运动的目的。如果年纪偏大,可以在平衡垫上做瑜伽、普拉提,下载一些相关视频跟着做就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