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个水果也要拼人脉?

    更新时间:2016-01-18 12:50  

“快来和我一起团购吧,这样买水果又便宜又新鲜。”最近不少人刷微信朋友圈的时候,会看到几个朋友分享一个团购水果的链接,里面买一份水果的价格挺便宜。这不是传统团购,而是一种新的购物方式,消费者发起团购,联合朋友们凑人数,组团成功后,就可以用团购的价格买下产品。既“占便宜”,还能和朋友们一起玩。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种模式目前还不成熟,收不到货的现象时有发生。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高静文

现象 一个榴莲20元抢得欢
王迪是一名旅游网站的工作人员,前段时间,她发现自己的闺蜜在朋友圈发了一个链接,是团购榴莲的,只需要20元就能买一个。“怎么这么便宜?”她好奇地问闺蜜,闺蜜告诉她,有个网站会给网友推荐一些高性价比的商品,网友如果想买的话,需要自己开团,给网站交上团购标注的价格,然后通过朋友圈等社交圈拉朋友一起来团购,如果交钱的人数达到开团的要求,这个团就算成功了,接下来等着收货就行。
被闺蜜这么一解释,王迪也心痒痒,她参加了闺蜜开的“榴莲团”,不过这次团购由于没达到开团需要的6个人而失败了,她交的钱在第二天也退回了账户。不过这让王迪大开眼界,接下来她又参加了团购牛排和脐橙的活动。“牛排这次成功了。”她兴奋地告诉记者,一份650克的牛排55元,同一种产品在超市里要89元。开团成功的第二天她就收到了货,“包装完好,冰袋还是冰的。”随后的脐橙团购也成功了,现在她正等着3.3元一斤的脐橙快递送来。

来源 将社交和电商相结合
在“互联网+”的时代,创新模式的电商营销方式层出不穷,王迪提到的购物平台网站便是如此,它没有网页版,官网上只有手机APP的二维码链接,扫码下载后,注册,网站会推荐各种物美价廉的产品给你,如果你觉得价格合适,就付钱开团,并喊上亲朋好友一起来团购,用户有24个小时来“组团”。“组团”成功后,只需等待商品送到家就行。不成功,商家会把之前交付的团购钱退回你的账户。
通俗点来讲,这种新型购物平台是拿着消费者的订单和钱去跟商家谈判,通过减省商品中间流通环节等手段,压低价格为消费者买到优质的商品。记者在该购物平台APP首页看到,目前推荐最多的就是各类水果,包括进口榴莲、牛油果、车厘子等,另外,还有海淘商品、服饰鞋包、家居生活、美容个护和母婴等近万种商品。

体验 好玩刺激还要拼人脉
在26岁的王迪看来,这种借助购物平台的帮助自己组织团购的方式在年轻人里走红,是因为该模式有一定“刺激性”。“首先需要我们在朋友里有很好的人脉。”这不是夸张,如果朋友们都不买你的账,那这个团购就会要失败。你可以撒娇、卖萌、威胁、反复磨,总之用尽手段,总有一种方式能拉来朋友拼团。
另一方面,很多人都在购买这个商品,尤其是限量商品很可能会售罄,因此需要拼时间。要在更短的时间里凑成这个团,占据优势。“这个过程像是玩游戏,也像是在社交。”王迪说,上次团脐橙,她一个朋友想买没抢到,出于义气,她又带着朋友重新参加了一个冰糖橙的团购,帮朋友拉人。还有些人甚至发展出很多个微信拼团群。

注意 有时可能钱财两空
拼团火热的背后,
这种将新型电商和社交结合到一起的购物平台也受到不少消费者的质疑。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表示曾收到用户投诉,金华消费者
姚女士称去年12月23日在一个购物平台购买口罩,
“26号查询物流信息,物流显示23号商家通知快递揽件,于是决定咨询客服,客服说让我耐心等待帮我催快递,我问是否可以退货,客服说已经发货不能退货让我耐心等待,还说发货5天左右可以收到货。
30号晚再查物流信息,猛然发现物流信息跟之前完全不一样了,25号的物流消失了,从23号直接蹦到了28号,仔细一看只是把25号换成了28号,其他都没变。”
除此之外,还有新闻曝光北京市民吴女士拼单买的羽绒服也没有收到货,想退款却被客服告知“已经发货不能退。”为此,律师表示,网购一定要谨慎,不要为了贪图小便宜随便下单,如果遇到诈骗应立即报警。如果不是诈骗网站,消费者下单付款后,买卖双方就是合同关系,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消费者网购有无理由退货权利,可以要求商家退货退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