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一半代驾司机爱用滑板车 新潮代步工具火爆

    更新时间:2016-01-07 15:00  

在车水马龙的市区,一个背着双肩包的时尚达人驾驶一辆电动滑板车轻快地在车流中穿梭,这样的场景常常会吸引到很多人的目光,这种时尚轻便的代步工具算不上新潮,但在过去几年仍然属于“少数派”。不过,从去年下半年开始,这种代步车的销量有了飞跃式的提高,而带动销量的正是城市里的代驾司机群体。跟随生活记者一起,了解一下这种“新生代”代步工具吧。(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高静文)

   近一半代驾用滑板车上班族怕堵车也选它

   32岁的梁欢是一名普通白领,为了增加点收入,他白天上班,晚上干代驾。 “半年前打算干代驾,业余时间挣点零用钱。”但送完车主以后怎么回家是个问题,夜深了没有公交车,打车的话挺贵舍不得,朋友向他推荐了电动滑板车。他网购了一辆,花了2000元。 “还是很好用的。 ”梁欢说,现在他接到代驾单后,就骑着滑板车到达指定地点,将滑板车折叠放在后备厢,送到目的地后再取出滑板车骑上离开。

   “我买的是可以续航40公里的,如果跑得远,比如城阳,基本一晚上就要充一次电,如果是在市内转,那差不多两三个晚上充一次电就行。 ”梁欢说还有续航100公里的,不过他没买,“一是太贵,二是没必要。”他告诉记者,自己认识的代驾司机中,至少一半都依赖滑板车,身边也有几个上下班开滑板车的朋友,主要是为了避开早晚高峰的堵车。

   近半年销量上涨很多配置不同价格差很大

   在购物网上搜索电动滑板车,共出来3.47万件产品,排名靠前的几款总销量都达到1200件,月销量在240件左右。“目前电动滑板车实体店很少,也是这两年刚开始流行的代步工具。 ”一家名为阵风飞轮俱乐部的店主安幸告诉记者,如果想要买,一般都会在网上购买。和前年同期相比,去年下半年,电动滑板车的销量上升非常明显。“以前可能一个月能卖几十辆,现在一个月就能上百辆。 ”

   销量上来了,电动滑板车的价格也随之有了浮动。在安幸的店里,记者看到,同一型号电动滑板车,从1799元到3280元价格不等,其中的差别主要在于持续行驶的公里数。最低的是25公里,最高的能持续行驶60公里。

   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电动滑板车的品牌也很多,销量前十的店铺里有阿尔郎、阵风、斯伯特、塞夫等四个品牌。安幸说,现在滑板车大部分都是国产品牌,给顾客的建议也就是从外观和性能考虑。例如横把手能不能折叠,有没有双碟刹,有没有显示电量和公里数的仪表,锂电池是三星的还是国产的。“三星的锂电池一般是标配,国产的续航能力要差一些。”配置不同,电动滑板车的价格也有所不同。比如同一款能运行25公里的滑板车,标准版的卖1800元,但增加了双碟刹、配备了仪表盘的越野版就要2000元了。

   可以折叠使用挺方便充电爬坡问题也不少

   为何近半年间,电动滑板车的销量增加了很多?安幸认为,和代驾火起来有很大关系。 “现在每天咨询我们的买家里,有三四个都是问代驾能不能用。 ”他还给记者看了看购买评价,有不少人都表示买来是做代驾用的。 “我是做代驾的,有这个很方便,折叠的话大概需要十秒,有点小重,但不是很占空间。电池续航很久,基本可以满足一晚上做代驾时使用。 ”其中一名匿名买家留言如此写道。

   出来应酬难免要喝酒,如果是开车出来的会很不方便,这时候叫一名代驾开车送回家就很方便安全。各类代驾软件应运而生,只要符合条件的司机都可以做代驾,门槛降低了,干这行的人也多了。对于代驾本身来说,用电动滑板车出行也非常方便。安幸说,现在的电动滑板车基本都主推轻巧、易折叠、续航能力强等,这对于代驾来说都是很大的优势。

   虽然方便,但梁欢也提到,这种轮子小、没有座位的滑轮车刹车并不灵光,如果速度开得太快,危险性很大。因此他上下坡都不用。 “上坡太陡,耗电多。下坡速度快,不敢用,怕刹不了车。 ”现在晚上温度也比较低,骑在滑板车上,“风嗖嗖的”,只能多穿点。梁欢表示,除了代驾,上下班的时候自己还是会选择开车。

   智能电动车:和普通的电动车不同,这款智能电动车的轮子很小,外观也十分简洁,为的是可以轻松折叠,随身携带。无钥匙启动系统,和汽车一样,按一下就可以启动,刹车断电保护装置可以在前后任一刹车启动时终止供电,更加安全。同样,它的续航能力也不差,持续28公里没有问题哦。 参考价:5980元

   这些代步工具也很炫酷

   滑板车轻巧方便,但它毕竟属于新型代步工具,很多人不一定能hold住。那么选择一款智能型的自行车或电动车也不错。看看这两款产品吧,虽然是高科技,但驾驭起来一点都不难。

   智能自行车:

   相比加了电脑主板的智能家电,一款智能自行车似乎听上去发挥的余地更大一些。比如这款“智行车”,在普通自行车基础上加了智能系统和电机,就可以根据骑行习惯和路况自由切换脚踏跟助力等不同的模式。比如普通模式就是50%助力加50%的踩踏力,而sport模式就是70%的助力加30%的踩踏力。在遇到坡度的时候,它还能瞬间感应到你的动力补给需求,助你轻松上坡。 参考价:2399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