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淘渠道发生逆转 五成购买化妆品

    更新时间:2015-10-21 22:09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海淘市场呈现爆发式增长。国家外汇管理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8月,中国跨境收支交易已相当于去年全年的2.2倍。商务部则预测,2016年中国跨境电商进出口贸易额将达6.5万亿元,未来几年跨境电商占中国进出口贸易比例将会提高到20%,年增长率将超过30%。

国内电商平台发力

海淘为什么这么火?随手记理财社区近日发起的的一项调查或许能给出部分答案。该调查结果显示,推动大家海淘的两大因素主要是海淘产品的价格优势和品质保障,其中45.8%的投票者因为价格优势参与海淘,45.2%的投票者是出于买到有品质商评的原因。

\" width=

值得注意的是,在国内电商平台纷纷发力跨境电商的背景下,大家购买海外商品的渠道已经悄然发生改变。随手记社区调查数据显示,直接到亚马逊、eBay等海外电商平台进行海淘的消费者比例为29.9%。有10.4%的消费者是通过海外旅游时亲自带回,这一数据其实也佐证了中国出境游市场的快速增长,而出境旅游除了观光、休闲等之外,购物也是国人的重要目的之一。除此之外,通过国内电商平台国外海外商品的比例则占达46.5%,几近半壁江山。

\" width=

目前,国内众多电商企业基于海淘的广阔前景纷纷杀入这一市场。其中,顺丰将其跨境电商平台更名为“丰趣海淘”,并启用新域名和明星代言;苏宁海外购App“小海狮”正式上线;此外,天猫国际、京东全球购、聚美优品、亚马逊、蜜淘、小红书、洋码头、蜜芽宝贝等均在今年加大对此领域的布局。专家认为,伴随着日趋激烈的市场鏖战,国内电商平台在海淘整体市场中所占比重预计还将进一步增大,而随着大平台的进入,原来以海外代购为生的个体海淘商家将不断受到挤压。

“基本上算是买遍全球了,主要还是日本和美国,现在教会了好多人海淘或者干脆帮他们买,一起凑单邮费很划算呢。”随手记理财社区的用户“桃酱”如是说。

五成购买化妆品

虽然海淘能“淘”到好货,但是也有不少消费者遇过到难题。据随手记该项调查结果显示,虽然不少网站已开通直邮废物,但是仍有占比73.6%接受调查的网友遇过到邮费贵以及邮寄时间太长的问题,占比44.4%的接受调查的网友则遇过售后难题,此外,征税问题亦有占比26.4%的网友经历过。

\" width=

那么,海淘大军都有哪些心头好呢?随手记社区调查数据显示,护肤品、彩妆最受网友欢迎,有49.3%的投票者购买了这类商品;电子产品也是网友青睐的海外产品之一,以占比31.2%位居第二;约有占比29.9%接受调查的网友曾经海淘过婴儿用品。随手记理财社区的用户“露露”则表示,“宝宝的东西基本都海淘。”

\" width=

海淘“买买买”,凸显了国人强大的购买力,据随手记的这项调查结果显示,今年以来,超过五成接受调查的网友海淘花费超过一千元,其中,占比46.5%接受调查的网友海淘花费在500元和3000元之间,占比11.1%的网友花费超过5000元。甚至不少接受调查的消费者表示,为方便整理自己的海淘支出,专门在随手记上设置了海淘账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