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元墨镜”免费送? 快递费里藏玄机

    更新时间:2015-10-21 22:09  

一副原价上千元的明星同款太阳镜,突然邮寄到你的手中,只需支付29元的快递费就免费送给你,你动不动心?

这么好的事,是“馅饼”还是“陷阱”?日前,浔阳晚报记者就收到了这样一个邮包。对此,记者亲身体验,顺藤摸瓜,揭开事件真相。

1

“千元墨镜”是假货

近段时间来,许多市民都在微信朋友圈里面看到一条由“雷朋客服”发布的调查问卷消息,填写完整后,留下自己的地址、电话等信息,就有机会参加抽奖。

记者翻看微信朋友圈消息发现,现在确实有不少免费送礼品的微信公众号,只要转发相关信息,就可获得高档赠品,还有许多是赠送手表、手镯等。记者试着点开一条链接——雷朋眼镜官方活动。在填写完个人资料后的第五天,记者突然接到一个快递员的电话,说需要签收一个快递,并且支付29元的快递费。

在支付完快递费后,记者打开了包装。揭开层层包装后,一看眼镜盒子就暗叹不妙,所谓皮质的眼镜盒十分粗糙,针脚的线已经脱落,盒面上的“雷朋”英文标志并不清晰。打开盒子,眼前是一个塑料镜框,上面的墨镜片对着光还有色差。记者不死心,拿着墨镜到商场的眼镜专卖店进行对比,专业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墨镜太假了,就是价值几元钱的塑料货,如长时间佩戴还会对眼睛造成伤害。

2

运费里暗藏货款

“一张普通的快递运单,实则是一张快递代收货款运单。说得更简单一点就是,骗子选择了由快递公司代其向受骗者收取货款。”市民叶女士做微商已经有2年了,她告诉记者,“如果是长期合作的电商,普通的小件包裹运费也就5元钱的事,根本不会到十几、二十元,加上假货的廉价成本,商家最终也是赚钱的。”

给记者送来这个到付包裹的申通快递员告诉记者,近段时间以来他们每天都会送很多“货到付款的包裹”,且价格都在20~30元之间。“我们送货时被告知,这类包裹在付费前绝不能先拆开包装,否则退不了货。所以我在送货时都会提醒收件人,如果有怀疑就不要拆开包装查看,可直接选择退货,但也会有很多人选择‘将就’,因为十几、二十元钱的小东西,退来退去麻烦。”

“其实不然,我们选择‘将就’,亦就选择纵容骗子商家,因为你支付的不仅是运费,还包括货款。”叶女士表示,“大家不要因贪图小便宜,轻信朋友圈中免费赠送高价物品的信息。对于来历不明的快递包裹应直接拒签,这样运费就会由对方承担。”

3

遇上骗局,要果断拒绝

据业内人士介绍,实际上这种类似的骗局一直都有,虽然骗取的钱款不多,但是骗子广撒网的行为往往收获很大。每次通过快递寄送所谓奖品,成本一般低于50%,而且总邮费只有20到30元不等,那么每次骗子就能赚取十多元,但是受害者往往因为钱款不多而不去报案或者不予理睬,最终导致骗子横行。

该业内人士还提醒,骗取钱财只是骗子的第一步,在骗子收集用户的精确信息时,往往会问到很多关键问题,比如职业、收入等隐私,还有非常准确的地址与手机号码。这些精确的信息一旦达到一定数量,骗子们就可以将它们多次倒卖给广告公司获取惊人的利润。“因此,对于微信公众号推出的转发赠礼品的活动,市民一定要多留个心眼。而对于那些支付费用超过正常快递费的,更要小心防范。若怀疑快递内东西来路不明、不靠谱,就果断选择拒收,避免上当受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