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鞋学问多 阿迪耐克仅是跑鞋领域的小朋友

    更新时间:2015-10-17 22:19  

运动鞋的范围相当广,本着李小龙的“百练跑为先”为原则,因此在谈大范围之前,先从跑鞋说起。

随着跑步在大众日常生活中的成为一种时尚,世界四大跑鞋品牌—— Asics、New Balance、Brooks、Saucony 也逐渐为人追捧。但无论他们再怎么牛,再如何粉丝如潮。终究避不开一个正本清源的问题,那就是其宗源起始。

鞋子的历史很悠久,起码有上百万年的历史,但真正形成现在的鞋子,尤其是自成一派的运动鞋却是近几十年的事情。早先的鞋子没有左右脚之分,从上古时代直到 19C 都是这样,尺码也没现在那么精准。直到美国人发明了 Brannock 量脚器才彻底改变了这个问题。

2

运动鞋的范围相当广,本着李小龙的“百练跑为先”为原则,因此在谈大范围之前,先从跑鞋说起。

随着跑步在大众日常生活中的成为一种时尚,世界四大跑鞋品牌—— Asics、New Balance、Brooks、Saucony 也逐渐为人追捧。但无论他们再怎么牛 X,再如何粉丝如潮。终究避不开一个正本清源的问题,那就是其宗源起始。

1949 年,鬼冢喜八郎在兵库神户以虎为企业文化图腾,开创了现代运动鞋的新时代。也是 ASICS 的前身——ONITSUKA TIGER 公司(鬼冢株式会社),专门研发、生产迎合运动员需求的专业运动鞋。同年,虎牌运动鞋制造了第一双篮球鞋,因品牌姓氏为鬼冢(Onitsuka),所以此鞋又叫做 “Onitsuka Tiger”。

1952 年,ASICS 制造出日本第一双排球鞋,拥有 12 项杰出性能,为排球运动员提供全方位的保护,成为造鞋技术的一大突破。

1960 年,罗马奥运会上,罗马选手阿比比(Abebe Bikila)赤脚夺得马拉松冠军(这人在后面Vibram FiveFingers 里还会出现)。此后,他穿上 TIGER 马拉松鞋参加比赛,更勇创佳绩!

1962 年,足球风靡世界,TIGER 推出布面足球鞋,热销全日本;随后推出皮面足球鞋,以灵活耐用受到年轻人的热爱……balabalabala 网上都有,就不一 一罗列了,下面说点重要的东西。

1970 年对于 O. T来说是个划时代的年份,这一年,ONITSUKA TIGER(鬼冢虎)成为美国最大的跑鞋生产商,当时超过 70% 的著名运动员都穿着 TIGER 鞋参加赛事。1985 年,在 Onitsuka Tiger 的基础上,ASICS 科技研发中心正式成立。此后 ASICS 以全球年销 2500 万双运动鞋,成为世界第五大顶级运动用品品牌之一。

Onitsuka Tiger 能得到如此的青睐,除了其轻便、耐穿、好用外,其根本奠定现代运动鞋鼻祖的根本在于其鞋子包裹性的创新。过去的鞋再炫、再牛 X,始终缺乏一种运动状态的包裹性。所以之前的鞋,尤其是运动鞋,毫无运动感可言,只是看起来像那么回事而已。另外,Onitsuka Tiger 在鞋中加入缓冲减震胶质材料,改变过去运动鞋只有鞋样没有鞋里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