甩“肉”机减肥 小心甩出一身病

    更新时间:2015-09-29 22:25  

近来市场上出现的一种减肥产品“甩肉机”引起人们的关注。一块震动板,站上去后会带动全身抖动,产品广告称,这种甩肉机通过高频率震动,使人体随机器进行高频运动,人体的脂肪就会迅速分解,排出体外。“不用健身就可以达到减肥效果。”然而专家指出,这种说法毫无根据,稍不留神还可能引发关节损伤。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高静文

市场
    站在上面不用动 就可以“甩”掉脂肪
    最近不少市民可能都注意到,在青岛不少商场的家居保健品专柜,摆上了一种名叫“甩肉机”的机器,号称只要站在上面,通过机器的震颤,就可以达到“甩脂肪”的目的。记者在台东、香港中路的几个商场看到了至少三个品牌的“甩肉机”,价格从两千多元到五千多元不等。其中一位销售员极力向记者推荐一款5400多元的产品,“自带显示屏,可以记录震动的时间,以及消耗的热量。”销售员介绍,这款甩肉机分三个站立区域,两脚并拢,运动效果等同走路;两脚微微分开,效果等同慢跑,两脚大开,震颤效果等同快跑。
    在不少购物网站上,“甩肉机”的销售也挺火。一家销售网的数据显示,一共有5000件多件产品,其中大部分产品图片和记者在商场里看到的相似——一块震动板。价格则要便宜一些,基本在800元到2000多元。不过其宣传的功能比商场的产品还要神奇,不仅可以减肥瘦身,通过震动按摩还能有效刺激相关穴位,从而加强胃部蠕动,彻底改善便秘,预防诸如骨质疏松和骨折等疾病和损伤的发生,经常使用能加快血液流速,冲刷血管,将有害物质分解,并随着血液循环流动排出体外,还能增进神经的传导能力,缓和因自律神经失衡所引起的失眠等神经衰弱问题。

体验
    五脏六腑跟着抖 还有人“甩”出劳损
    这款“甩肉机”真有那么神奇?“你站上面试试就知道了。”在销售人员的劝说下,记者站到“甩肉机”上体验了一把。好不容易站稳了,销售员按下开关,记者立刻感受到脚底窜起一股强烈的震动感,随之全身都不由自主地开始了剧烈抖动,大约数十秒后,内脏器官都感受到了强烈抖动,感觉不是非常舒服。销售员称这是正常现象,时间长了就适应了,只要调好频率,男女老少都能用。
    之前曾有新闻报道,武汉市民陈小姐为了能在婚礼前迅速瘦身,花了半年时间每天站在“甩肉机”上“抖”个10分钟。最初效果确实很明显,每次运动完后,她的腿部和腰部都会出汗。两个月后,只要一使用机器,陈小姐就会腰疼,她只好到医院看病,经汉口医院详细检查,确诊她为腰肌劳损,其中“甩肉机”是罪魁祸首。

解答
    被动运动不能减脂 可以当做放松器械
    “甩肉机”到底能不能“甩”掉脂肪?英派斯资深健身教练杜伟给出的答案是:如果站在“甩肉机”上没有主动做合理对抗,基本上是不怎么消耗能量的。杜伟指出,脂肪动员是在全身性主动运动之下,通过一系列的反应发生的。通过肌肉运动代谢能量,糖元消耗完了,脂肪就会转化成糖元,这个过程带动脂肪消耗。而如果只是站在“甩肉机”上,被动等着震动,肌肉没有主动做运动,也无法消耗能量。就算身体主动做一定的对抗,例如收紧核心肌肉群,虽然可以消耗一定量的热量,但这个消耗量跟主动运动相比也差的很大。
    从脂肪分解代谢的生理学角度来讲,进行主动运动后,内分泌发生变化,进而使脂肪酶的活性增加,使脂肪内的甘油三酯发生分解。而被动运动不能提高体内相应的激素水平,也就无法提高脂肪酶的活性,当然也就无法使脂肪减少。
“如果单纯把‘甩肉机’当做肌肉放松的工具还是可以的。”杜伟指出,在主动运动后站在甩肉机上适当放松,对于之后再进行主动运动有很好的帮助。对老人来说也有一定好处,年纪大了运动量会减少,身体产生的乳酸、杂质等难以排出,适当“甩一甩”有助于代谢这些废物。
    但如果放松不当,“甩肉机”可能会威胁关节和内脏健康。杜伟说,因为人体靠肌肉维护关节稳定,如果站立姿势不对,或者站立时间久了,会造成关节磨损。而如果固定内脏的隔膜肌不强壮,震动会造成内脏受损。就算隔膜肌足够强壮,平时并不处于抖动状态的内脏在“甩肉机”的剧烈震颤下,也有可能受损。
    减肥没有捷径,“管住嘴迈开腿”,这是之前采访时多位营养学家和健身专家的共同观点。杜伟认为,想通过“甩肉机”甩掉脂肪是不太现实的,但把它当做放松器械还是不错的。在家健身的人可以买一台,在主动运动的间隙用它进行肌肉放松。每天“抖”个15分钟即可。不能保持一个姿势不变,最好换2—3个姿势,每个姿势3—5分钟。使用时一定要膝盖微屈,这样膝盖周围肌肉群微微收紧,可以减少对膝关节的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