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麦青汁?倒不如多吃蔬菜

    更新时间:2015-09-25 22:00  

  网上流传的各种食疗保健品总是层出不穷,例如最近又开始流行喝一种叫“大麦青汁”的东西,宣传称从日本来,还能减肥能通便。营养专家指出,按照医学原理来理解,它的宣传有点言过其实,倒不如把钱花在吃菜吃水果上。 
    据了解,“大麦青汁”是将大麦生长到20至30厘米时的幼苗打成汁或者干燥成粉,广告上号称“含有人体所需六大基本营养素及几十种微量元素、具有显著排毒功效,并可营养细胞的高碱性纯天然健康食品”。 
    六大营养素无非是蛋白质、脂肪、淀粉、矿物质、维生素和水,含有这些营养素的食物比比皆是,就算“大麦青汁”真的包含这些,也不应该是它的特殊卖点。至于纤维素,麦苗和蔬菜水果一样,纤维素肯定是丰富的,纤维素确实可以通便,而且可以抑制动物胆固醇的吸收,麦苗具备这一作用只是“分内之事”。 
    到目前为止,没有对这种产品的确凿的科学研究结果报告,作为保健品喝可能无妨,因为它含有纤维素,可以帮助脂肪的代谢,如果你非把吃蔬菜水果的钱花在这里,也没什么不可以。但是,有一点需要搞清楚,不管是大麦还是小麦,营养最集中的地方肯定是种子,和种子相比,叶子的营养肯定远远不及,否则也不会经过几千年的人类文明,始终是用麦子做主食,用蔬菜做副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