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能源转型不力,产品质量把控不到位 东风日产在华销量口碑跌下神坛

    更新时间:2024-03-15 10:10  

据《中国汽车报》公开数据显示,包括乘用车和商用车板块在内,日产在华总销量为79.3万辆,同比下降25%,中国市场成为了日产唯一下跌的市场,首次跌破百万。自2018年巅峰时期至今,日产在华主要合资企业东风日产销量一路下滑,随着国产品牌及新能源车型的迅速崛起,东风日产汽车再不转变,其“技术日产,人·车·生活”的口号也将成为一句空谈。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造成东风日产销量下滑的原因都有哪些。

技术层面:产品更新失误 多款车型销量腰斩

曾经日产引以为傲的VQ系列发动机是多年的“沃德十佳”。近几年来,全系涡轮化让东风日产的产品也失去了其原本的“技术亮点”。要说东风日产在国内开始走“下坡路”的标志性事件,我想应该就是新款奇骏的上市。2021年7月,新一代奇骏上市,全系主打的“三缸发动机”并未被国内消费者所接受。现如今主打的VC-Turbo虽然其动力参数还算说得过去,但是国内消费者根本无法接受20万左右买一台三缸的发动机车型,曾经月销过万的奇骏也只能以销量腰斩收场了。

再说回中型轿车天籁,曾经以“大沙发”著称的天籁车型也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2.0T产品定价过高基本无人问津,很多想要运动车型的人就会选择其他车型了;而2.0L车型靠着大幅优惠勉强维持车系销量,却已完全无法与昔日车型的辉煌相提并论。

时至今日,原本遍地开花的产品线仅剩下轩逸在苦苦支撑,2023年轩逸37.6万台的销量占了整个日产品牌在国内销量的47.4%。

车型层面:老产品受众变小 新产品转型缓慢

现在如果你走进一个东风日产的4s店,你会发现轩逸、逍客、以及奇骏等车型都有“经典版”在销售,这些经典版车型其实就是10多年前就已经问世的老款车型,并且这几台“老古董”每月还能卖出20000台左右。即便如此,还是抵挡不住东风日产销量下滑的趋势。

目前新车型卖不动,老车竞争力不足已经成为了东风日产产品线不容忽视的问题。因为新车卖不动,所以把老车型拿回来以“经典版”的名义继续销售,短期内可能会有点效果,但长期以来对品牌“技术日产”的形象及车型的迭代升级速度也有不小的负面影响。再加上中国品牌“带电”出击,使得东风日产“老旧燃油车”销量进一步萎缩,造成了现在这种局面。

我们以轩逸为例,目前轩逸经典版的终端售价在7-9万元上下,新款价格在9-12万元之间;而年后刚刚宣布“电比油低”的比亚迪秦PLUS DM-i荣耀版将起售价拉低至了7.98万元基本跟轩逸经典处在同个价格区间。在动力性和燃油经济性层面,秦PLUS DM-i优势也很明显,车内智能化方面比亚迪也领先不少。记者在某大型车展现场随机采访了一位消费者陈先生,陈先生表示:“现在国产品牌和一些新兴的品牌都能给消费者带来更好的用车体验,合资燃油车基本不在考虑范围内了,都2024年了还有什么理由去选择一台被网友戏称“马路三大妈”的东风日产轩逸来日常代步呢?”

就在本月,东风日产全新的中大型SUV探陆才“姗姗来迟”公布售价,产品对标大众途昂、丰田汉兰达等车型。探陆全系搭载2.0T+9AT的动力总成,日产“祖传的”那台CVT最终没有出现。这台来自采埃孚的横置9AT表现如何我们不得而知,然而就它之前搭载在自由光和路虎极光上的表现来看,并不令人满意,东风日产想调教的令人满意也需要下不少功夫。就算日产有足够的功力去调教好这台变速箱,该级别车型的细分市场早已被众多新能源车型及新势力品牌蚕食,“可油可电”的理想、比亚迪同级别车型,在动力性及舒适性层面也较为出色,经济性层面也会省下一笔不小的开支,此时推出一款纯油的中大型SUV,实在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东风日产中大型SUV探陆车型

人群层面:新能源车型销量惨淡 购车群体有新选择

如今的购车群体逐渐年轻化,新能源产品也越来越多的被消费者所选择。然而在新能源产品层面,东风日产的产品线也几乎全线溃败。以2022年9月份上市的艾睿雅ARIYA为例,公开资料显示,2023年全年日产艾睿雅只卖了3702辆,平均每个月也就卖个300台左右,与其刚上市时较高的指导价格不无关系,即便是后期价格做了下调,也难以唤回消费者对其的兴趣。另外像轩逸电驱版、启辰大V超混动、超混奇骏和轩逸等车型在各个车系销售占比更少,好像认准日产品牌的客户,还是更喜欢燃油车型。

在艾睿雅处在的20-35万区间,特斯拉MODEL Y以45.6万辆的销量一骑绝尘,终端售价更高的理想L7、L8等车型也均有一席之地,小鹏、蔚来等新势力品牌来势汹汹,谁又会在考虑车型的时候想到这台艾睿雅的存在。

东风日产纯电车型艾睿雅ARIYA

据《中国汽车报》报道,我国2023年新能源汽车销售增速达37.9%,共计销售949.5万辆,占比达31.6%,2024年销量预计达到1330万辆,增速提升至40%以上。新能源发力对于每一个车企都势在必行,还在凭借着燃油车“撑销量”的车企一定要做务实的改变,才能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生活层面:质量把控不到位,难守“可靠性”标签

日系车向来以“稳定可靠”作为优秀卖点,东风日产近年来投诉量增长,与其在国内品控“缩水”,用料“缩水”有很大关系。以最新一代轩逸为例,其在美国地区(Sentra车型,与国内轩逸为同款)使用的2.0L发动机和后独立悬挂进入到国内也进行了缩水,国内仍在沿用上一代1.6L发动机以及扭力梁的悬挂结构,如此区别对待令人遗憾。如果不能给用户带来舒适省心的驾驶体验,何谈惬意生活。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国家市场监督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的数据显示,2023年东风日产在华召回120余万辆,逍客、奇骏、天籁等车型均在其中,影响面积广泛。“EGR阀密封不严或导致车辆低速熄火”、“逆变器存在设计缺陷,可能会导致车辆失去动力”等一系列严重影响车辆安全的问题是召回主因,也间接的说明了日产“技术”在走下坡路。

守住“可靠性标签”,把控好质量关,也是东风日产接下来更要做好的事情。无论是产品层面、质量把控以及新能源转型,东风日产在中国市场想要扭转颓势需要走的路还有很长。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学会倾听用户及市场的声音,积极快速的应对,决心破釜沉舟背水一战,才能将接下来的路走的更远。也希望东风日产能够早日走出困境,将“技术日产,人·车·生活”的口号贯彻的更加彻底。(青岛晚报/掌上青岛记者 雷林)

事件回顾:2023年3·15期间,青岛晚报掌控全媒体曾发布《“技术日产”技术不过硬 新买一年多的轩逸犯了“心脏病”》一文,轩逸车主杨女士驾车载着朋友外出办事,车辆行驶到G204国道附近突然变得卡顿,随后熄了火,紧接着亮起发动机故障灯,这可把司机杨女士惊出一身冷汗。4S店工作人员经过检查,是车辆水箱散热器风扇不转了,致使发动机高温停摆。“这辆轩逸只买了一年多,为啥就出故障了?”

杨女士的轩逸轿车被拖走维修

相关阅读:《“技术日产”技术不过硬 新买一年多的轩逸犯了“心脏病”》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