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励心智 实践促成长 市北区举行“劳动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更新时间:2023-05-25 10:08  

掌上青岛/青网5月24日讯(记者 王琪 通讯员 王平)寓教于乐的垃圾分类情景剧、声情并茂的诗朗诵、创意无限的环保时装秀、精彩激烈的劳动技能大比拼……5月23日下午,“劳动励心智,实践促成长”市北区“劳动美”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青岛滨海学校(青岛大学附属滨海实验学校)举行。

活动由市北区委宣传部、市北区文明办、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主办,青岛滨海学校(青岛大学附属滨海实验学校)承办。市北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赵新民,市北区教育和体育局副局长翟春燕,全国劳动模范、青岛港大港分公司装卸二队副队长皮进军,学校师生和家长代表共同参加活动。

图片10图片11图片12图片13

活动分为“劳动拓视野,育人谱新篇”“劳动体验,让生活有滋有味”“匠心筑梦·薪火相传”三个板块,引导教育广大青少年树立热爱劳动的思想,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培养吃苦耐劳、艰苦奋斗的精神。

“学校作为国家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山东省绿色学校,以垃圾分类工作为劳动教育创新点,打造“小手拉大手 垃圾分类我先行”的青岛市中小学垃圾分类劳动教育品牌,实施劳动教育校本化,研究制定校本教材入学篇《滨海小鲲垃圾分类启蒙涂色书》、基础篇《滨海小鲲垃圾趣分类》、实践篇《滨海小鲲学种植》三个系列,推动劳动教育与垃圾分类教育一体化发展。”青岛滨海学校党支部书记、校长赵春燕介绍。

图片14

“劳动体验,让生活有滋有味”展区全面展现青岛滨海学校以劳润德、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以劳增智劳动教育主题。垃圾分类生态园展区、劳动教育家长讲堂、垃圾分类展馆等场地,展示学生种植的生态蔬菜、环保手工等成果及各年级劳动教育。整理书包、叠衬衣、缝扣子、水果拼盘、包饺子等劳动技能大比拼精彩热烈。

全国劳动模范、青岛港(集团)有限公司大港分公司装卸二队副队长皮进军为学生进行劳模精神宣讲。从沂蒙山到青岛港,从打工仔到技术能手,28年来,他带领全队278名农民工,创造了66项绝活,先后4次刷新纸浆接卸船世界纪录,创造了5个以自己名字命名的港口作业技能品牌,成为青岛港区的一面旗帜。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感染着每一位在场的同学,将影响到他们的学习生活。

图片15

劳动教育是中小学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提高学生劳动素养的基本途径。近年来,市北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重要指示精神,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体系,实施全环境立德树人,全面形成以劳动教育为引领,以“一校一品”为特色,创新劳动教育新路径,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思想,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来源:市北区融媒体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