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东东“遇见”后海 咖啡之香打造城市消费新名片

    更新时间:2023-05-24 09:52  

作为2023年海东东咖啡节的主会场,5月18日——5月21日,市北区滨海城市绿岛游人如织、摩肩接踵,直至深夜……本届海东东咖啡节由青岛市商务局、市北区人民政府指导,欧卡咖啡主办。全国各地的游客不远千里来这里品味咖啡之香,体验青岛城市之美。

图片

今年以来,市北区聚焦“首发+”“夜间+”“文旅+”“会展+”,创新融合消费新场景,挖掘辖区消费新潜力,推动商业多元化发展:持续组织综合体、商超开展特色外摆等促销活动,推广“市北消费10条”政策,深化“消费指北”品牌建设……百企千店共参与、千家万户同受益的氛围正在形成。

图片

咖啡节是咖啡爱好者的狂欢派对,是资源整合的微型市场,是交流激荡的文化场域,也是城市引爆消费新活力的“爆点”“燃点”。

后海处处飘荡咖啡香

“每年的海东东咖啡节我们都很关注,太火爆了。虽然孩子只有10个月大,但我和老公商量克服所有困难也得参加。”32咖啡馆是位于中联广场附近的一家本地咖啡品牌,主理人CoCo一边介绍着,手里的活也停不下来。“每天200杯不成问题。我们想到人会很多,但人流量还是远远超出预期,刚刚紧急下单订购了一批物料。”

图片

作为青岛咖啡展会节庆活动的“名片”,来自上海、北京、天津、苏州、重庆等15个省市的200多个咖啡人气品牌携百余款精心之作集体亮相,共同演绎一场咖啡盛宴。

图片

咖啡节上,“忙”是品牌方共同的感受。去年稳占排队王“C位”的北京四分之一咖啡,今年又带着特调新品咖啡来了。主理人张艳介绍,与门店相比咖啡节销售量能增长一倍。“对营业额和品牌热度都有不错的提升,我们能感受到青岛市民对咖啡的喜爱。”

“豆汁儿是最具北京特色的小吃之一。我们把豆汁儿和咖啡结合,再配上嘎嘣脆的胶圈和秘制咸菜丝,就形成了地道老北京早餐式的咖啡。”北平冰匠摊位前,奇特的豆汁儿冰美式吸引不少市民排队“尝鲜”。主理人一边忙着制作,一边介绍店里的“猎奇”口味。

铜锅涮肉拿铁、Gai溜子咖啡、海水美式、天津煎饼果子冰淇淋……每座城市都带着自己的咖啡记忆来到青岛。这里不仅是一个实现品牌推出、品牌认知和品牌反馈的高质量平台,对咖啡爱好者而言,也是一个一站式打卡全国乃至全世界各地网红咖啡馆、知名咖啡品牌的多元咖啡体验平台。

图片

如此“浓缩”的咖啡集市,让咖啡爱好者大呼过瘾,也让咖啡从业者有了亲密交流的机会。对咖啡行业而言,海东东咖啡节在传播咖啡文化的同时,实现了业内优质资源流动、整合和交互。

“咖啡节上可以见识到很多创意饮品,这是我们来的一个重要目的。”法国莫林糖浆是全球最大的风味糖浆生产者。公司北区销售陈岩说,开幕第一天他就到各家摊位上遛了一圈。与同行讨论当下流行的风味,或是流行的概念和技术,在咖啡节上都很方便。

“今年参与的品牌数量比去年多了60家,其中本地占了一半。整体来看也是本地外地各一半。”欧卡咖啡副总经理曲维顺介绍。截至21号晚上8点,海东东咖啡节累计入场11万人次,营业额突破1500万元

人流如织,后海处处飘荡着“咖啡之香”。

青岛消费,动力不竭

海东东咖啡节的所在场地——滨海城市绿岛坐落于市北区滨海活力湾片区。

图片

“上届结束后我们一直在选场地,今年2月份过来,整个这一片荒草丛生,完全不具备办活动的条件。”咖啡节是近年来在这块场地上举行的第一个大型节庆活动,曲维顺坦诚地说出那时的忐忑。

滨海活力湾片区位于市北区的最北端,属于“老四方”工业区,也是青岛市重点低效片区。在城市更新建设中,低效片区的开发建设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城市更新不是单个建筑的修缮改造,而是居住、商业、历史文化等全方位的系统性有机更新。低效转变为“潜力股”,要靠引入落地新项目,关键是引进年轻人喜欢的新业态。

“活动围绕着年轻群体提供了一系列的消费服务,形成了一个创新的消费链。”市北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认为,随着露营消费、文化消费、时尚消费成为消费的新热点,进一步推动“文商旅”消费融合发展,将有助于人气聚起来、消费热起来、市场火起来,引领消费“出圈”。

图片

作为人口大区,市北区也是岛城消费市场的主阵地,今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在青岛10个区(市)位列第二。今年2月,市北区商务局、市北区财政局出台商贸领域“消费10条”政策。其中,在业态发展方面,引导商业综合体、特色街区、城市更新新区域发展区域首店、行业首牌、品牌首秀和新品首发,集聚更多国际国内品牌首店、旗舰店、体验店,并从资金上予以支持。

成熟的商业布局需要重点突破存量升级,而如火如荼低效片区改造是存量升级的绝佳契机,高质量消费项目的引进又让区域焕发更大的生机。

“海东东咖啡节采用政府指导、商业化运营的方式进行。商务等政府部门参与进来,相当于整个活动最前端的流程拥有基础性和最大限度的安全保障。” 曲维顺告诉记者。同时,商业化运营则赋予了活动更大的自由度,以有效迎合市场的模式充分激活市场。

“我们在2021年年底拿到这块地后,对公共区域进行了重点打造。后期争取每月举办两场类似的活动,目标是打造成第二个小麦岛。” 咖啡节场地运营方——中信泰富地产青岛公司营销部负责人崔伟希望,通过这些或时尚、国际,或文化、休闲活动的举办,可以让更多人发现滨海活力湾的焕然一新,感受到这里的活力美好。

据了解,目前海东东咖啡节活动地块正有音乐节、啤酒节和海边马拉松健步行等多场活动在商讨。新业态、新模式引领优质消费供给加速聚集,把新消费的血液输送至每一个角落、每一根“毛细血管”。青岛消费迸发不竭动力。

咖啡节不只是咖啡

“带着狗子在这里玩了一天了,它高兴,我也高兴。”市民孙女士说。

图片

手捧一杯咖啡,于海边漫步,逛文创市集,听乐队弹唱,宠物专区里“毛孩子”们恣意撒欢……海东东咖啡节上不只有咖啡,从咖啡衍生到生活方式,再到其他品类的饮品、美食,乃至文创、公益等多业态也在这片绿地上百花齐放。

在年轻人心里,咖啡的意义已经远不止是日常的一杯饮品,还象征着一种生活方式。今年,海东东咖啡节活动面积由去年的1.2万平方米扩展到2.5万平方米,划分为咖啡市集、文创市集、宠物专区、音乐派对和露天电影五大板块。

跨界融合和消费娱乐化、体验化无疑是如今商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今年场地大了,我们就想把更多业态融入进来,给年轻人打造一个休闲放松的场景。” 曲维顺说。

“咖啡+”是基于对年轻主流消费客群的洞察。在这里,年轻人可以体验更具活力的咖啡消费,结交志同道合的好友与社群,创造更多元化的城市休闲生活新方式。

“分享一些比较新颖健康的宠物小零食,以后也可以组织更多的线下活动。”钱三胖宠物烘焙主理人钟玉婧在咖啡节上推广了自家的宠物食品,加了一圈“家长”们的联系方式。

图片

帐篷、沙滩椅、音乐……近几年,露营几乎是户外活动最热门的话题。在露营区域,支起一顶顶帐篷,三两好友围坐一起,畅谈趣事。“露营热”搭配一杯开启“暂停键”的咖啡,好不惬意。

“我们就住在这附近,带着小朋友来享受一下春日的乐趣。”市民宋先生说。露营满足了当下年轻人对于户外休闲的喜好,而咖啡满足了年轻人对社交的渴望和诉求。“坐在这里感觉生活节奏变慢了,看着远处有种远离城市的感觉。”

作为沿海开放型城市,青岛的咖啡馆文化发源较早,已形成具有“青岛特色”的咖啡馆文化氛围及日趋成熟的咖啡产业生态圈。有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青岛咖啡门店数量达到1756家,位列全国第12名。作为连续两年海东东咖啡节的举办地,市北区拥有近500家咖啡馆。

图片

以咖啡为主题,融合美食、演艺、露营、萌宠等多种元素的包容性极强的咖啡节庆文化,吸引了一众年轻消费客群前来体验打卡。品质十足的消费大餐也为咖啡经济注入新动力。

据了解,海东东咖啡节计划从下届起设置主题,鼓励商家设计制作展现品牌理念和个性的元素产品。目前,省内外已有多个城市表达了合作意向。

以节兴商、以节聚势。“咖啡+”多元消费渠道带来富有活力的生活方式,将打造消费新场景,促进岛城消费市场的持续升温。

(来源:市北区融媒体中心)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