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 胶州公益团队开展“为无名烈士墓碑描红”活动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3-03-25 16:30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又是一年清明时,烈士陵园寄哀思。近日,在清明节到来之际,胶州市爱之心公益慈善服务中心、胶州市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在胶州市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带领下,在胶烈士陵园开展“为无名烈士墓碑描红”活动,大家以此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微信图片_20230325162117

3月25日上午,在胶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带领下,胶州市爱之心公益,胶州市退役军人应急救援队的70多名志愿者,分了10个组,前往胶莱17个村为27个墓碑描红。各个村安葬着1941年在抗美援朝战斗中牺牲的官兵,陵园正前方立有抗战殉国烈士纪念碑,碑的背面刻有抗日战争时期牺牲的烈士英名。

鲜花寄哀思,传承慰英雄。大家每人手里拿着一朵盛开的菊花,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整整齐齐肃立烈士纪念碑前。志愿者负责人首先介绍了陵园的情况,讲解了活动的意义。志愿者庄重地向烈士纪念碑敬献花圈,全体人员向烈士三鞠躬。胶州市退役军人志愿者依次把手里的鲜花敬献在纪念碑前,表达了一名退役军人的卫国情怀以及对英雄前辈的敬重之情。

微信图片_20230325162141

提前为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们准备好了描红用的毛笔、油漆、杯子、刷子、手套等用品,参加活动的人们井然有序地领取工具,来到一座座墓碑前。

少先队员对着墓碑行神圣队礼,然后拿着刷子,认认真真地把墓碑上面的灰尘刷去;志愿者们一手端着盛有红色油漆的一次性水杯,一手拿着小刷子,来到墓碑前,庄严地鞠一个躬,开始了今天的描红活动。

微信图片_20230325161808

岁月悠长,山河已无恙,硝烟散尽是曙光。历史不能忘记,人民不会忘记,革命前辈们的英勇牺牲行为永远值得尊重和纪念。烈士陵园里,鲜红的党旗、团旗、新阶联会旗和义工旗迎风招展。红红的马甲和着少先队员们胸前的红领巾,给肃穆的陵园增添了些许色彩。活动现场,一家三口、父女俩、母子俩、姐弟俩、兄妹俩、战友们、同学们……他们对每一座革命烈士墓碑碑文认真地描写。一笔笔用心去描绘,一划划用情去刻写。一座墓碑,代表一位英雄。一排排墓碑,串起了一个个英雄故事。

微信图片_20230325162020

缅怀英烈祭英魂,抚今追昔思奋进。在那硝烟滚滚、战火纷飞的战争年代里,多少革命前辈为了拯救灾难深重的旧中国,为了党的革命事业,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挺身而出,奔赴疆场,肩负起历史的重担。抛头颅、洒热血,枪林弹雨,浴血奋战,为革命前赴后继,用生命和鲜血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

微信图片_20230325161848

采访中志愿者们说,描红活动也是学习党史一种很好的方式,不仅净化了心灵,还增强了大家的爱国主义意识。新时代的党员更应该努力工作,干出成绩来。

少年强则中国强。参加活动的少先队员们,也展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活动开始前,他们拿着垃圾袋,捡拾烈士陵园里散落的碎纸片及塑料垃圾,不怕脏不怕累。

微信图片_20230325161856

通过这次活动,让带着孩子参加活动的家长深有感触:组织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让孩子们铭记历史,弘扬革命先辈英勇不屈的精神,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孩子们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我们生活在一个幸福的年代,这是烈士们用生命和鲜血换来的,一定要好好读书,努力学习专业知识,长大后报效国家做出贡献。”

其中有一名同学,跪在地上认真描完墓碑后,站起身向后退了几步,恭恭敬敬地向烈士墓碑深深地行了一个鞠躬礼,脸上的那份虔诚,目光里的那份坚定,让大家看到了青年一代所迸发出的强大的爱国力量。

微信图片_20230325161935

退役军人志愿者们,在描红结束后,再一次列队站在纪念碑前,抬起手臂,敬了一个庄严的军礼,他们在向先烈们表达情感和决心。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