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胶东街道:以传统文化“两创”打响“清廉胶东”品牌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3-02-27 14:27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推进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是增强领导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的免疫工程,对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重大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近年来,胶州市胶东街道深度耕作传统文化,提炼“廉元素”,激活“廉基因”,创新传统文化内涵、创新廉洁文化互融方式,深耕细作空港清韵土壤。

微信图片_20230227142411

传统文化的时代价值不仅仅在于传承,更在于赋能。在胶东街道,剪纸文化、秧歌文化等优秀传统文化已经成为赋能产业发展和赋能基层善治的宝贵“精神引擎”,发掘“非遗”里面的清廉已经成为共识。

有“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之称的东小屯村是胶州秧歌的发源地,萌生于乡土,活跃于民间,其中“翠花”“扇女”等人物广受百姓的喜爱,而今,在传唱传统小戏基础上创新加入“开场白”,编创具有胶州秧歌元素、特色鲜明、故事饱满的原创秧歌,激活传统文化的生命力。胶东街道聘请非遗传承人亲自授课,教授村民用剪纸剪出、用葫芦雕刻刻出非遗里的清廉,还有许多社区居民纷纷出点子,选用生活物品、采用现代题材创新创作清廉作品,让非遗回归生活,亮相于庆典节日、手造集市上,由以前的着眼看转变成动手做,不仅让非遗手造得到了有效传播,还增添了文旅底色,成为游客的消费新需求,非遗“活”起来了,也“火”起来了。

微信图片_20230227142557

为更好推进廉洁文化的可感、可触、可交互,胶东街道更加注重廉洁文化与党员群众的互融互动。创新建设集教育性、科技性、体验性于一体的大麻湾二村廉洁文化街和廉洁文化主题公园,打造清廉文化创作现场教学基地和麻湾讲堂,群众在此休闲娱乐的同时,聆听非遗中的清廉故事、观看红色电影、接受纪法宣传教育;紧扣“知规明纪、崇法尚廉”大宣讲活动创新举办廉洁文化活动,从胶东本土文化中汲取崇德向善的文化营养,润物无声中推动胶东清廉文化建设实起来、强起来;联合主办“树家规,亮家训”展示活动,以好家风带动好民风、好社风,推动形成爱国爱家、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新时代文明新风;强化“一村一品”微阵地建设,辖区网格内新建7处廉洁教育微阵地,多点发力,在全域展开清廉地图,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持续为党员干部、群众注入“廉洁动力”。

下一步,街道将积极探索优秀传统文化助推全域清廉建设新举措,打造胶州传统文化“两创”发展标杆示范,聚力以传统文化“两创”打响“清廉胶东”品牌。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薛文欣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