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原创 > 正文

玉兔迎春闹元宵!青岛胶州市首届集市沉浸式秧歌会圆满举办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2月5日讯 正月十五元宵佳节,山东省青岛胶州市洋河镇小王邑大集沉浸在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中,伴随着洋河镇西石村基层文化爱好者原创的锣鼓秧歌《洋河吹过艾山的风》,2023年胶州市首届沉浸式秧歌会正式拉开了序幕。 

洋河歌舞

微信图片_20230205153426

五类灯谜兴民俗,喜庆灯笼显民生

一个个漂亮喜庆的红灯笼将现场点缀得缤纷雅致,数百条包含清廉文化类、垃圾分类类、民生文旅类、传统民俗类、全民阅读类等内容的灯谜整齐地悬挂在灯笼上,吸引着赶集的村民们积极参与,以村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廉政清风、民俗文化送入千家万户,带给大家一场不一样的猜灯谜体验。现场,有人双眉紧锁,绞尽脑汁地思考谜底;有人争先恐后地与工作人员核对答案;有的人猜对了谜语正在井然有序地换取奖品,喜悦之情洋溢在每一位村民脸上。

微信图片_20230205153430

微信图片_20230205153434

首届集会沉浸式,新春秧歌送吉祥

据了解,洋河镇将秧歌会与“嗨Go上合”2023新春消费节洋河分会场(小王邑场)结合,突出“沉浸式”感受、营造“送吉祥”氛围,将秧歌会分成了三种模式。以“玉兔迎春”为主题,组织全镇优秀秧歌队伍和民俗表演队伍共同表演,营造其乐融融的邻里之情。

微信图片_20230205153422

微信图片_20230205153451

把锣鼓秧歌、鬼步、茂腔小戏、花球表演、萨克斯等乐器表演融入集市,进行沉浸式的表演;传统大头娃娃、舞狮、锣鼓、旱船、毛驴、蚌精、猪八戒、媒婆、茂腔、腰鼓、传统秧歌等队伍进行逛大集巡演,村民们也可以加入队伍一同欢乐,让传统文化的魅力沉浸式的浸润人心;全镇的基层文化队伍在舞台上集中展演,同时邀请胶州市民间剧团表演传统茂腔折子戏《八郎探母》,让赶集的市民有一场艺术上沉浸式的享受,红红火火庆新年、热热闹闹过元宵。

微信图片_20230205153440

“乡村艺术家”在这喜庆的节日里身着盛装,传递出基层群众安居乐业的喜悦心情,表达出对幸福生活的良好祝愿,展现出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舞出了喜庆和谐的气氛,舞出了老百姓对幸福生活的向往。

甜糯汤圆送手中,浓情幸福暖洋河

为了让天不亮就工作的环卫工人和摆摊赶集的商户们感受元宵佳节祥和喜乐的氛围,洋河镇文化站还准备了刚出锅的汤圆,为环卫工人和赶集的商户、老人献上一份温暖,送上节日的问候,甜甜糯糯的汤圆传递着幸福、和谐的浓浓情意。

“这是这三年来再一次参加秧歌会,我们穿着道具,敲锣打鼓巡集的时候,现场气氛相当热烈,村民们也加入我们,队员们又找到当年那种春节欢乐喜庆的感觉,就俩字——开心。”洋河镇基层乡村文化表演者吕希娥笑着向记者说道。

微信图片_20230205153446

党的二十大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2023年,我们会再接再厉,发挥好综合文化站和基层文化服务中心的作用,继续挖掘洋河的文化人,多排原创节目,继续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基层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满足洋河百姓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提升村民们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洋河镇综合文化站站长金栋憧憬着。

本次活动在一片祥和温馨、其乐融融的氛围里顺利开展,自然少不了对乡村发展的思索与考量,通过节日的传统文化宣扬,唤醒村民的文化自觉,守护文化精神,增进洋河镇的文化认同,提升洋河镇的文化自信。增强农村对资源、人才的吸引力,留住乡愁,从而让传统文化在洋河的这片田野沃土滋养且枝繁叶茂,让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乡村振兴的厚重底色。(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妮娜)

 

  • 微笑
  • 流汗
  • 难过
  • 羡慕
  • 愤怒
  • 流泪
责任编辑:马妮娜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