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人民医院:新疫情下重症监护室里的全力以赴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3-01-12 18:35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2022年悄然收尾,2023年满载大家心底的期盼欢然而至。2023年的第一周,医院发热门诊患者人数平稳下降;然而,对于医务人员来说,凛冬尚未完全过去,急诊、呼吸科、重症监护室的收治数仍在小幅攀升中。

“保健康、防重症”,重症医学科则是守住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新年新月万象始新,他们用更积极乐观的心态,迎接这场“退无可退”的生命战场,牢牢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底线。日前,记者走进平度市人民医院,讲述重症医学二科医务人员的感人故事。

图片一

断断续续的咳嗽声、呼吸机的嘶嘶声、监护仪器的滴答声,再加上偶尔出现的几声警报……这是小编走进平度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二科的最初印象。

穿过重症医学二科的大门往里走大概四五米,就是收治患者的地方。患者们大多都戴着呼吸机躺在病床上。

“12月15日,在院党委的统一安排下,重症医学二科完成了扩容和改造升级。”重症医学二科主任付旭明介绍:“目前,科室基本上满员状态,即使有出院的患者,也会马上有新患者住进来,在这住院的基本上都是合并多种慢性基础病的高龄高危患者。”

图片二1

图片二2

“面对阳性重症患者,病情危重、复杂,工作量大,医护人员不顾自己被感染,井然有序开展工作,全力抢救危重症患者。”重症医学二科副主任许卫强对小编说,“在这里是一个与死神抢夺生命的地方,虽然看似平静,但每一分每一秒都容不得一丝一毫的懈怠。不放弃救治任何一个患者的生命!”

“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深知自己肩负的责任,特殊时期下我和我的同事们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即使发着高烧,嗓子疼痛,水泥封鼻,防护面屏上的雾气擦了又擦,走路靠跑,说话靠吼,科室里都是大家忙碌的身影……”主治医师林媛媛说道,“但我们都没有退缩,本着患者至上,生命至上,大家团结一心共同救治患者,竭尽所能为患者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面对被自己成功挽救的生命,我感到很欣慰。”

图片三1

图片三3

图片三2

在新的疫情防控政策优化下,阳性人员急剧增加,科室医护人员相继感染,科室工作繁重,人员安排紧张,但她们无一退缩,坚持轻伤不下火线,科室护士李建喆发烧39.5℃仍坚持主动上班,他说:“我感觉自己的骨头逢里都疼,腰疼的直不起来,嗓子在冒火,但是科室病人需要我,我能坚持上班就尽量上班。”听到他说这话,副护士长黄蕾心疼地抱了抱他,因为她们都知道病人需要她们。最困难的时候就是,同一天里科里多名护士统统生病“倒下”。护士长张建萍回忆道,“一般刚生病的时候大家伙都不会联系我,直到实在体力不支才开始请假,看得我都心疼,我们的医护真的太能咬牙坚持了。”

图片四

一天,5床的张大爷把自己的管床护士石丹丹叫到床边,石丹丹拿来纸和笔,寻思大爷一定是有啥需求或者哪里不舒服。张大爷在纸上慢慢的写道:非常感谢你们,并竖起大拇指。

好在,困难是短暂的,医院不断调整人员分配,充实到临床一线。

“不敢休息一天,这里全都是危重症,气管插管比例高,呼吸机没有一台是空闲的。”主治医师吕渐峰说道。

图片五1

图片五3

图片五2

图片五4

“尽管现在困难重重,大家很少抱怨,我们是重症的守护人,是退无可退的最后一条战线,我们能做到的就是守住自己的地方,守好我们的病人。”重症医学二科护士长张建萍说道。

当前,疫情形式依然严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中,平度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二科全体医护人员,众志成城,恪尽职守,把急危重症患者救治作为初心使命,用坚守和行动诠释生命守门人的担当。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李宁宁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