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水集街道:推动执法力量下沉 凝聚社区治理合力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2-12-05 20:41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创新“综合执法力量下沉社区进网格”基层治理工作机制,增强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12月2日,莱西市水集街道召开综合执法力量下沉社区进网格部署动员会议,四大社区主任,24个居委会主任、水集中队综合执法队员和全体市容市貌巡管队员参加会议。

图片4

会上,街道社建办主任姜磊宣读《水集执法力量下沉社区人员名单》、水集街道综合执法中队队长、水集街道城管办主任李洪峰对《水集执法人员工作职责及工作流程》进行解读,街道人大工作委员会主任孙进利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综合执法体制改革是水集街道健全城市社区“1+N”治理体系,探索执法力量重心下移,创新“网格管理+综合执法”新模式,打通“社区治理30分钟工作圈”的创新做法。执法力量进网格立足于网格“微单元”,通过建立“巡管队员+执法队员+网格支部书记+网格员”四级联动模式,充分发挥执法队员业务熟,网格支部书记人熟地熟、网格员动态信息熟的优势,彻底破解网格中“看得见管不了,管得了看不见”的难题,切实提高社区治理效率。

图片5

会议强调执法力量进网格,实现基层执法由“单建”变“联建”、由“独唱”变“合唱”。日常工作管理上受居委会管理,业务上受城管办指导,工作中要相互沟通、不分你我。要建立联动机制,建立“发现问题-上报问题-快速处置-及时反馈”的工作闭环响应机制,开展“文明创城24小时守护行动”,对发现的乱堆放、乱种植、乱张贴、乱搭建等问题,会同网格员实现30分钟内查清情况,4小时内落实整治,2天内对问题整改进行回头看,确保整治到位,让小区环境长期“保鲜”。

会议要求社建办、城管办联系综合执法中队要按照各自业务范围开展指导和考评。要定期深入居委会、网格,对现行运行机制进行综合评估,对实际操作中不符合基层实际的进行调整;对实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邀请市级执法部门专家帮助解决;要加大对综合执法队员的培训力量,提高综合能力,进一步推动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增强街道综合执法人员的法制观念和依法行政能力。

图片6

下一步,水集街道将按照相关工作要求,积极联合下沉的执法力量每日对辖区开展常态化巡查,聚焦城市治理中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及时协调处置,推动社区网格互联互通、协同作战,真正实现职能部门力量下沉社区、服务社区、融入社区,进一步提高社区治理水平。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姜磊 倪方军)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