胶州市铺集镇中心幼儿园:蔬乐园里童真乐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2-11-09 14:13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教育家陈鹤琴曾说过:“把大自然、大社会做出发点,让孩子直接向大自然、大社会去学习,让孩子们张开眼去仔细看看,伸出两手去缜密的研究。”《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充分利用自然环境和社区的教育资源,扩展幼儿生活和学习的空间。”她的这一理念,在胶州市铺集镇中心幼儿园得到了很好的实践。

微信图片_20221109141126

铺集镇中心幼儿园在教学楼后空地上,开辟了一个占地609平方米的“蔬乐园”,季节不同种植物也不同,有香菜、茼蒿、油菜、苔菜、韭菜、小葱、大葱、菠菜、角瓜、黄瓜、茄子、豆角、菜椒、辣椒、大蒜、白菜、萝卜、秋葵、花生、红薯等等。目前,应季白菜和萝卜等蔬菜长势喜人。

据悉,早在几年前,“蔬乐园”就作为该幼儿园的一处“劳动实践基地”,一直供老师带领孩子们从小体验稼穑之苦,在幼小心灵里埋下感恩的种子,感恩父母每日辛苦劳作,才有了他们的衣食无忧,衣来伸手饭来张口。每年正式种菜之前,幼儿园的老师们都要带着孩子们做好前期准备,比如选定种植品种、购买要种的菜苗和种子、松土施肥、学习植物栽培管护方法等。蔬果栽培生长之后,孩子们每天都会到菜园里与蔬果打招呼。春天到了,小朋友们一起去翻新土地,夏天的时候一起埋种子,种植的蔬菜发芽了孩子们就一起浇水、抓虫、拔草、记录植物的成长情况等,待秋天蔬果成熟,还会让孩子们亲身体验丰收的喜悦,一起去收获蔬果并品尝自己的劳动成果,放飞童真,其乐陶陶!

微信图片_20221109141134

通过经常参与实践劳动,该幼儿园孩子们初步了解了“大蒜是怎么种植的”、“大葱的葱白怎样培育才会长得那么长”、“茼蒿为什么割掉后还能自己再发芽”等农业知识,在学习和劳动中不仅让幼儿直接体验了种植的乐趣,开阔了眼界,培养提高他们观察、探索和选择食物的能力,更重要的是让孩子们真正体会到了对生活、对土地、对大自然的关爱以及对爸爸妈妈们劳动辛苦的感恩,裨益无穷。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管梓琪)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