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收在“集” 乘“柿”而上 第八届青岛崔家集西红柿展示交易会暨第一届旅游文化节开幕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2-09-29 10:06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金秋丰收季,柿柿如意时。平度市崔家集镇作为西红柿产业强镇,一颗颗饱满的红果凝结着农户的辛勤付出、象征着致富道路的实现,“崔家集西红柿”也已逐渐成为该镇独具特色的地理名片、产业名片。9月28日,在崔家集镇党委政府的精心组织下,第八届青岛崔家集西红柿展示交易会暨第一届旅游文化节盛大开幕。

微信图片_20220929100154

活动精彩纷呈,利好钜惠接踵而至

近年来,崔家集镇党委政府立足立足独特地理优势,因地制宜,锚定西红柿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发展目标,带动了产业集聚、村庄发展、群众致富、乡风文明、投资创业,趟出了一条特色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的共同富裕道路。本届西红柿文化节,崔家集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统筹规划,精心组织,以“丰收在‘集’,乘‘柿’而上”为活动主题,吸引全镇所有蔬菜种植户参与,搭建了一个咨询学习、交流经验、洽谈合作的优质平台,将西红柿口碑热度推向了新高潮。

节庆现场,展台林立,人头攒动,气氛火热。开幕式上,该镇领导热情致辞,并与各界代表共同启动开幕仪式,表达对西红柿特色产业发展的大力支持,对不断夯实产业基础、打造产业名片、推动共同富裕的决心,向农户作出庄严承诺,吃上“定心丸”,打上“强心剂”,让农户心中更有底气、行动更有力气。摄影展区精美照片引人入胜,群众纷纷驻足欣赏;农资供应商早早布置好舞台,释放产品多重优惠为节庆献礼;文化节目演出品类丰富、个个出彩,为节庆现场的游客来宾带来欢声笑语、助燃火热气氛;颁奖项目种类纷呈,彰显崔家集镇干部群众作风优良、艰苦奋斗、砥砺前行的精气神。

微信图片_20220929100207

产业蜕变成长,品牌名片加速点亮

今年9月,崔家集镇“向阳红”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入选青岛市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名单,成为青岛市十大乡村振兴示范片区之一。该镇积极依托“向阳红”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带来的广阔发展机遇,加强西红柿产业基础设施建设,营造项目投资建设良好环境,不断吸引企业加大投资力度;立足产业实际,发动品牌攻势,聚焦农文旅融合,打造底蕴深厚、与时俱进的现代品牌,加速点亮品牌名片。目前,该镇一半以上村庄种植西红柿,设施栽培大棚总数4000余个,种植面积2万余亩,实现年销售收入9亿元,带动村民年增收5.5亿元。崔家集西红柿成为平度市第20个“国家地理标志保护农产品”,入选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保护名录,是山东省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微信图片_20220929100214

聚焦共同富裕,致富道路拓宽向长

崔家集镇借助产业发展红利,秉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锚定共同富裕,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持续扩大群众增收渠道,让产业发展带动全镇居民共同增收致富。该镇集中使用扶贫资金,以扶贫农创体为产业发展中轴,深入推广“党支部+村经济合作社+专业合作社(企业)+农户”运营模式,夯实以村庄联动、抱团发展的共同富裕发展模式,在“强村、富民、带周边”上提升发展融合质量,带动崔家集镇其他18个新村每年每村增收约13万元,实现了“一园利多村、一村惠全镇”。共同富裕的“蛋糕”越做越大、越做越实,乡风文明也得到了长足发展,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高。

乘风破浪,扶摇直上。第八届青岛崔家集西红柿展示交易会暨第一届旅游文化节的盛大开幕吸引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是重农强农的积极体现,也是对崔家集西红柿特色产业走深走广走实发展、不断做到发展成果惠及每一个人的殷切期待。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兰昌云 马丙政 通讯员 于鹏 曹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