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客渐多 岛城“老司机”总结分享安全行车经验二十字诀

    更新时间:2022-04-30 15:17  

近日,一场公交驾驶员行车经验分享会在青岛城运控股交运温馨巴士盛达分公司举行。谷雨节气后岛城雨季的到来,伴随着天气的转暖和疫情控制得当,周末以及小长假已经渐渐有许多外地市民赴青游玩,为进一步提升行车驾驶安全技能和乘客舒适度,有着多年安全驾驶经验的602路驾驶员曹庆芳向驾驶员们分享他的驾驶经验,通过经常性组织“防御性”驾驶交流会,学习更多驾驶技巧,提升市民乘车的舒适度、安全性。微信图片_20220430152435.jpg

温馨巴士602路驾驶员曹庆芳,是一名20多年党龄的党员,同时也是602路班组长,他开车非常平稳,经常受到乘客表扬。他将多年的驾驶经验总结为:“预估风险、放眼远方、顾全大局、留有余地、引人注意”二十字口诀,希望各位公交车驾驶员一定要牢记于心。

在安全行车二十字口诀中,首先要预估风险,驾驶员需要根据天气、路况以及目测的事物等与安全驾驶相关的各种情况,来提前预判可能发生的驾驶所造成的潜在危险,以便提前采取措施,防患于未然。比如随着雨季的到来,雨天路况湿滑,要降低车速,通过路口时想到即便是绿灯也要有预防心理,要“备一脚刹车”。其次要放眼远方,行驶过程中不仅要看前方车辆,同时也要观察前方至少30米范围外的交通情况,这样才能提前预判可能出现的影响安全驾驶的各种情形,才能为预防交通事故赢得更多的时间和空间。然后要顾全大局,险情来自四面八方,比如十字路口,不能只依赖信号灯,在变更车道的时候,不能只观察后视镜,更要考虑到两侧盲区内的情况同时要留有余地。在车阵当中驾驶,经常会遇到正常行驶的前车突然减速,左右车辆突然进入到自己的车道,甚至于这两种情况会同时发生,那么此时一定要保持与前车的安全距离,绝不能开“情绪车”。最后还要引人注意,驾驶的时候要让别人注意到自己,比如灯光辅助等来提醒其他交通参与者注意。

“刚来到602路成为公交车驾驶员不久,能够跟着前辈多学习驾驶技巧和行驶经验,让我受益匪浅”驾驶员高斌说。

公交车在行驶过程中,“防御性”驾驶的几大要领相辅相成,缺一不可。驾驶员只有正确认识到道路上的危险,才能形成防御性驾驶的意识,才能做到防患于未然。  

通讯员:胡振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