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北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各项攻坚任务有序推进 提升城区功能品质实现新突破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早报    更新时间:2022-03-28 08:32  

市委、市政府部署开展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三年攻坚行动,为市北区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区带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今年以来,市北区成立指挥部和9个专班的“1+9”责任体系,画出路线图、分解责任目标、层层清单抓落实,一大批十几年的历史遗留问题加快推进解决,各项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重点项目正在紧锣密鼓地建设施工。近期,市北区各部门在从严从紧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各在建工程项目开足马力,抢抓工期,集中力量投入安全生产,保证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各项攻坚任务有序推进。

3

4

5

 

 

三年内预计增加6800余停车位

记者从市北区了解到,三年攻坚行动中的停车设施规划管理攻坚战路线图新鲜出炉,相关时间节点、任务目标均得以明确,各个项目正在有序推进,预计三年内可增加6800多个停车位,居民停车难的问题将会大大缓解。

在鞍山二路与南宁路路口,一个5层的立体停车场基本完工,工作人员正在对横移升降设备进行最后调试。这个立体停车场1层为商业网点,2到5层可提供停车位330个。记者了解到,停车场总共有6个出入口,每个出入口都能独立操作,在取车的时候,用户直接刷卡,取车的最远端大概在90秒,最快在40秒就能把车辆取到位,车辆取出以后,内部有一个旋转盘,自动掉头。这个停车场从入库、泊车、取车、到出库缴费,全程可以自助操作、简单方便。停车场配备专人监控升降设施,实时查看车辆运行轨迹,一旦发生紧急故障,就会启动急停装置,保证车辆平稳运行。

据了解,该项目建设前广泛征求附近居民意见,把停车场一层规划建设成商业网点,满足周边居民生活需求,同时还规划了部分社区用房用于日常办公,另外为方便家长接送孩子上下学,停车场外还划出了10多个临时停车位。青岛城建城市发展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曾民告诉记者,为了充分发挥该停车场的作用,公司协同市北交警完善南宁路的双向通行,下一步将结合现状的停车压力,利用棚改腾空土地,加大投资力量三方面要点,通过智能立体停车场建造,改善解决居民出行停车这一难题。

目前,除了这个立体停车场即将投入使用外,海伦路、上海支路、馆陶路、聊城路、杨家群,以及齐鲁医院二期等停车场项目也在建设中,预计新增停车位3100多个。

大项目建设有序推进

上周,青岛国际邮轮港区地标性建筑“世界之眼”项目国有土地使用权由市北环海湾集团旗下的环海湾开发建设公司成功竞得,邮轮港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迈出重要坚实一步。

按照规划方案,该地块项目建筑以“眼睛”为设计灵感,寓意为世界了解青岛、青岛走向世界的窗口,故命名为“世界之眼”。“世界之眼”作为青岛国际邮轮港区标志性建筑物、区域重要的地标商业中心和旅游集散中心,建成后将面向旅游、商务、休闲客群,引入跨境免税集合店、精品零售、时尚轻奢、沉浸式餐饮等业态,打造区域引流端口,提升配套服务水平,助力“吸引年轻人的港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创新港”建设。

前期,“青岛国际邮轮母港区综合客运枢纽”被正式列入国家交通部“十四五”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库(青岛唯一)重大项目。“世界之眼”作为综合客运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地下配合建设交通环路系统,并与地铁2号线“邮轮母港站”结建,地上通过空中连廊与邮轮母港客运中心连接,将有效提升区域交通客运能力和品质城区发展能级,促进“港产城”融合发展。

目前,地下空间项目基坑土石方开挖已累计完成45万立方米,占总量约33%;山东港口航运金融中心项目已完成规划设计、施工许可等全部手续,正在进行地下施工。“各级部门防疫贴心加上到位的营商服务,及时帮我们解决了常态化疫情防控中遇到的一些难题,让我们可以轻装上阵,安心开足马力运营生产。”市北区建投集团有关负责人说。

扫除违规广告拆除存量违建

近期,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部署开展了“违规广告大扫除”行动,组织机关科室、直属中队以及22个街道执法中队,对违规设置的商业宣传广告、窗花门贴、横幅、广告牌匾等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大扫除”,以专项集中整治和常态化清理相结合的方式,为户外广告“增品提质”,让背街小巷“门头脸面”焕然一新。行动开展近一个月来,共清除各类违规广告2900余处,其中,拆除大型门头30处,清理窗花门贴和小广告1760余处、广告灯箱和广告牌230余处,沿街市容得到明显改观。

同时,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强化对街道执法中队业务指导督导,明确持续加强新生违建管控力度,大力推进存量违建治理工作。 3月上旬,合肥路街道综合执法人员接到举报称一小区B06栋楼有一住户盖有违建,经现场检查察看,住户在五楼楼上阁楼外走廊上新建不锈钢框架石膏板材质的违建5平方米。 3月14日上午,合肥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联合街道综合执法办公室、社区及公安片警,组织人员对这处新建的违建进行了拆除。

吴石路5号院内违建存在多年,占地面积广,拆除难度大。前期,辽源路街道主要负责人、街道执法中队、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多次对吴石路5号北侧院内违建进行徒步巡查,视察现场情况,查阅图纸,制定攻坚方案;同时,积极与当事人进行对接,做好沟通和法律宣传等工作,使当事人充分意识到违法建筑造成的不良影响,主动配合拆除工作。 3月16日上午,辽源路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会同市北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直属二中队、中央商务区管委会对吴石路5号北侧院内3000余平方米违建进行拆除。

60多个在建工程项目实现复工

记者从市北区城建局了解到,目前市北区各在建工程项目开足马力,抢抓工期,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集中力量投入安全生产,保证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各项攻坚任务有序推进。

在海泊河14号地块,项目主体结构施工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据了解,该项目有两座居民楼和一座商务酒店,总建筑面积约26000平方米,建成后可为市北区提供100多套回迁安置房。海泊河14号安置房项目安全负责人介绍,一号楼和二号楼年前就封顶了,三号楼西侧还有一个裙楼,今年3月底就要封顶,然后就进行二次结构施工,计划6月底整体结束施工。

目前,市北区城市建设更新局组织人员深入一线,对各在建项目的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现场指导检查,要求参建人员在两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之后,方可进场施工,确保按计划如期完成。市北区城市建设更新局工程管理科科长仲琦告诉记者:“我们全部人员已到街道办事处、社区进行备案并进行核酸检测,继续对全区各工地全覆盖,不间断地进行排查,确保全区工地安全、平稳、有序施工。”

记者了解到,按照“作风能力提升年”各项要求,市北区城市建设更新局积极落实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相关工作,全区60多个在建工程项目现已复工。另外,辽阳路快速路配套土地的征收工作全面展开,本月底前,还将完成五个棚改腾空房屋区域的集中拆除工作。项目复工之后,城建局跟踪服务,加快项目施工进度,为一季度实现开门稳、开门红奠定基础。

观海新闻/青岛早报记者 刘文超 通讯员 朱真麟 宋慧 王恩全 图片为资料图片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