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地铁7号线二期工程成立专项指挥部,正推进地铁沿线征迁工作

来源:青岛日报    更新时间:2022-03-26 11:40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3月24日讯 观海新闻记者了解到,备受市民关注的青岛地铁7号线二期工程迎来新进展,目前已成立专项指挥部,统筹推进地铁7号线开发建设各项工作。

3月1日,即墨区确定组建地铁7号线开发建设专项指挥部;3月4日,即墨区“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召开,正式开启“对标主城、组团提升、全面融青”步伐;3月7日,指挥部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健全完善了全体会、专题会、调度会、碰头会等议事协调机制,形成了“指挥部统筹协调、成员单位协同联动、街道具体实施”的组织架构;3月8日指挥部全面入驻办公……

5

目前,地铁7号线二期工程有序推进。“现在的核心任务是做好地铁沿线的征迁工作。”指挥部工作人员说,根据施工场地8月底前完成腾交,确保满足建设需求的目标,指挥部制定了地铁7号线二期征迁工作配档表,共涉及37项工作;同时,研究确定地铁7号线二期征迁工作5个阶段性工作。目前,已全面启动第一阶段调查摸底工作,计划4月上旬完成。

在工程施工方面,按照“先易后难、先急后缓”原则,地铁7号线二期“十站一场”建设工作稳妥推进。目前,前东城站正在进行北侧通信管线迁改、地上物迁移及绿化迁改;景岱站正在进行两侧绿化迁改;环秀站燃气、自来水直线段安装完成,部分已回填;文峰路站正在进行钻孔灌注桩施工;蓝鳌路站正在进行热力管线、通讯管线、给水管线迁改;青威路站正在进行电力管线、通讯管线、燃气管线迁改;北安站正在进行绿化迁改施工;营普路站正在进行给水、燃气、通讯管线迁改,绿化迁改及国防光缆管线保护施工。

即墨作为青岛实体经济发展、城市扩容扩能的重要承载区,未来五年既是融入主城区的黄金期,也是机遇稍纵即逝的窗口期。为此,即墨提出把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作为检验作风能力的主战场,要在重点区、先行区实现大突破。今年,即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将重点突破地铁7号线二期沿线、蓝谷机场快速路沿线、营流路潮海三大片区。

地铁7号线二期工程为南北走向线路,线路连接了青岛市东岸城区、北岸城阳区和即墨区。其中即墨区段自即城界由南向北沿墨城路串联即墨中心城区,长度约11.64公里,共设10个站点。建成后,可加强即墨与青岛主城区联系,实现城区的南北快速贯通,对即墨融入青岛、跻身主城区具有重要意义。(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涛 通讯员 陈玉健文/图)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