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上王埠社区1700多套回迁房将告别“无证”历史

来源:观海新闻/青岛晚报    更新时间:2022-01-25 09:11  

住在环境优美的小区里,每天一起床,窗外就是绿树成荫;老人搭乘电梯下楼,以前的老邻居们还能坐在一起晒太阳,聊天打打扑克;宽敞明亮的家里有电、有水、有天然气,还不用自己烧炉子取暖……2015年以来,李沧区虎山路街道上王埠社区的居民们陆续回迁,但这6年多以来,居民们有事没办利索:自家回迁房没有房产证。2022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好消息传来:这一问题,终于要被解决了。

3

回迁六年多,住着“无证房”

上王埠社区位于李沧区黑龙江中路,西接连绵的老虎山,北依丹山余脉。 2011年,上王埠开始拆迁改造。 2015年9月,居民们陆续回迁,但因为各种原因,回迁房一直未办理不动产权证。

住着“无证房”,麻烦少不了:孩子没法就近上学;老一辈想把房子转给儿女,办不了;居民想卖房,抵押贷款更是没门儿。

排队领“房本”,居民露笑颜

记者了解到,不动产权证一直未办好,和土地资料、税款缴纳等问题有关。这些工作需要协调多部门才能完成。 2021年5月,上王埠社区选出新的两委成员,大家多次开会商量,决不能搞“新官不理旧账”,大家一定要啃下“办证”这块硬骨头。

社区向虎山路街道办事处汇报情况后,街道办事处高度重视,安排专人指导社区,解决了土地资料、税务等之前长期存在的问题。街道办事处还协调区建管、税务和不动产登记等有关部门,加快办证相关手续。

2021年12月底,社区开始正式办理资料登记,共有600多套回迁房符合办证条件。今年1月,好消息传来:1月24日,居民们可以领证了。更让大家惊喜的是,在家门口,就可以领到不动产权证。

1月24日上午,在上王埠社区物业二楼会议室,居民们开始排队领取不动产权证。发证现场大部分居民都戴着口罩,但口罩挡不住大家眉眼之间的盈盈笑意。 78岁的尹兆福称,以前没有不动产权证,老感觉这房子住着不踏实,随着“房本”到手,他的一切顾虑全部打消。“这是大家给我们办了一件大事,更是实事,好事!”社区居民曲立胜告诉记者,小年前领到了不动产权证,这事比过年还让人高兴。

1700多套回迁房今年办证

记者从虎山路街道办事处和上王埠社区了解到,1月24日当天,上王埠社区150多户居民领到360多本不动产权证。春节后,还会有300多本不动产权证陆续下发。在 2022年,上王埠社区有1700多套回迁房将陆续办理不动产权证。社区党委副书记曲立俊告诉记者,在办证的过程中,虎山路街道办事处、李沧区各相关职能部门通力合作,帮助居民们办好了不动产权证,让大家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青岛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李沧登记中心主任郝彦斌表示,在这次办证过程中,李沧登记中心全程利用“互联网+”技术,让社区指导居民通过网端登记资料、缴费,中心制作好不动产权证后再送到社区。“只要群众有需求,符合条件,很多业务可以在网上继续办理。我们会继续进社区,实现这一工作的常态化、标准化。”郝彦斌表示。

观海新闻/青岛晚报首席记者 刘卓毅 通讯员 刘嘉曦 摄影 柳栋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