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项目明年11月18日整车下线,比预计提前一个月

    更新时间:2021-12-22 09:47  

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12月21日讯 今天上午,奇瑞汽车青岛基地乘用车项目举行焊装车间主体结构封顶仪式。项目现场,巨大的钢结构建筑框架拔地而起,勾勒出26万平方米乘用车项目的雏形。

自今年2月26日破土动工,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项目一直在紧锣密鼓中稳步推进。目前,冲压车间、涂装车间和总装车间都在同时进行主体施工,计划2022年3月完成所有车间主体建设,4月工艺设备开始入场,11月18日整车下线。乘用车项目将打造奇瑞汽车全新的T2X平台,生产最高端的SUV新车型T22。

微信图片_20211222094842

整车下线时间整整比预计时间提前了一个月。“原先的预计是明年12月整车下线,现在项目进度整体推进很快。”奇瑞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奇瑞汽车”)总经理助理汪惟惟说,为最快速度推进建设,项目落地的即墨区专门成立了服务专班进场办公,畅通审批绿色通道。建设方青岛城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则压茬推进各项工作,同时保证项目资金投入和建设质量。

后续,焊装车间还将进行钢结构防火涂料、墙面龙骨、地坪工程施工。冲压车间目前正在进行钢结构防火涂料和地坪素土整平压实施工,涂装车间已完成一层主体50%的工程量,总装车间主体钢柱吊装已完成68%,进入主体钢桁架吊装阶段。

在工程建设层面,奇瑞汽车青岛基地的厂房建设高标准、严要求。车间地坪平整度验收要求任意2米以内高度误差要保持在±2毫米以内,任意10米以内高度误差控制在±5毫米以内,施工单位采用大面积地坪激光整平机技术完成了地面整平工作。另外,汽车厂房地面回填压实度要求高,此次施工采用了预拌流态固化土填筑等创新技术,提高了地面抗渗性。

“我们对于厂房密封性、地坪平整度、结构安全性要求很高。”汪惟惟说,奇瑞汽车后期的设备投入将达到几十亿元,厂房施工质量是设备安全、平稳运行的基础保障,比如高水平的地面平整度将保证自动设备在工厂内的自动稳定运行。

按照奇瑞汽车的规划,奇瑞汽车青岛基地将以自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电动化和绿色智造为引领,打造全国一流的绿色智能标杆工程。“这个工厂的自动化、智能化建设都将达到奇瑞汽车的顶格配置,成为奇瑞最先进的工厂之一。”汪惟惟说。

这也侧面说明了青岛基地项目在奇瑞汽车全国产业版图中的重要位置。汪惟惟透露,奇瑞汽车青岛基地T2X平台将生产高端SUV车型T22,将作为星途升级版车型投入市场。近年来,奇瑞汽车针对旗下各品牌车型,打造了M1X、T1X、M3X等多个整车平台,如T1X平台生产了奇瑞汽车畅销车型瑞虎8 PLUS,星途旗下的星途TXL、VX车则脱胎于M3X平台。

“代号T22的系列车型还没有定名称,但毫无疑问,这将是奇瑞汽车最高端的车型之一,是奇瑞汽车打造的高端新产品。”汪惟惟说。更重要的是,全新的T2X平台将具备极强的柔性生产能力,奇瑞汽车后续将在该平台推出多个高端车型。根据奇瑞汽车的相关规划,乘用车项目初期将主要生产常规动力车(燃油车),后期还将按照一定的产出节奏陆续推出电动车、混合动力车等各种动力类型,也就是说,乘用车项目既生产传统燃油车,也将生产新能源乘用车。

全新的T2X平台承载着奇瑞汽车向高端市场再进阶的期待,青岛基地项目则由此成为奇瑞汽车发展战略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据悉,乘用车项目占地面积892.6亩,总投资超过130亿元,建成后规划年产能20万辆,按规划产能实现产销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约380亿元。

今年2月,在即墨区政府和青岛城投集团的合力推动下,奇瑞汽车青岛基地项目落地开工。该项目整体包括乘用车项目、新能源商用车项目、出口KD(散件组装)项目以及相关配套零部件、物流项目,是青岛第五个整车汽车制造基地。

经过近十年的“补课式”发展,青岛汽车产业集群初具规模,目前汽车产业已超千亿元,2020年整车产量近120万辆,围绕汽车产业的上下游产业链逐步完善。奇瑞汽车青岛基地的迅速推进将成为青岛完善汽车产业生态、打造全球最大新能源汽车产业基地的重要推动力。(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王伟)

责任编辑:刘季融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