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旧店镇罗头村举办“感党恩 庆丰收 乐重阳”活动

来源: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更新时间:2021-10-14 19:10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今天是农历九月初九,是我国传统的“重阳节”,也是温馨的“老人节”,青岛平度市旧店镇罗头村在村庄初心广场隆重举行“感党恩 庆丰收 乐重阳”节日庆祝活动。

6@Y3DY9G[}B(WYOO`BWD0D6

平度市旧店镇党委书记董志凯,旧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亚男,莱西市国宝艺术团团长程国宝及部分艺术团成员,莱西市向阳花艺术团团长赵姜丽及部分艺术团成员,莱西市书画家协会副主席张振河及部分协会成员,平度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程存恩及部分协会成员,平度市摄影家协会会长田大方,青岛艾克文化传媒导演谭杰哲,莱阳皇厨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程木玉,青岛慧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琳,山东新易兴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宁,青岛呈祥防腐保温有限公司董事长程体军,烟台金鑫电气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程培金,罗头村80岁以上的老人、村庄的志愿服务队和文化志愿服务队出席了活动。

罗头村党支部书记程平和旧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亚男先后致辞,随后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文艺演出和现场书画笔会。

旧店镇党委委员、副镇长王亚男在致辞中,向所有关心、支持全镇老龄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她指出,‍罗头村是平度第一个农村党支部旧址的所在地,被誉为“青岛平度红色文化的发祥地”;罗头村的老人们在这种红色文化的洗礼下,多年来挥洒青春、贡献力量,用心血和智慧铸就了罗头村和旧店镇昨天的荣光、今天的辉煌和明天的希望。她表示,将大力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优良传统,充分调动各方积极性,共同关注、关心老龄事业,关爱、帮助广大老年人,努力营造“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教、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的良好环境,让老年人享有健康、尊严、幸福、安乐的晚年。

Z$`YINA46@G)Z~0Z_Z1N_@7

罗头村党支部书记程平在致辞中介绍了近年来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罗头村翻天覆地的新变化。忆往惜,1335年理学宗师二程夫子的后裔从莱西天井山迁入罗头村,1938年中共平度第一党支部在罗头村成立,为大泽山抗日根据地、平度一大的召开、平度各级政府的成立,典定了坚实而牢固的基础。罗头村成立了第一个胶东特委工作队机关驻地、第一个民兵组织、第一个情报站、第一个输送人才学校、第一个儿童团等十八个群团组织。罗头村的先辈们为了民族的解放,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做出了让我们永远不能忘记的伟大贡献。弹指挥间沧桑巨变,看今朝,村庄的孝德文化、红色文化得以传承,家风淳朴、邻里温馨、乡村文明、产业发展、生活宽裕、管理民主。

如今,村庄加强了乡村文明建设、信用体系建设,成立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巾帼敬老志愿服务队、青年应急志愿服务队等各项队伍,加强了五化工程建设、生态人居环境建设,罗头村先后获评“国家三A级景区”“山东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山东省美丽村居试点村” “山东省不动产革命文物保护单位”“山东省红色研学基地” “青岛市卫生村庄”“青岛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青岛市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青岛市未成年人社会课堂”“青岛市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平度第一个党支部旧址博物馆”“平度市红色育廉教育基地”。

_H05Y`YRKQ@CC_3%C9)CF$S

罗头村开门红广场舞,拉开了“感党恩 庆丰收 乐重阳”文艺演出序幕。欢快的舞蹈,展现了罗头村村民文明向上好风尚,跳出了农民奋进新时代,欢欢喜喜感党恩、庆丰收、乐重阳,满满地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罗头拳表演让人倍感振奋。远近闻名的罗头拳始于1509年,罗头村程氏家族为保家护院、强身健体,令族人习武拜师练得罗头拳;革命战争年代,罗头拳在保家卫国的抗日抗战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习武的罗头拳人为革命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2014年,“罗头拳”被列入平度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罗头村大秧歌、罗头村万爱千恩广场舞,歌曲《祝您健康》,京歌《梨花颂》,吕剧《李二嫂改嫁:借灯光》,吕歌《唱支山歌给党听》,表演唱《黄梅戏,谁料皇榜重状元》《红色娘子军》,吕剧《张大娘淘完了米》《姊妹易嫁,姐姐光把脾气发》《借年:面对银灯》《为亲人细熬鸡汤》,独唱《感恩》等一首首曲目表演,生动展现了在党的领导下乡村的沧桑巨变,群众生产条件越来越好,生活水平越来越高,日子蒸蒸日上的良好景象。歌声、笑声、欢乐声,伴随老人们过着幸福的节日。

{~3Y@PE7KV(6OGFF1K[L6VV

来自青岛莱西、平度的书画家们现场挥毫泼墨,倾献墨宝,绘就丹青,一幅幅歌颂美好生活的诗书画卷跃然纸上,生动书写描绘了村庄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村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新局面。

文艺演出结束后,举行了罗头村暖心食堂启动仪式,庆祝活动人员与罗头村80岁以上的56名老人共同就餐,共话美好生活。

(青岛晚报/掌上青岛/青网 记者 马丙政 通讯员 程强)

0